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16:18:33冇聊

廢物也有春天之電扇回春術--20180909



電扇用久了,用超過十年,真的不誇張,但這也造成塑料疲勞,使得支架居然攔腰斷裂,不過馬達還是好的,就這樣回收買新的固然可以刺激經濟,但實在不夠環保且對不起荷包君,由於斷得很整齊、夠乾淨,不似粉碎性骨折般難以復原,所以難道真的沒有補救措施可行了嗎?



塑膠用久了發生塑料疲勞現象而產生斷裂。



由於斷得很整齊、乾淨,不似粉碎性骨折般難以復原,所以其實還是有救的。



因為馬達、開關等都還是好的,所以只要想辦法把支柱斷裂處接回去就可以再度使用勒。



由於塑膠無法像金屬可以使用焊接的方式復原,加上馬達需要支架載重自然也不可能用黏著的方法,而打樁因為有一邊是中空也不適合,所以只能使用如上圖所示的連接鐵片來連結修復。

到五金行買如上圖的一字型連結鐵片,不需要太長,我買的是最短的約長×寬=5×1.8cm,一個3元,買四個就足夠了,其實3個也OK

另外再買如圖的自攻螺絲,長約3/4(1.905cm),後來實際上使用之後其實買再短一點的如1/2(1.27cm)就足夠了。太長會鑽到柱體裡面的電線或卡到開關。



裝上去之後就把柱體給連接回去嘞。



原本是計畫四角定位,不過因為前面是開關怕會鑽到內部結構反而造成破壞,故改用三角定位,絕對夠牢。



就像骨折打鋼釘一樣,這樣就接回去了。



雖然外觀上有一點醜,不過電扇可以繼續使用。不好意思,又不用買新的了,電器行別怪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