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23:01:38 猴子

第二十章食母章

絕學無憂.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

純純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忽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所止.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絕學無憂.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心行而學,無題乃無優!問答應對由如正反、

陰陽而處是分明,甲如無鬼不用怕丁說東西。

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

由如田園廢耕未除草(心田),夜店好玩而入迷,迷而不知回。

五花十色是凡間亦是迷!

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在人群之中我是用自己へ想法在做我自己想做へ事,但可能看在他人眼中是愚笨へ事?

好像嬰兒一樣無好惡之分(心)!孩子長成之期亦是好惡隨之而來!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

當下之心沒有多出來的時間想太多!當大家多想出頭,而我心沉寂靜修,如果有人認為我愚笨,而我心

無差別待遇亦無為論唉!

純純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忽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所止.

看世上的人都像很有智慧般的樣,而我自心的認知這並不是真,就好像某些事大家想法一樣而向前走,但我心不變而定,當眾人由如清楚察勘某事物時,我自己卻一點點也看沒有般。當眾人由如清楚察勘某事物時,我自己卻一點點也看沒有般。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當看社會大眾好像都有很多的做為,我就像愚笨什麼都不會而且又頑固的想法。

雖然如此我有我自心的想法沒和到人一樣,但我自心了解自己的理想及方向,民以食為天,糧以大地為母而生,大自然實在太值得人類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