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01:05:48Orchid

楊培安的《抒‧情》再一次撫慰我心

「楊培安出新專輯了,妳知道嗎?」同事密了我。不是楊培安fans的好同事,非常體貼地問我知不知道這消息。
她知道我的最愛是誰,也知道我沒很積極注意世事。
「知道啊~7月30日要發CD」就這兩天嘛。靠著喵喵定期傳來的家族信,這麼重要的消息還是得知道的。
「我傳給妳。」同事說。
我咧,本來就覺得這位人面廣闊的同事啥麽資訊都有,沒想到在CD發行的第一天,居然就有人貢獻她mp3。
但是就算有了mp3,還是不影響我買專輯的計畫,所以謝謝過後按下另存新檔,這時正值上班時間。

不問世事真的比較好,專輯中的女聲聽起來是全新的聲音,也沒改編舊曲,聽來一切新鮮,沒有任何比較。
《有你有明天》裡劉虹翎聲音真甜美,整首曲子迷漫著草原天際的意象及空間相隔的淡淡愛侶情懷。而《故事未完成》中符瓊音的歌聲則游走在濫情邊緣,情感豐富又透露著穩健,和前者一樣都是極好的聲音。《左邊右邊》的詞頗有新意,將矛盾和抉擇劃分為二,彼此拉扯著的兩難蠻能切入現代人的心情。《忘記你不如失去你》則融入高山族的歌聲,企圖增添曲子的在地特色。


就這樣大略聽了四首後,第五首曲子差點讓我跳起來。
「強烈推薦妳聽第五首《Without You》。」我馬上密了回去。
「當初就是聽他唱這首歌煞到他的。」
「這次他詮釋得又和以前不一樣,我覺得更讚了(拇指)。」

我相信世界上除了Mariah Carey外一定還有很多人唱過《Without You》,但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Without You》,卻非楊培安版莫屬了,甚至有種“能聽到真是太好了”的感覺。曲子後半稍微重編過,在原本該往下的地方來個逆轉,反而往上高了半音,也只有楊培安才有辦法做這樣的詮釋,飆得出來這麽暢快的高音。


老實說,我常愛他的慢歌勝過他的Rock,雖然一直以來他的Rock受到眾人諸多肯定,但是每每被他歌聲裡情感打動的卻幾乎全來自所謂的「抒情曲」,認識楊培安的人都知道不管要快要慢或要狂野,他對自己的聲音要求都很高,這張《抒‧情》也是一樣。不管任何曲子總能感受到他用心詮釋的情感。最近重聽《左邊右邊》時也被那最後平地拔起的高音吸引住,情緒彷彿透過那一聲狂吼也得到宣洩,現在已被我視為解壓必備曲子(笑)。

專輯只有五首曲子,但每首曲子都完美的沒話說,我個人是相當贊同這樣的做法的,就現實面來說單價壓低,也讓從不會想買來推薦給別人的我第一次買了一張以上的CD,送的對象嘛~當然就是前面出現的那位好同事啦。

 

p.s.我的這位好同事其實也是位對支持者會去買CD的人,那些mp3都是別人分享給她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