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1 21:40:58Eric Lee

經營這個報台真難...想放棄

端午節,又是一個只等著放假不再紀念的節日,今年端五又剛好在星期六,沒佔到便宜。

若照原計畫,現在我應該是在蘇澳火車站,等著坐八點多的自強號回台北。可是,此刻的我如往常一般,屁股粘在電腦桌前面跟大家說聲:端午佳節快樂。

是這樣的,我原本計畫搭今天12點02分的自強號回蘇澳看外婆,可是台鐵今天很不Lucky,說什麼車子在松山的隧道中故障,轉運班車只剩下一條軌道,造成反鄉人潮全都擠在火車站進退不得。這樣說好了,我12點半離開車站,剛好聽到廣播說,9點08分開往高雄的火車現在進站。這樣很清楚了吧,所有的火車都將誤點2到3小時,搞的我返鄉的興致都沒了,於是速速退了票跑去剪頭髮。當然我有打電話回蘇澳跟家人交代,也只能改天再回去了。

晚上和娘一起吃飯,就在林森北路新開的一家叫易水樓的茶店,餐點還不錯,裝潢也OK,就是覺的裡面有個人怪怪的。這個人是這家餐廳的服務生,留點絡腮鬍,長的挺性格,熟男那種吧!可是感覺他更像是這裡的領班之類,或是老闆。感覺怪異的地方來了,他的外型看起來粗況,可是說起話來的聲音,不是細的那種,是沒有骨頭的那種,不能這樣說,應該說是很客氣,客氣到會讓你有種欺負螞蟻的感覺。且超有禮貌,有點太有禮貌了。

因為看他挺有型,於是搜尋著他是否有GAY的訊息環繞,看來我的感應器並沒察覺到什麼,也可能是我的雷達早已呈現半退休狀態,畢竟不常在用,且,我已是「有家庭俱樂部」的成員,能力自然退化。

今天兩個人的晚餐,好像我是主角,一整晚都是我在說話,我的傾聽對象是我媽。

列出今天談話內容細項:

一、 新工作如何被前老闆打壓
二、 對新工作的遠程計畫及內容
三、 五月以前的三個月裡,我是如何被憂鬱症折磨
四、 我及時抓到浮板後,不再受憂鬱症之苦,且開始懂得憂鬱症人士的辛苦
五、 談到某位憂鬱症的朋友,在某收容中心照顧愛滋病患
六、 因為有被需要的感覺,這個朋友如何不再這麼憂鬱
七、 一天當中,我看見三個愛滋寶寶的心情
八、 我還看見一對兄弟,因為分配安非他命不均在馬路上爭吵,而他們年邁可憐的母親在中間勸架,過幾天,聽說那個弟弟,死了

前些日子,我換了個角度看這個世界。

我開始謝謝那些打壓我的人,因為你,於是我變的更茁壯。
謝謝讓我看見人生不美滿的人,因為你,我開始懂的珍惜我所擁有。

因為我發現,以前的我,真的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很標準。跟我擦肩而過的那個人長的很醜,我會嘀咕的說:長這樣還敢出門;看一個人不順眼,我會抱怨他穿衣服真沒品味;電視上出現的那個藝人,如果聽到我的批評,可能會跳樓自殺;對工作的抱怨,對社會的抱怨,對自己人生的抱怨,對所有一切都不滿意,於是不停的抱怨。因為抱怨,所以我快樂不起來,因為我的不開心,看什麼或做什麼都一肚子火。

真是應了阿妹那首歌:火,我就是火,沒來由的火,火到自己看了都火,不用油也很火。

當時,我甚至想去信仰宗教。我試著讓自己的心平靜,讓自己的心是愉快的,當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及精神。那陣子,我腦袋不停的轉、不停的轉,就是希望自己能來個360度大迴轉,把自己討人厭的部分給轉換掉。最後,不能說成功,但只少也轉了180度!我開始不被身邊的人事物影響,笑容不時的掛在臉上,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只是維持在愉快的刻度上面。相信嗎,那種感覺好輕鬆,不批評的感覺原來這麼好,不造口業其實也可以快樂,我感覺我好像昇華了,我跟那些凡夫俗子是不一樣的。其實還是一樣喔,只是心態上不一樣了。

那時候我覺得快樂似乎很容易,原來換個心情就可以。

就在我輕飄飄的時候,發生一件事情來考驗我。

有天我下班的時候,正準備牽著我的大白(機車)快樂回家去,我看見一輛休旅車被卡在機車與機車之間,出不來且動彈不得。原本不想理他,但是那天心情還不錯,我就先把大白放一邊,幫那個人把機車稍稍挪一下。對我而言,搬機車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因為我沒啥力氣。當我挪出他可以把車子開出來的空間時,我朝他點了點頭然後微笑。然後,我以為,他,那個剛剛動彈不得的人,會基於禮貌,跟我說聲謝謝或是揮揮手,就算是點個頭都好。結果,人客啊,你也猜到了吧,他竟然什麼都沒做,就這樣把車開走。我傻在那邊,一動也不動,像一根等著長香菇的木頭。我以為…我以為…而我所以為的事情,並沒有發生。

我氣死了,邊騎車邊咒罵剛剛那個死人頭,還氣自己熱心個屁啊。回到家跟R說了這件事,R說:誰叫你雞婆。我真的雞婆嗎?幫助人,不好嗎?那個人為什麼可以這麼沒有禮貌?我所學到的,不是應該把請、謝謝、對不起這些話掛在嘴邊嗎?怎麼會這樣勒,最後還被人家說雞婆,挖勒。

這件事讓我很不開心,一個陌生人居然可以讓我不開心這麼多天。我一直在想,我為什麼要不開心,這件事發生之前,我不是很懂的開心之道嗎?

我找到原因,於是我的結解開了。

我會這麼不開心,是因為我以為那個人會跟我說謝謝,我幫助了他,我對他有了期待,而當他並沒有依照我的期待做反應時,我便覺得他欠了我什麼。所以我的不開心並不是來自於他,而是我自己。幫助人,不該要求回報,這無關禮不禮貌,如果什麼都是「一報求一報」,那就真的是「相報何時了」了,那句話不是說: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可以這樣用嗎?哈哈,扯遠了。

讀者們,知道我要說的那種感覺嗎,如果當時我就只是單純的幫他把車移開,然後騎上大白回家,我就不會有這麼多天的不開心,我就不會自討沒趣的去跟R討安慰,結果落得一個「雞婆」的封號。於是我終於懂的另一個快樂的方式,付出不求回報,也是一大快樂。快樂的學問真是深奧ㄟ。

雖然快過了,還是希望大家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