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03:46:41ML

那來「臥底一千虎」?

看到【臥虎】的中後段開始,我感覺被海報騙了,那來「臥底一千虎」?沒錯劇情是關於警方為了打壓黑道氣勢,派遣一千名臥底滲入幫會。這點我看海報時早已經知道,誰知這個看來相當吸引的橋段竟然沒有被 visualize 出來。就算向來對大制作大場面嗤之以鼻如我都覺得這取向上的選擇未免太令人摸不著頭腦。如果是因為 budget 上的限制,那還好,因為戲裡有一場吳鎮宇講數晒馬,他細看時才發現陳小春替他安排的小混混們有少女不特止,還有九十歲伯伯戴黑超金鍊的「耆英扮 hip-hop」,是自嘲嗎?

不要太認真看這部戲,正如監製王晶說這是部很寫實的電影,即是以一條大橋為軸心,然後東抄西抄集香港之大成。轟動的殺警案現場,不斷把玩【無間道】主角的名字,用【黑社會】首集的結局開開玩笑,最後更直接套用【黑社會 2】的結局作為本片的結局。我覺得玩還玩,但只要拉上晶哥的名字時,人們就很容易看成是抄襲。我一直想下筆寫周星馳劉鎮偉和王家衛的曖昧,卻在這裡先發現了晶哥就算不掛名導演,對號依然要入座;台下對「王晶出品」的必然反抗感依然強烈。

戲局部好看,特別喜歡吳鎮宇和曾智偉燒烤的一段。這裡剪得頗奇怪,一人未開口講話又已經接到另一個人的反應,一人還未回應完鏡頭又接回到另一人的 close up,不知道剪接的是否有意,但我看見了男人專利的心照式幽默溝通。然後下一幕都是兩個男人一個火堆:娛樂場所 VIP 房內的張智霖和陳小春,用一個小火堆吸毒,這個對照做得好醒目。另一幕是張智霖在母親面前被吳鎮宇用棒球棍打死,聲音卻只有房外的養老院花園裡老人們的唱戲聲,剪接更是淩厲,靜的畫面,血花一下一下的四淺,甚有大師級風采。

記得有朋友說過沒有把戲看完,因為看見郭羨妮配曾智偉已經吃不消,但我又覺得那還未至於錯配,郭又不是因為曾的容貌而著迷,成熟風趣的男人總有可取之處吧。不特別談論個別演員,始終各人都只算合格,完全沒有令人太難忘的表現,除了苗僑偉。苗僑偉佔戲很重,可能比曾智偉更多,但的確很難看,演激動時活像韓片的男星,大動作浮誇非常;到最後自首一場戲,令觀眾(電視劇迷除外)完全抽離,正宗「流於表面」,深度欠奉。
penny 2007-03-23 14:56:50

沒有將一千臥虎表達出來是得確是敗筆, 也很叫人失望, 或許看這套戲之前已經沒甚麼期望, 覺得是不過不失, 曾的感情線我覺得怕得不錯, 社團內的情節好像也挺真實. 很同意你文末的一句「流於表面」

版主回應
「沒甚麼期望, 覺得是不過不失」。對呀。。。我就是期望太高以為這部港產片會得到成功,又找到了新的辦法去描述早已被挖得江郎才盡的香港社團電影。 2007-03-24 06: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