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02:11:53Orinda

遊慈湖、大溪



96/12/16心血來潮去了大溪、慈湖一趟。
如果不是新聞報導,我從來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大溪的豆干很好吃,慈湖的風景很美,真的很美。
環境保護的很好,不像其他風景區,美,但總是有些角落會被垃圾佔據。
其實對於 蔣公的爭議,我不是很清楚知道,雖然我古早記憶覺得他對台灣是有建設的;但是,真實有多少功與過,我不清楚,也不想明算。畢竟,歷史已經過去,白紙黑字,要拼湊成好的或是壞的版本,無法百分之百確認,端看閱讀的人要相信哪種版本。對我而言,他只能說是很眼熟的陌生人,就像去看秋茂園那種感覺。
我只知道,當我看到他的照片,他年老流露出來的老人氣息,是我喜愛的樣子。我普遍喜愛老人,雖然我不常接觸老人,卻愛看老人。
有些老人,他們身上滄桑、緩慢與放下的年邁氣息或眼神,讓我有就算不認識仍想衝上去擁抱的想望;而 蔣公就有。
經過湖畔,經過樹林,走過小道到達 蔣公的陵寢,古色的建築很好,恰好的藍色,恰好的花香。來到蔣公的靈堂,莊嚴的氣氛、昏黃的燈光,讓我很想伸手去觸摸棺木,但礙於禮貌當然沒有辦法。深深的一鞠躬,不特別是因為愛戴,而是對過世者的尊重,以及,我自己願意相信 蔣公拋開軍人身分,對人民的其實是愛。
看完憲兵交接儀式再去公園走走拍拍,天色就已晚了。

12/23原本就計畫好,要再去一趟,第一次太晚去,景色沒能好好完全瀏覽。
沒想到國防部要提前關閉,而出現湧進的人潮,但我還是想去。人真的多很多,出發的途中,天氣由陰轉晴,快到達時又由晴轉陰;但還是想好好將公園走一遭,美景沒有好好記得、好好看過豈不可惜。
公園中好多好多 蔣公像,我與他一邊拍著清澈的小湖、漫步走過人工造橋一邊看 蔣公像的來處以及尋找自己喜愛的 蔣公像合照,太斑駁的也要篩選一下。有些模樣真的很老邁,是我愛的慈祥的樣子,一定要拍;有些很帥氣,雄糾糾軍人的樣子;還特地找尋拿著“三民主義”書本的,上面有著 國父的名字。公園裡面也有幾尊 國父像,心裡覺得怎麼連 國父都不再受仰念了嗎?同時也覺得 國父果然更嚴肅。呵。
天氣原本只有飄雨,後來開始變大,就走去了休息站。裡面有很多 蔣公與蔣夫人及經國先生以往的照片、衣物、紀念品,還有短片。 蔣公與經國先生的手稿字真的很美,雖然有不少我討厭的簡字看不懂,但其書法的字跡真的棒呀~
還看到經國先生在十大建設勘查工程的照片,我想這才是真的在做事情呢!他的功勞真的無話可說。跟當今許多人士開工動土、啟用拍拍照而已差太多了。
我看了一些照片,尤其是 蔣公與蔣夫人結婚30週年慶祝的照片。看到 蔣公開懷的笑容還有開心的拍手,這些黑白照片,我停佇了近一分鐘無法移開,眼眶莫名的突然泛淚。連我自己都沒法解釋為什麼?那只是種突然的情緒湧現,沒有原因。但身邊太多陌生人,絕對不能掉下來。
後來想看最後一次交接儀式,無奈人群、媒體太多,雨又越來越大,就作罷了。
希望慈湖將來趕快再度開放,因為美景封鎖真的很可惜,雖然縣政府接管後的環境維持較讓人不放心,不過有空會想再去走走。





mi 2007-12-28 00:13:39

看來好像挺美的耶
以前去大溪時好像我有經過耶
但從來沒進去過
沒想到那給你那麼多的感觸啊~~~
漬漬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