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16:50:54尼克楊

BUMP OF CHICKEN

昨天在電腦裡挖出來以前寫的一篇音樂報告
當時老師說只要是音樂都沒問題
所以我挑了當時最愛的BUMP OF CHICKEN
一年半前當時竟然還得A-(汗)
那又是一段充滿回憶的暑假前發生的事

雖然在台灣不是什麼超人氣的日本樂團,但是他們的音樂深深的打動我的心,成員是由藤原基央(主唱&吉他手&作詞)、增川宏明(吉他手)、直井由文(貝斯)以及升秀夫(鼓手)所組成,他們從幼稚園時代開始就是一群很要好的朋友,因為四個人現在都非常的年輕(四人都是1979年生),所以他們主要是走充滿活力的樂風,這也是我這麼喜歡他們遠勝那群只有外表的偶像型歌手的原因。
當我們都還小的時候,那段屬於小時候的歲月,我們在那當中留下了什麼?而現在回想起來,我們是否錯過了很多?錯過了那些值得珍惜的東西。
因為團員們本身都很年輕,所以創作當然充滿年輕人的味道。主唱藤原基央幾乎包辦了所有的詞曲,他的創作功力真的蠻有水準的,乾淨簡單又輕鬆的編曲,顯出非常年輕有活力的風格。
歌詞方面表達得很真實,看完這張專輯的歌詞讓我有很多的感觸,雖然有很多感覺很難表達,但是我想,跟我一樣這種20歲左右的年輕人應該能感受得到的,屬於小時後以及現在的很多記憶。我們在歌詞裡面可以獲得很多的思考,或許會感動得掉淚也說不定。
「天體觀測」跟「音旗」是在日本的支持者最熟悉的歌曲。「天體觀測」是描述著跟女孩子一起尋找慧星的故事,即使已經長大了,女孩子也不見了,仍然一個人找尋著那顆名叫「現在」的慧星。而「音旗」則是關於時光飛逝的種種。        
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是「Dandelion」,有著愉快的旋律,不了解中文歌詞的人或許覺得是一首很輕鬆的快歌,但其實是用這首歌的歌詞其實就是一則故事,怕寂寞的獅子走過了吊橋來到草原上,在那裡的動物都害怕並且討厭他,有一天獅子在吊橋的那頭遇見了一隻可愛的小貓,有著與太陽相似的模樣,只有他不會對獅子產生畏懼,並且肯跟獅子交朋友,獅子也因為小貓那副模樣,希望一生下來想就能像他一樣,或許人家會願意愛這隻獅子,有一天,獅子忽然找不到小貓了,於是開始去尋找他的存在,找到最後,獅子的聲音都啞了,還是找不到,這其實跟人的世界一樣,忽然來的邂逅,但是卻又忽然出現別離,完全沒有任何徵兆,對於他只剩下回憶,雖然故事到最後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也沒有說明這兩隻動物的結果如何,但是,他的故事真的讓我深深的感動。
其中還有「接球」,歌詞內容是一個少女丟著球給少年去接。明明是接不到的球,少年還是一邊覺得不太可能接的到,但還是一邊拼命的追,只希望少女能微笑著告訴少年說:「接不到球也沒關係。」就像小說一樣,腦海裡自然會浮出畫面,藤原基央的詞幾乎都是使用這種讓人去了解歌詞的內容在去想像故事的手法來表現,這也是我喜歡BUMP OF CHICKEN的地方,並不只有因為他們的樂風輕快有年輕的活力,而是歌詞所表達的涵義。
或許是因為我與團員們的年齡相近吧,歌詞總是能跟我的內心產生共鳴,真的讓我覺得年輕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在歌曲的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哀傷的調調,而是以輕鬆明朗的節奏來帶出詞裡面的故事以及感動,述說著青春之歌。
當然這不是幾句簡單的話就能讓人了解的,或許是因為專輯裡有幾首歌真的唱出了我從小到現在以來,所發生的一些小事的心情,或許在別人眼裡只是小事,但是那真的是忘不了的回憶,有快樂的當然也有悲傷的回憶,能夠唱出每個人小時後都會發生的故事。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BUMP OF CHICKEN。

那個時候真的超迷他們的
現在也是
所以如果讓這篇文章消失掉
那對我來說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