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00:24:32J&Blues

[攝影] 風景-伍佰

對這本書的印象 從 質疑 到 接觸 到喜愛 的確心境上有了大的轉變

從幾個月前 在某些攝影網站開始耳聞
伍佰有在玩攝影 並且計畫出版 攝影集
心裡的問號 不過他就是個知名人士吧
他拍的 或是別人拍他 應該就是市售的明星寫真

"風景" 這本書正式上市了
慢慢在一些報章雜誌出現了相關專訪
從幾張刊出的作品中 嗅到了不一樣的氣味
讓我對這本出自"音樂人" 手中的"攝影集" 產生了興趣~

曾有朋友問我 玩音樂的人 對影像的敏銳也會不一樣嗎
一個是聽覺 一個是視覺 在不同感官的激盪下
真要探討的 是那顆不斷消化資訊以及衍生情感的腦袋吧

到書局帶了一本回家 花了點時間來消化
前幾頁自己還狠嚴格的用攝影的角度來審視他的每張照片
似乎只是為了印證自己最開始的質疑點
隨著他的照片 他去過的國家 他走過的地方
照片不再是作品
是一種記錄 一種感受 一種旅者第一時間感受到的刺激值
透過簡潔的文字描述
可以很直接的 就掉進去他在現場的味道
某些畫面跟自己拍照的習慣很像 在影像上的共鳴也隨之而起
好像會聽到他在看到這山這景時 心裡說了某些話
同時間也舉起了相機 對好了焦 按下了快門

伍佰的攝影作品與他的音樂有了極度的落差
影像上充滿了觀察 安靜 感受
卻其實在他心裡是有很多描述的

他在封面寫的
"我所拍的照片跟所寫的歌曲 似乎被自己用某種方式串連起來
那時,我還沒察覺到這點"

他在凍結的畫面上 鋪排上色彩 鋪排上延伸
就像在五線譜上擺上直覺的音樂符號
有所關連 無所關連 都被他用些方法描繪出來了 具體出來了

音樂人之於攝影
某某人之於攝影

回歸自我 應該解釋為 [我] 之於 [感動] 吧~




JJ 讀後有感 9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