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5:56:25Sleeping

【文字慾】板橋市政雙週報:〈城市心語〉

板橋市政雙週報:〈城市心語〉牆裡牆外

文╱方惠蘭

住在板橋已經有五、六十年,從小到大,我目睹了這座城市的轉變。小時候常有親戚問我:「林家花園在那裏呀?」第一次聽見這個問題,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心想:「對喔!常常聽到人家提到林家花園,但板橋不都四處林立著樓房,哪裏還藏著花園呢?」

長大以後,我才知道林家花園就座落在西門街上,正好在我常去的市場附近,然而,她的大好春光被圍牆遮蔽,讓旁人難以一窺究竟。林家花園興建於光緒年間,曾是盛極一時的林家宴客的所在,但再宏偉的建築也抵不過歷史無情的摧殘,現在花園裏僅存的房宅,早已人去樓空,在棟樑間總能看見斑駁的歲月痕跡;戲台上不再有鑼鼓喧天的表演、台下也沒有品頭論足的詩人墨客;書房裏,不再有成冊的古書,只遺留凋零的建築。

後來,經台北縣政府著手修繕、整建,林家花園在民國七十六年再度正式開放,她以亮麗卻質樸的面貌重現,儼然是板橋市民獨有的遊憩勝地。走在花園裏,處處是美不勝收的風景,令人有種到江南尋幽訪古的錯覺。偶爾我會踏上樓房,遠眺觀音山的風光,或是走近蓮池,欣賞朵朵盛開的夏日荷花。江南精緻的造園藝術,讓這座古蹟的每一個轉角處,都能輕意幻化成不同的樣貌。在偶有閒情的午后,我會和先生到這裡散步,一切都是如此詩情畫意,教我們流連忘返。

隨著我的年齡更長,林家花園的風華雖是稍有褪減,圍牆外的城市卻開始繁榮起來,新的大樓櫛比鱗次地興建,人潮與車流也愈來愈多。白天,市場小販的叫賣聲不絕於耳,人們忙著挑斤論兩;晚上,街頭巷尾的薑母鴨和海產店中,更有陶然的酒客喧喧鬧鬧,讓黯淡的夜色鮮活不少。

在我年輕的時候,林家花園是傲視北台灣的華麗園景,如今隱匿在鬧市中的一隅,成了遊客懷古追思的場所。現在我相信了,時空宛如一張讓她保有古樸況味的護身符,也像一道時光柵欄,阻隔了牆垣裏外。

※本篇文章由我的板橋朋友高志撰寫,由我修潤完成。可是機掰的x橋市公所不喜歡,叫我們重寫一篇,幹~~~~XDDDDD 所以我另寫了一篇,等一下就po。

※圖片:又亂放!XD 這是我很喜歡的德國女生團→妮妮薇(NINIWE),之前在台灣的演出驚豔了不少合唱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