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03:29:15黑眼圈海豚

2002清明

金紙對折了半先
小心翼翼放在掌上疊
十張十張的投入火裡
變成一道煙
收的到嗎 爺爺
這是培育我一年寄給你一次的
零用錢
親戚都說我長的像爺爺
愛笑的臉 大大的耳垂
人家說耳垂大好福氣

只是耳垂為何沒能救您摯愛的妻
連想像也沒有頭緒
或許那時我還在等著輪迴
祖母您卻走的不留一句再見
爺爺喝酒 自暴自棄
爸爸 ㄚ伯 叔叔 姑姑
流落各地 討口飯 爭口氣

時代環境的焠練
練成一條鏈
鏈住了我們
預約了清明的相見
拖您的福 爺爺
明年再見

有一部電影是這樣演的
四歲的小傲忘了爺爺的臉
只有病人的特殊氣味
黑色棺木旁的我趴著睡著了
棺木落地的塵土飛揚
就像頻寬不夠的電影檔
只能重複 不能往前
任憑我抓破了頭
就是記不起臉
這是個存在20年的謎

今年大姑忽然說
ㄟ 培育路大漢路來路型阿爸
嘿 謎底揭曉

望著玻璃車窗上的我的臉
透著檳榔樹和農田
我還是睡著了
我想是清風在催眠
我夢到
我的臉長了深深的皺紋 塌掉的臉皮
和下垂的眼瞼
不變的是
愛笑的臉
大大的耳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