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23:44:33喔咿喔

[資訊]印度卡塔卡利舞劇

今天終於知道了邢子青的真面目了XD

偶然知道了今晚故宮有免費的印度傳統舞劇表演就趕緊跑去湊熱鬧了(其實是對印度跟印尼的那些舞劇跟民俗表演都有相當興趣...畢竟之前也只有在書上看到靜態的圖片..),在今晚的一個半小時中共表演了一段鼓的獨演,三段卡塔克舞(無名/盼君早歸/春雨)跟兩段卡塔卡利舞劇(天神(保護生產中母鹿免受獅&獵人攻擊)/天神除惡魔)

我只能說我真的是去看熱鬧的,因為沒做功課,所以對這其實是不懂啊,這種卡塔卡克舞劇是默劇表演,也就是純靠演員的肢體表情跟背景音樂帶領我們去想像感受那故事所描繪的場景.

雖然在開演前吳德朗老師除了有先請表演者Shiju展現他眼珠特訓後的特別功夫(讓我突然想到日本的歌舞伎...實在是誇張的恐怖)還有示範九種情續表現的手勢動作及表情表演方式好讓我們比較好進入戲中狀況.....

可是短短一次的表演怎能立刻讓我這漿糊腦袋記住,果然一開演後加上他一人分飾多角的情況,慘上加慘的讓我把九種表現意義在我腦中糊成一團了...(但還是看得很有趣很開心就是了..自己在那亂猜他現在演到那演得是誰...)

卡塔克舞就比較好欣賞了,因為他要表現的內涵是比較簡單的劇情,主要是去感受她舞蹈的美跟勁道.她那飄揚的舞衣,腳環上停不住的輕脆鈴聲在她一個個隨樂曲起伏流轉不停的迴旋中奪得了我們吃驚的目光跟讚賞不已的掌聲.

整體而言,他是絕對值得花時間去欣賞的表演.

不過我覺得故宮的場地安排其實很差,他這次表演沒有限制人數,當然是立意良善讓大家想看的人都有機會來看是很好,但是啊.....現場是大爆滿而且座位都是一般高,大家都擋來擋去的很難好好看表演(除非你是坐到最前排或是身高特別高...不巧我是個矮子...)然後也沒有舞台,所以舞者表演就是在前面的一小塊地,如果是二三十人觀眾的表演,這樣環繞著表演者看的場地是很恰當的,可是現場觀眾我看有三百人左右吧!!!在一樓沒有坐在第一排或是後面手扶電梯上的觀眾根本不可能看到舞者的腳步啊!!!!(或甚是腿部也看不清吧)

但既然是免費的,那就算了,不要計較太多...orz

結論:要進場看免費表演請提早至少45到1小時入座才有好位(故宮b1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