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2 17:18:00歐米基

當激情推倒拒馬的那一刻
























3月20號深夜11點,國親兩黨的民眾、
在立法委員沈智慧的帶領 (煽動?) 下,抵達台中地檢署前抗議。
當時我在彰化連線,員林也有兩、三百個民眾到地檢署前按鈴。
當我在深夜11點半終於有時間吞下當天的第二餐飯時,
電話響了,我又從彰化被調回台中。

21號凌晨,回到台中地檢的大門前我只有驚訝,
至少500名以上的國親選民團結地站出來,
他們集結在地檢前,
凌晨兩點半,不耐等候的抗議民眾一齊衝向地檢大門。
當拒馬被推倒的那一刻,我還有些不敢致信,
眼前許多人拿著汽笛、搖旗吶喊,朝著你的面前衝過來,
原本橫在我和攝影前面的拒馬,幾乎要應聲倒下。
工程拉著我和攝影跑下高台後退,但是我們似乎還不滿足,
想要抓下最精彩的一幕,台北來支援的攝影像不要命似的又跑回高台上,
多年新聞經驗的工程只好再往前把他拉下來。
而就在攝影往後退的同時,拒馬壓過我們的高台,
組裝的壓克力板承受不了群眾的激情,倒下分解。

兩百名警力根本沒有辦法抵擋群眾的憤怒,
一名在正中央擋住拒馬的員警,當場被壓傷送醫。
穿過重重警力的民眾衝進地檢署的大門,
穿著不知名軍服的男子赤手空拳打破地檢的玻璃大門,
另一名員警則被打破的玻璃割傷,
我的好搭檔單機跟著衝進地檢,我只能說,
幸好他沒有受傷,否則我該怎麼向這個七年級生的爸媽交待。

凌晨時分,原本應該是寧靜的選後夜晚,
地檢署前卻不安寧。
市長胡志強聽到消息後趕到現場,以一個地方首長的立場,
我以為他會呼籲大家冷靜,快點回家。
沒想到他拿著擴音器,卻是要大家如果票匭沒有查封,
就不要回家!
我愕然!
有人說,那是因為選民已經不再理智,說再多也沒有用,
所以胡志強只好選擇和民眾站在一起。
也有人說,那是因為胡志強之前被抹綠,
他必須要表態,他永遠都是藍色的,不會變綠。

不過當微跛的胡志強坐下,又站起來走進地檢時,
不知道有多少國親支持者聯想到這位市長的艱難之處。

凌晨四點半,等不到第二次選舉法庭結果。
民眾又再次衝撞地檢。
這次我和另一個攝影被擠在人群中,只能隨著前進的人潮往前推進。
一邊連線,我根本看不到最前面的大門口發生什麼事情,
只有面前失去理智、帶著酒味的民眾,和員警拉扯、推擠,
眼看就要打起來。

這是一場漫長的抗爭,國親支持者時而鳴汽笛、時而高喊口號。
內容不外是『驗票』、『阿扁拉撒鬼』、『阿扁下台』。
我這個100分的選民聽在耳裡,也不能多說什麼。
因為就當我複訟一位民眾說的:”我們不是像民進黨的那種暴民” 時,
旁邊一名男子準備把拳頭揮向我,
不過看到我只是個女孩子,又拿著麥克風,
他只好壓抑下來。
不過我看得出來他很不滿,因為他以為我說他是暴民。

終於,清晨六點,天色由紅轉白時,
群眾得到地檢查封票匭的認同,準備離開,在場外燃放煙火和鞭炮。
這是一場勝利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保四隊加上台中市超過千名的警力,他們也轍夜未眠。
當群眾散去,地上遺留紙屑、垃圾和蛋殼,甚至還有一隻女性高跟鞋。
大型拒馬頹倒在地,上面掛滿白布條,
一切就像經歷過世紀大仗。

六點三十分,我鐵白一張臉和黑眼圈,做出最後一次在地檢前的連線,結束這一場馬拉松式的轉播。
我知道,投完票不代表一切結束。




照片提供:聯合報 寬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