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23:35:00小朋友

令人著迷的女性主義

Margaret Atwood是我繼侯文詠之後會一直想發摟作品的作家,
很久以前就有經過酪梨壽司看過她的代表經典『盲眼刺客(The Blind Assassin)』,
對她講述故事裡還有故事的寫作手法印象深刻,
這是則是藉由個人意見重拾這位超會講故事的歐巴桑的書,
目前看的這兩本都是Atwood擅長以女性角度作撰寫的故事,





先從『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說起,
Atwood不喜歡用開宗明義的方式講述主角所在的背景,
而是透過主角的回想或是新聞事件讓讀者了解該故事的環境,
從頭到尾Atwood都沒有說出女主角的真實姓名,
可能也是為了表達這個環境下的女性悲哀,
我覺得作者所闡述的時代應該像是文革時期的那種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幻想,
所製造出對於民眾的害怕和恐懼以及一系列的規範,
不同的是這些規範都出自於聖經的典故,
因為我不信基督,所以也不清楚的些規範究竟是在隱約諷刺聖經或是其他,
但是我可以感受出主角以及周遭的人們對於這種環境的無奈。

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法國出生的女人最幸福,
除了他們可以及所有男性的三千寵愛於一身以及該族群的浪漫性格外,
法國女人擁有很多『選擇』,
她們從小就可以對自己的個性、穿著、戀愛態度表現自由的想法,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會有『法國女人不會老』與『法國女人不會胖』的書出現,
彷彿放國女人就是代表優雅智慧的代名詞。
反觀使女的故事裡的所有女性主角,除了各個得披上一件身分外 ,
似乎只為了種種規範與大主教而活,
雖然之前在TED上看到這則關於The paradox of choice(選擇的癱瘓)
會讓人不禁反思現在社會有這麼多選擇到底是好是壞,
但在看完使女的故事會讓我更加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每次看到這雙新紅鞋都會讓我想到使女...




再來的一本是令我深深陷入&著迷的『女祭司(Lady Oracle)』,
Atwood從講述主角瓊從小因為外型被同儕歧視被母親看不起的經過,
到以撰寫羅曼史更生與改變外型且不斷尋找伴侶的過程,
我想女祭司的主角可以是集所有外界壓力於女性的一個角色,
(例如,身材、權勢、外表、能力...)
可想而知現代女性是多麼的忙碌又有壓力阿!
除了要照顧家庭、還要維持身材、更要賺錢工作,
而且還得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可能是看了心有戚戚焉吧!
一直覺得瓊的某些個性跟我很像,
想做到最好不想展現出脆弱、對自己超沒自信的偽裝、喜歡鑽牛角尖在乎別人的想法...
所以說法國女人的自由自在真是令我羨慕壓!




最近想趁寒假把其他兩本Atwood的『末世男女(Oryx and Crake)』
與『洪荒年代(The Year of the Flood)』看完,
可是又被研討會論文、班冊製作、打工的重重卡死!QQQQ



但令人開心的我終於晉升智慧人士啦!
而且還是我朝思暮想的防水手機Sony xperia acro S
(看來辛苦賺錢是值得的,不過先決條件是要有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