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6 01:30:10斜陽館主人

[小感]旅途的長度和方向

Mon Jun 21 15:02:42 2004

我已經意識到地球公轉了25次。

在這段時間裡,很多人已經離開學校、成家立業,為了生活和工作孜孜矻矻。然而我卻決定......什麼決定也沒做,反而更深刻地體認到時間沒有先後,也無法壓縮。

如果用「最初奮鬥20年」來交換「最後20年不用奮鬥」的話來問我,對我來說是很難理解的,因為沒有人有預知未來的能力,而人心在面對這種事時,就像面對占卜一樣:就算有九十九次的失敗,只要有一次的成功,就會被認為是成功了。一點也沒想到自己成為其他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是多高。

今天早上到辦公室時,突然想起:一般人為什麼對於王永慶有著難以言說的印象,大概是因為他賺得比別人多,卻又用得比別人少吧。反過來也是,如果今天有人賺得比別人少,卻用得比別人多,也一樣會引起......嫉妒的。

嫉妒。

因為無法掌握,所以嫉妒。

所以每個人就算走相同的道路,卻不會到達一樣的終點這件事,在情感上是無法被允許的。

一樣的投資為什麼差個五分鐘就豬羊變色?一樣的付出為何換個人就落得如此下場?(不過,在感情的世界裡不在乎戰利品的人反而是永遠的掠奪者......)

當我眼前浮現25年來的人生種種,就是我必須和自己的妒火對抗的時候。

我選擇的是一把極度鋒利的劍,那種珍愛之情往往使得我猶豫不決。雖然可以隨時切入現世的各個面相,卻難以久留。我已經漸漸地在尋找著如何能夠讓我留滯於其中的方法,但是這更需要耐心與平衡,我想。


鐵口直斷朋友覺得我只是一直在賭。嗯,今年我賭輸了,幸好還有本錢。不過說到那時我連研究所也不放在眼中也說不定(嗯,應該不容易)。對我來說學術是個已經準備可以放手的玩具,可能如古典音樂一般......

我需要不同領域的新刺激,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