2007-10-31 01:36:10瑪利亞

a letter to 大頭二頭

敬愛的院長、課長您好:
關於弦樂團的事情,我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不妥之處,敬請包函、不吝指教。
前幾天在值勤簿上將團員的心聲表達出來,課長的回應是:「每項技能在學習過程中必會有多個瓶頸,建議勿輕言退出,宜再個別多鼓勵,否則類此情形仍會在新團員中發生,弦樂團如何存續?」我必須澄清一點的是,今天並非團員吵著要退團,其實,我們的孩子是非常認命、良善的,他們在學習上面對挫折,適應上出現問題,都是會咬著牙讓自己去和環境妥協,畢竟,他們都只是孩子,…..有什麼籌碼為自己說些什麼呢?
面對課長及院長對弦樂團的殷殷期許,我知道弦樂團對著機構有深厚的歷史意義,是榮譽與光環的象徵,所以,在軟硬體的供應上,院裡總是竭盡所能的鼎力相挺,院長甚至語重心長的說:「希望弦樂團不會斷送在我們這一代….」我想說,身為一個兒童福利的工作者,我實在沒辦法如此將一個「才藝課程」這樣「神話」,面對上司的期許,我必須把弦樂團當成一個「家」帶,所以,我才會想知道孩子們心裡在想什麼,讓孩子透過書面表達自己的心意,只是想更加了解團員的想法,不希望他們因為表達自己的心意,因此遭受師長或同儕的撻伐。
回歸到現在弦樂團的形成,團員入團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當初分配在醇樂(東西醇樂),所以一定要學琴;另一種是針對國小三年級家童全面試音,試音通過者即需加入弦樂團。兩種方式都是強迫的,對一個兼具照顧、教育及輔導功能的機構而言,我覺得這樣的做法對孩子是粗暴的,再好的才藝都是要孩子自己首先有選擇的機會,選擇要或不要,再來談過程中會遇到的挫折跟瓶頸,不是嗎?我只是現在回過頭來做該做的動作而已。
看到有21個團員在辛苦的練習後,仍選擇繼續練習,我覺得十分感動,相信弦樂團是有將來的,我希望團員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我會重申弦樂團的紀律,嚴加督促每一次的練習,團員也會更加有向心力,因為我認為現在的弦樂團沒有資格去享受前人創造的光榮,站在舞台上差了一大截,除非以尊重為前提,否則,強加在孩子身上的榮譽感是沒有意義的。
至於沒有意願再繼續練習的9個團員,我覺得也當尊重其意思表示,他們是因為對師長的信任,所以願意坦露真心話,信任是當受到保護的,過多的協談和說服只會造成無謂的壓力,我希望能讓團員依其選擇退出。
至於類此情形會不會在新進團員中再發生,當然不會,如果我們事先讓孩子決定自願參加試音,例如瓊玉,她雖然當初試音沒有通過,但因為真的很想學琴,所以她拜託老師讓其加入,這是她選擇的,當然不能因為瓶頸就嚷著要退出,她也知道將付出的代價,所以也願意繼續練習。我們常教導孩子要學習尊重,我希望自己也能用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
我了解很多事情,會因著所站立的位置不同,考量也會有所不同,迷惘的時候,我會想起「疼愛咱的囝仔」這句話……,如果真的不可行,我真心希望機構能出面表達,礙於機構的立場,只能請團員配合等等,讓孩子了解,住在這裡有些事情是無法選擇的…..,也算是一種重視吧!
平安 喜樂
麗雅 敬上 96.10.28

*********************************************************************
課長看過信後,我很感謝她今天很理性的和我談了快一小時,雖然大部份是在告訴我她的擔憂,我也不能保證她的擔憂不會發生,她說:如果重視孩子的意願,每個孩子都會找輕鬆的,瓊玉是特例,不會有人要來試音.我不想多講,因為我覺得我已經講的很清楚了,所以我就說,那就直接讓孩子知道,在這個社會上,有一些東西就是沒有選擇的餘地,她說:那機構就會被扣上帽子.......,我說:不然咧?!
她說:她會再跟院長討論.
星期天黃老師已經答覆了,當著團圓的面說除了建夫以外誰都不准退,還一直問到底是誰想退,.....把那九個人嚇死了,尤其是阿旋,呵~
我已經沒那麼難過了!........還讓天雞安慰,真是太丟臉了!!!!!!> <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只是,不知如何去收拾後果......

@照片是一隻紫斑蝶,前幾天去扇平旅行,看到上百隻的紫斑蝶群蝶飛舞,秋天到了,紫斑蝶是從中部要下來過冬了,下完蛋,就會在此羽化成仙了,孩子生出來後,長成蝴蝶,又會再飛回爸爸媽媽的故鄉產卵,....如此,生生不息,粉神奇吧!!我覺得保護紫斑蝶比保護"弦樂團"有意義多了......
Kate 2007-11-04 01:25:26

果然只是一群不用腦袋,
只用肚子思考的呆瓜,企~~~
那麼容易被摸頭,
難怪都被大頭二頭吃得死死的,
算了,頭腦簡單比較容易快樂啦!

maria 2007-11-03 10:53:08

算是結論了巴!

10/31下午到大頭辦公室談了這件事
晚上,他跟團員講了一大堆場面話
待大家都昏昏欲睡時才講到重點
&quot站在機構的立場,弦樂團不能主動提出退團&quot
小夫問了一句很天兵的話&quot那弦樂團要一直持續到世界末日嗎?&quot
大頭說:&quot弦樂團是南區兒家的代表,不能倒!!&quot
......
最後就以請吃大餐以示慰勞,做為這個事件落幕的紀念
企~~爛招!!
可是,孩子還蠻高興的就是!我想,就這樣也好!
終究,他們是付出努力的!

Kate 2007-11-02 13:30:29

是啊!起碼牠們的生生不息是看得到的,
而院裡的小孩的希望和未來在哪裡,你看得到嗎?

保育老師不就像南下過冬的紫斑蝶,
下完蛋(特約期滿)就羽化成仙(跳槽),
只差別在這些新生的小蝶們在這個&quot變態&quot的&quot人工環境&quot下,
是否真有能力可以飛行,可以回鄉產卵!

我最不屑大頭二頭他們的一點,
就是永遠想當好人,永遠都怕被扣上帽子,
所以有違顏面的話最好是不要由他們出面講破,
不知道如何收拾後果????怎會不知道,
勢必要求他們出面聲明立場,
才不會讓小孩覺得你搞烏龍,
反正院長每天都住在院裡閒閒沒事,
就叫他晚上去跟團員說啊,
反正場面話他很會說的,不用你操心!

至於那九位團員你就私下各自開導,
其實他們真的很認命,也不會有什麼怨言啦,
起碼他們知道你已經有爭取過了!

他們看事情永遠是往負面的方向思考,
所以他們永遠只會以高壓和限制去約束老師和小孩,
因為他們不相信會有人因理想和熱情趨動而正向發展,
原因只不過他們早就失去了這兩樣東西,
為了不想讓自己體察到這點,
所以乾脆就告訴自己世上的理想和熱情早就消失了,
誰都沒有,所以他們也不用心虛!

我說過院裡以前有很多有理想的老師群,
本是應該可以將院裡和小孩帶到更好的層次,
但終究敵不上那僵化如石的官僚觀念,
弦樂團的榮譽感如同帶家一樣,
要讓其他人明知家裡約束比其他家多,
可是卻一直想調家進來一樣,
不是為了想沾光而已,
而是他們覺得能進到東醇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快樂,而不是更輕鬆,
這是我之前帶家一直以來的理念,
我相信人性本惡,所以當小孩做出惡事都是正常的,
但我相信就是因為有&quot惡&quot的因子,
所以當他的&quot善&quot被激發時,他才會有更大的落差,
也才會體認到享受到&quot善&quot能帶來的充實及喜樂,
而老師就是去激發他善的&quot觸媒&quot,
反之,當沒人相信他們會願意向上時,
那些都只剩限制而不是觸媒了,
人在限制之下是不會有創意和發展的,
而院裡老師和小孩,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