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23:57:54Orchid

2010/5/8(六) Tears For Fears台北演唱會 --再當一次他們的樂迷!!

這真是很美妙的夜晚,Tears For Fears 成軍29年後首度來台,與成名後的巡迴演唱來台意義上稍有不同,因為還可以聽到走過80年代之後的創作,真正地欣賞到Tears For Fears 最精華的部分。可惜台灣因為只代理了前三張的專輯,後來更是將重點放在精選集上,非死忠樂迷對於沒有Curt的Tears For Fears 恐怕是很陌生的(包括我在內)。

距離這晚,真的二十幾年,出社會走入家庭育兒,本應讓人將當年陪伴走過年少的西洋音樂鎖入記憶櫃裡。記得當年還是個高職生,到同學家裡和幾個同是他們粉絲的同學擠在狹窄的客廳,看著當時才有的音樂錄影帶,又跳又叫的情景,到現在還清清楚楚地烙印在腦海中。

在等候演唱會開始之前,座位的前面有人拿了一份1992年所發行的“驚懼之淚十年精選輯”內附的簡介在複習著,我想他對於當晚的組合重現一定會有更深的感觸。老實說,Curt什麼時候歸團,我是完全不知道的。不過事後來看,他們也只挑了七首台灣樂迷最熟悉的曲目(此場演唱18首),怪不得有樂迷認為太少了,這是因為歲月的關係啊~

而和我一起參加演唱會的好友,甚至還保留著當年買的黑膠唱片,就是下面這張。


左邊:Roland Orzabal(1961年8月22日)
右邊:Curt Smith(1961年6月24日)

 
這是馬尼拉的宣傳照,比台灣版大好多~
(這次的澳亞巡迴將近一個月,共有十場,台北是最後一站)

 
台北場的宣傳海報,仔細看的話它們其實是同一張。

捨不得丟的演唱會票根:
 
座位比想像中好,因為台大體育館不是很大,視野上不會太遠。雖然是正對舞台的樓上右側,卻比左側更靠近舞台(二樓正面雖不錯,但在距離上比左右側遠很多),也不要買第01或02排,因為會有鐵欄杆擋在眼前,會相當的Orz。有$買樓下也OK,但因為是平面,萬一被高大的人擋住視線,應該也是很想暈的。

 

廢話不多說,趕快進入主題回憶一下當晚。

Lead Guitar : ?
Keyboard : Det Tatte
Drum : Jemmy Bowie
  :Michael Wainwright


大約快八點的時候有人先出來暖場了(官方時間是七點半,不過很顯然地不是只有台灣人吃喜酒開會愛遲到),從沒參加過西洋音樂演唱會的我,本來還在擔心會不會是因為事隔多年不認得樂團成員的臉孔,英文又不太好(還忘了在Youtube上先做功課),就在大家一陣胡疑之際,Michael Wainwright與他的吉他就先開唱了,帶來約四~五首(應該是自己做的)曲子。前二首剛唱的時候,現場情緒馬上被他的歌聲拉住,而且吉他功力之強,一把快抵過一個樂團了,幾乎不用再加其他樂器,曲子就已經很完整。不過唱到第三首時有點嫌多,後來趕快找來一位女歌手合唱,才緩和了這種感覺。事後想想,雖然光著頭,不過Michael Wainwright的年紀絕對小於40歲,怎麼可能是咱記憶中的成員。本來以為熱烈掌聲把Michael Wainwright送下舞台後,重頭戲就會開始,不過居然還是要等。老實說要等無所謂,反正今晚就是他們的時間,我只是納悶樂迷的情緒連結這邊斷那邊斷無法呵成一氣而已。

千呼萬喚始出來,當Curt與之前一起合作過的Night Of The Proms管弦樂團及合唱團以背景音樂方式將『Mad World』的旋律帶入現場樂迷耳中時,管不管這些也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台灣的樂迷們足足等了廿多年,終於有這樣的機會親眼看到、親耳聽見Tears For Fears就在眼前,Curt的這個演唱版本我們並不熟悉,但是作為一場演唱會的開場是很適合的。時光立刻慢慢地倒流回去,樂迷們也終於親眼看見銀白短髮的Curt和蓄髮的Roland了。彷彿20多年這段空白不曾存在過般,當『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此曲一出,全場頓時陷入一種按耐不住的瘋狂,大家馬上從座位上跳起來,因為苦等一個多小時,已經忍不住HI翻了~~~

(↑ Roland)

這裡有澳洲場的版本,和台灣場差不多。

連著兩首都是Curt主唱,雖然『Mad World』不能說算,後面會有原始版本。年輕時我一直以為他才是樂團主唱,因為他們兩個人的音色實在相似。貝斯手要當主唱其實還蠻難的...

再來是Secret World 。來自《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專輯,這裡接下來由Roland主唱,我的眼睛就再也沒有離開過他,這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Closest Thing To Heaven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Sowing The Seeds of Love 《The Seeds Of Love》
Call Me Mellow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Mad World (Original Version) 《The Hurting》
Memories Fade 《The Hurting》
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 《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 》
Quiet Ones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Floating Down The River 《Elemental》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Seven of Sundays 《Halfway Pleased》by Curt
Billie Jean ( Cover Michael Jakson )
Pale Shelter 《The Hurting》
Break It Down Again 《Elemental》
Head Over Heels 《Songs From The Big Chair》

Woman in Chains 《The Seeds Of Love》
Shout《Songs From The Big Chair》

安可曲一點也不安可!!我本來以為是中場休息囧,如果知道是喊安可我一定給它喊破喉嚨的啦!!!半途發現後當然少不了怪叫加掌聲囉~ 

Seven Of Sundays是Curt的個人專輯《Halfway Pleased.》裡的歌喔~MV也很有趣,和一位法國女歌手合唱的,一鏡到底讓我想起Peter Gabria 和Kate Bush的Don't give up,Curt的創作也很棒啊~~,他在演唱會時除了稱讚台灣的樂迷很有秩序外,還提到這是最後巡迴的最後一場,唱完就可以回家見他的女兒了,這時我在二樓向他揮手致意,沒想到他居然頓了頓,還朝這ㄦ揮揮手,真是令人受寵若驚啊!!!

 *******************************************************************************以下將TFF歷年專輯及曲目做個小整理:

album: "The Hurting" (1983)
The Hurting
Mad World
Pale Shelter
Ideas As Opiates
Memories Fade
Suffer The Children
Watch Me Bleed
Change
The Prisoner
Start Of The Breakdown

album: "Songs From The Big Chair" (1985)   
Shout
The Working Hour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Mothers Talk
I Believe
Broken
Head Over Heels
Listen

album: "The Seeds Of Love" (1989)   
Woman In Chains
Badman's Song
Sowing The Seeds Of Love
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
Standing On The Corner Of The Third World
Swords And Knives
Year Of The Knife
Famous Last Words

album: "Elemental" (1993)    (Curt 已於1992年離團)
Elemental
Cold
Break It Down Again
Mr. Pessimist
Dog's A Best Friend's Dog
Fish Out Of Water
Gas Giants
Power
Brian Wilson Said
Goodnight Song

album: "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 (1995)  
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
Falling Down
Secrets
God's Mistake
Sketches Of Pain
Los Reyes Catolicos
Sorry
Humdrum And Humble
I Choose You
Don't Drink The Water
Me And My Big Ideas
Los Reyes Catolicos (Reprise)

album: "Saturnine Martial & Lunatic" (1996)   
Johnny Panic And The Bible Of Dreams
The Big Chair
Schrodinger's Cat
My Life In The Suicide Ranks
When In Love With A Blind Man
Deja Vu And The Sins Of Science
Tears Roll Down
New Star
Lord Of Karma
Bloodletting Go
Always In The Past
Sea Song
Ashes To Ashes
The Way You Are

album: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2004)    (Curt 於2003年底歸團)
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
Closest Thing To Heaven
Call Me Mellow
Size Of Sorrow
Who Killed Tangerine
Quiet Ones
Who You Are
The Devil
Secret World
Killing With Kindness
Ladybird
Last Days On Earth

other songs:
Laid So Low (Tears Roll Down)

Roland Orzbal's album:”Tomcats Screaming Outside ”(2001)
Bullets For Brains
Dandelion Lyrics
Day By Day By Day By Day By Day
For The Love Of Cain
Hey Andy!
Hypnoculture
Kill Love
Low Life
Maybe Our Days Are Numbered
Snowdrop
Ticket To The World

******************************************************************************* 

以下節錄自簡介內容,文字應為環球唱片所有。台灣樂迷們最熟悉的大概是這部分
唱片名稱:驚懼之淚合唱團 / 精選輯 Tears For Fears / Tears Roll Down (The Hits 1982-1992)

十年驚懼之淚

Tears For Fears,一支處於通俗歌星氾濫時代的英籍二重唱,達到了同行間極少數人能望其項背的成功與高峰;靈魂人物Roland Orzabal及Curt Smith兩人的音樂生涯橫跨了整個八○年代,藉由下面這篇文章及Roland Orzabal的談話我們將一探Tears For Fears這十年曲折多變的音樂歷程。

  自從1981年被譏為蓄著怪異髮型、矯柔造作的合成樂二重唱,Tears For Fears就決心以他們對音樂的野心,來證明這些苛薄的樂評家是錯誤的。首先他們推出旋律充滿冷調與催眠效果的處女專輯The Hunting,接著是流行味道濃厚的Songs From The Big Chair,第三張專輯則是高亢且充滿靈魂味的The Seeds of Love。十年光陰,Roland及Curt最後以一張精選輯作為他們流行音樂生涯的最後一章。這張精選輯收錄了十二首該團自1981年以來歷年的暢銷單曲,同時也宣布,另一主唱兼貝斯手Curt Smith已於1991年離團;對於作曲、主唱兼吉他手的Roland Orzabal來說,這也正是一個回想過去一切的適當時刻。

  「回頭看Tears For Fears  走過的路」Roland 說,「每一張專輯完成後,似乎所有的事情都瓦解了,然後你就必須要再去重建它,我從不覺得有哪些事是完全和諧一致的。我們並不是一個符合商業市場條件的樂團,成軍也並非以此為出發點。」

  同樣來自Bath(巴斯,英格蘭西南部Somersetshire州的城市,以溫泉著名)的Roland及Curt十三歲時即已相識,1980年他們加入一個叫Guaduate的樂團,當時他們曾和英國一家叫Precision的唱片公司簽約,成績平平,倒是在西班牙還有一支反應不錯的單曲。Graduate拆夥後,Roland及Curt仍在一起,基於對音樂的共同野心,於是他們組成了Tears For Fears ,團名來自一位心理學家Arthur Janov的著作Prisoners of Pains,Roland於1978年讀到此句,因而以此為團名。他們最初錄了兩首Roland寫的歌曲,分別是充滿實驗合成樂味道的Suffer The Children及Pale Shelter,這兩首歌的試聽帶引起了唱片機構的興趣,1981年他們和旗下的Mercury廠牌簽下了兩首單曲的合約。

  首支單曲Suffer The Children充滿緊張內省意識,引起了電台播放的興趣;接著的第二支單曲Pale Shelter在俱樂部的反應也不錯。到了第三支單曲Mad World則真正成了一首暢銷單曲,衝上單曲榜第三名,它憂鬱及龐大的架構也是後來首張專輯的風格。

  The Hunting由前Adam And Ants製作人Chris Hughes擔任製作,於1983年2月發行,並登上英國專輯榜冠軍;這張專輯的歌詞靈感來自心理學家Arthur Janov的著作,歌曲著重在童年創傷的感情敘述。(專輯封面即為一掩面而坐的小孩)。以另一個角度來說,tears for fears 可說是逃避現世的典型。(依書中所述,tears for fears 之義為當人遭遇恐懼時,為了消除或躲避恐懼而有哭泣的反應)

  「回想當初,我們或許過於年輕去談論我們的所作所為,歌詞顯得野心十足,但人們真的能進入我們所創造的情境中,雖然專輯充滿了童年痛苦的經驗。」Roland說,「然而,我們被逼去成為一個流行樂團,我們上Smash Hits的機會甚至多於NME。(是Smash Hits英國一本專門介紹偶像藝人,主要對象為青少年的雜誌;,NME全名為New Music Express,是英國介紹非主流音樂的專門雜誌)。我們成了備受矚目的流行焦點,只因為我們看起來很年輕,且Curt有張姣好的面孔,我們並非為此而來的,然而事實就是如此糟糕,記得我們第一次上Top of the Pops節目時,我們身上穿的衣服是當天才買的。」

  第二張專輯是一張更堅韌更成熟的作品,於1985年2月發行,單是在美國地區就有九百萬的銷售量,同時也產生了兩首超級單曲Shout及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這兩首單曲皆登上美國冠軍席位,由Chris Hughes製作。

  「第二張專輯發行時,正好是ZTT廠牌橫行之時,所有如怪物般的製作如同Frankies Goes To Hollywood(英國舞曲搖滾樂團)一般」Roland回憶道,「當時正是我們突破格局之時,我們要加重吉他的部分,脫離合成樂器冰冷軟調的陰影。當時意識到必須做一些商業上的改變,早期我們或許太自認為藝術氣息濃厚,無可避免地,第二張專輯做了最關鍵的改變。」

  Songs From The Big Chair驚人的成功可說是奠基在1985年浩大的全球巡迴演唱上。「成功的確令人愉悅,但同時也是問題,心裡總是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並不是要成為主流或那麼地成功。巨大的唱片銷售量並不能帶給我真正的滿足,你不能用銷售數字來衡量藝術上的成就。最真實的滿足應該是其他人因你的唱片而去探究且了解到他們自己的情感。」這張專輯是八○年代最暢銷的專輯之一,也是五十張最佳專輯之一。

  Tears For Fears成軍於電子合成樂器盛行之時,雖然Roland及Curt相當尊重吉他及貝斯在歌曲中的地位,但他們的音樂本質上仍凍結於冰冷的電腦程式,Roland現在要完全脫離這種公式化的音樂架構。

  在精疲力盡的美國巡迴演唱途中,他們不斷地接觸靈魂樂,首先是將頻道固定在R&B(節奏與藍調)電台上,其次,在偶然的機會上,認識了在堪薩市一家餐廳駐唱的藍調與福音女歌手Oleta Adams;在美國的經驗,Tears For Fears設定了一張更溫暖、更不拘束且更具意味的專輯。Roland開始和鍵盤手Nicky Holland寫東西,集聚頂尖的樂師,並且邀請深具歌唱才華的Oleta Adams加入;除去電腦程式的確是一個冗長的過程,但這張費時四年,花了一百萬英鎊的專輯The Seeds of Love終於在1989年9月推出。這張專輯由Tears For Fears及Dave Bascombe共同製作,樂風顯得較有生氣,而內容也由個人的感情抒發轉至對全球的關注;這張專輯在全球銷售了四百萬張,且產生了三首排行榜前四十名的單曲,包括Sowing The Seeds of Love,和Oleta Adams合唱的Woman In Chains及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這張專輯也是Roland最喜愛的Tears For Fears作品。

  「有些人或許會說,它過於製作了,或曲子過長(八首曲子中一首超過五分鐘,三首超過六分鐘,Badman's Song更長達八分鐘。)但它仍是我相當驕傲的一張作品。在第二張專輯空前的成功後,我要嘗試別的東西,而我們也確實做到了。」

  Curt Smith的離去,Tears For Fears的故事暫時告一段落,現在也正是另一個轉變的時刻。唯一確定的是Roland Orzabal將繼續寫曲,製作及錄製充滿活力及更具挑戰性的音樂,以迎接九○年代。「我會再去嘗試做不同的東西,第一次我也去聽別的音樂,甚至進唱片行去買專輯,我以前從沒做過這樣的事,現在口味已較多樣化了。Tears For Fears揉合所受的各家影響,但在心靈最清明的狀態下創作,這才能賦予音樂純淨的特質,在我心中永遠有空間去容納更多的音樂。」標題為Tears Roll Down(Greatest Hits 82-92)的精選輯於1992年3月2日全球同步發行。(p.s.就是這張)

 

歌曲解析:
以下這個部分是Roland Orzabal以自己的觀點逐一來陳述這張精選輯中每一首歌曲的典故。

〈Sowing the Seeds of Love〉
這是我寫過最直接涉及政治的歌曲,寫曲之時正好是1987年大選期間,內容敘述貪婪的政治。我一直想寫一首有關政治的歌,樂觀但不空談,這首歌捕捉住了那個人人善變的時期。這是一首非常獨斷的歌,刻意地喚回六○年代,BEATLES當時的論點都刻意地被安排在這支曲子中,使它令人感到熟悉,同時也使它更容易傳達其中的訊息。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這首歌曲在兩個星期內寫曲錄製完成,且是最後一首加入Songs From The Big Chair專輯中的歌曲。這種舞曲的節奏和我們平常做事的方式迥異,比起的剛硬緊密這的確是令人愉悅多了,但它持續著更外傾的特質。後來這首歌又改編成Everybody Wants to Run the World,做為Sport Aid援非活動的主題曲,當時我們並沒有參加Live Aid,對於這種大事我們有一些保留,現在回想起仍有罪惡感。於是當Bob Geldot(Band Aid的發起人)告訴我們他想用這首曲子做為他下一個計畫的主題曲,我們馬上就同意。

〈Woman in Chains〉
這首歌和Oleta Adams合唱,她給予了第三張專輯極大的靈感,她幫助我們放鬆,並更有系統,更有靈魂味地去做音樂,當時我對那些歌曲有非常強烈的感覺,我仍認為她的所作所為是相當優秀的。一般人誤解這只是一首主張男女平等主義的歌,事實上並不只如此,它不僅是敘述被男人壓迫的女人,同時它也敘述男人和女人陰柔個性的壓抑。

〈Shout〉
這首是我用一組小的合成樂器及一套機器鼓寫出來的,最初只有合聲部分,且一直重複,我將曲子演奏給我們的鍵盤手Ian Stanley及製作人Chris Hughes聽,我認為它非常適合收錄在專輯中,他們則深信這一定會成為一首紅遍全世界的歌曲。很多人認為這只是另一首有關原始吶喊理論的歌曲,延續著第一張專輯的主題。但它涉及更多的政治異議。這首歌曲於1984年發行時,還有很多人擔心冷戰後的餘波,但基本它是一首鼓勵異議的歌曲。這是第一首我們將注意力移至外界的歌曲,內省意識較少。

〈Head over Heels〉
這是第二張專輯中最老的歌,我們也被它困擾了很久,基本它是一首情歌,也是Tears For Fears錄過中最簡單的曲子,到最後它變成一首有點乖張的情歌。

〈Mad World〉
在一次短期的英國巡迴演唱途中,我們的企劃人員Dave Bates帶Chris Hughes及Ross Cullum來和我們見面,那次碰面我們同意和他們合作錄兩首曲子。一首是後來收錄在首張專輯The Hunting中的Watch Me Bleed,另一首即是Mad World。這首歌曲的試聽帶非常好,後來發行的單曲版本基本上就是重錄這卷試聽帶而成的,我負責鍵盤及吉他,Curt則負責貝斯及主唱。原本這首歌要放在Pale Shelter的反面,但我們將它發行成單曲,電台的反應相當熱烈,它升到排行榜第三名榜停留了三周。詞意相當奔放,不講某個特定的事物,而是聚集了許多不同的概念來形容這個世界。

〈Pale Shelter〉
這是這張精選輯中最早期的歌曲,寫於1981年。原始的單曲版本相當類似當初我們尋求的唱片合約時所做的試聽帶,當時除了Phonogram唱片機構外每個人都拒絕我們。最初是和OMD及The Gang Of Four的製作人錄製,原本他是我們首張專輯的製作人,但我們實在沒辦法和他工作。12吋的版本是俱樂部相當受歡迎的曲子,同時也是我們進軍美國的首支曲子。

〈I Belive〉
在當時,這是專輯Songs From The Big Chair中我最喜歡的歌曲,是Robert Wyatt寫的曲子,我非常喜歡它,最後我們完成了這首歌,我認為這是這張專輯中最適合獻給他的曲子,特別是歌詞最後一段:「我相信,不!我不相信每當你聽到新生兒的哭聲,你不能看到一個生命的形成。」

〈Laid So Low (Tears Roll Down)〉
這首歌曲最早出現在單曲Seeds of Love的B面,在當時,可說是一個擁塞的部分,最後在結束之前加了合唱,自此之後我開始寫詞及歌曲中間演奏的部分。

〈Mothers Talk〉
這是第二張專輯Songs From The Big Chair的試金石,這張專輯商業味道濃厚,我相當反對,但我被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些人控制著,他們希望能造大聲勢,我並不想如此,但基於這個重點,事情就真的爆發了。這首歌源自兩個想法,一是有關母親對她們的小孩講有關見風轉舵的事,另一個靈感則是來自一本由Raymond Briggs著的反核漫畫書When The Wind Blows。

〈Change〉
在較低調的Mad World之後,我們希望發行一支較活潑的且較快板的曲子,Change很類似Pale Shelter,但對跳舞來說又稍嫌快了點。早期歌曲內容多偏向敘述痛苦、寂寞、孤獨。Phonogram希望能將我們塑造成流行歌星,但我對於隱藏在歌曲之內的訊息更有興趣。它相當內省且非常憂鬱。然而對某些人來說,從首張專輯出來的單曲是我們做過最好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這只是我們趨向流行後一首暢銷單曲而已。

〈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
這是第三張專輯更率直的歌曲之一,基本上它是一首有關承受死之命運的歌,它承認了我們都會變老,我有回頭看及深入心靈的傾向,試著要抓住每一件事,這首歌曲更獨斷,然而使我們認清現世的生活,我們都成長了,當我們日趨蒼老時就該讓過去也流逝。

 

 看完上面的資料,或許稍微可以解釋這幾年他們的表演和原來大不相同(例如與管弦樂合作或加上大量人聲)有心要嘗試不同的詮釋方式,也難怪會有被改編成藍調的"Billie Jean" 出現了。 

聽完演唱會後,開始填補我空白十幾年的Tears For Fears:Elemental、Everybody Loves a Happy Ending、Secret World等,博客來只找到早期三張專輯,顯示台灣樂迷對他們中期的歌曲比較陌生,聽完後我發現又愛上他們的歌,英倫風味顯得比較重,也有點美式風格,歌詞探討的廣度則更大了。很佩服這兩位主唱的創作,真的就像Roland所說,什麼都想嘗試,永不放棄創新。





網路上找到的Woman In Chains,不錯的演唱會版本(2010/03/21 in Los Angeles ),裡頭就是Michael Wainwright擔任女聲。

-------------------------------------------------------------------------------------------------------------

我喜歡TFF,也支持楊培安,這裡剛好找到他唱〈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版本

 

Raura 2010-05-12 01:10:05

我知道了,是引進的唱片公司不同的差異XD
因為我當時是一出就買了,所以就沒再買環球後來重出的精選...
看到你打的這幾段,忽然覺得有必要考慮再買環球版 囧

我有在看有象文化(布洛克)的臉書,
PSB似乎還在觀望階段,因為他們只波文問大家會不會去XDD
希望他們真能來,畢竟花了不少錢在他們身上Orz
他們應該也是我連續迷最久的團,雖說最近比較退燒一些,
但是在自己住的地方能看到他們,是別具意義!

Raura 2010-05-11 12:20:28

謝謝你費心分享這段詳細介紹,
我以前買寶麗金版的錄音帶有附,可是好像沒有下面的歌曲解析?!
不過時間實在過太久了,也許是我的印象有誤Orz

看演唱會時還是無法置信自己能在台灣看到他們,
聽到這些回憶中的歌曲呢!@_@

版主回應
to Raura:我買的是CD(所以有差異??),好像是環球代理的,博客來倒是還訂得到~
總覺得太晚打這些文字,演場會前就該先看一下,也許現場聽他們唱會有不同的心得,不過當晚實在管不了那麼多,實在太棒了!!!現場的樂迷一定都難以忘懷吧~

這次好像巡迴了不少國家,瞧柯特累的...
聽說PET SHOP BOY可能也會來,這回就要先做點功課囉~
謝謝您的回應^_^~
2010-05-11 13: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