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5 16:16:22高徒

三時三刻在倫敦

三時三刻在倫敦

沖上一包伯爵袋茶,來幾片檸檬薄片,這就是我的倫敦!

每天的三點四十五分,當日子顯得太長而人生顯得太短,我就會設法為延長生命而消耗時間,我泡上茶、甚至像個雅好義大利咖啡的老美,煮上一杯電咖啡壺蒸粹的棕黑汁液。然而,這一切如大鵬鐘整點報時的儀式,其實不堪檢驗,亦無法複製,誰說英國人整天只喝下午茶,誰說老美早上只喝咖啡?這都是誤解,而且是連誤解也談不上的幻想!

然而,人人有自己的紐約,人人有自己的倫敦,任我一再的解釋,我的倫敦,是狄更斯筆下的貧童地獄,或是荷爾摩斯玩樂的懲罰犯罪之地,女性友人還是要提醒我,柯芬園旁的皇家劇場,歌劇魅影的演出就是倫敦!

這都是無謂的爭論,也是不可解釋的矛盾,不管我逃回倫敦,還是逃到香港這個東方皇冠珠寶,都還是無可遁逃,還是要面對身為英國人的榮光消逝,還是要面對觀光客不斷的採採擷他們自己認定的倫敦。

或許,最好的方法,還是我放棄我三時三刻的倫敦,換取大家不再追求那個倫敦放射出來的巨大幻影,是誰說的:當你被命名的時候,你也就屬於命名者,倫敦,這個羅馬名字,不也印證了這個看法?

三月五日 四時一刻 內湖十字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