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7 17:25:38羊兒咩咩

【自言自語】秘密花園

喝一杯慶賀高中的午茶,我赴約去到天母。

第一次到這間店,裡面有兩百多種來自世界各地高級茶葉。一樓滿滿是圓鐵罐裝起的茶葉,雜糅交織成典雅香氛,忍不住就會為了茶葉名稱以及好聞到此生無有的茶葉香味,成堆成堆地抱回家。地下室一角,架上豎起一盒盒編號鐵罐,煮茶手是放映師,我們向他點片,挑選動聽故事沖泡成溫潤湯汁。其他地方圍坐閒來無事消磨時間的日本太太們,她們悠閒地揭開保溫茶帽斟茶,翹著蓮花指捏起餅乾點心,用可愛而誇張的腔調交誼。我坐在其中,旁邊中日夾雜的聲語言以及不時端出的甜點,還有小小孩搖晃步伐跟著漂亮阿姨的模樣,每件都干擾著我,心不在焉地注意廚房窗口不時出現的側臉。

再多一個戴墨鏡的搞笑服務生,或者小鬍子店老闆,這裡活脫脫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可我們有只說日文的甜點師傅就滿足。

午茶結束晚餐結束逛街結束,我和朋友分開,獨自繞了一個大彎從中山北路散步到忠誠路。天母地區的誠品書店只剩下忠誠店獨撐大局,它曾是我的秘密基地,適合療傷嬉遊,無論晴雨都去的安靜場域。雖然許多櫃換了新面孔,書店面積也由角落拓展為整層,但那極少為人所知的細微末節沒改變,只有我和忠誠誠品才知道的小秘密,屬於它對我的忠誠。

幾幾乎繞行了整個天母商圈,雖然那些新舊店面雜陳的招牌不同、街路風景不同,雖然生面孔多了,但老朋友沒變,舊回憶還在,我以為,此刻的天母是專屬我的秘密花園。其他地方留不住我,因為東區不是、台大師大不是、火車站西門町也不是。我在我的花園,隨意瀏覽:

蝴蝶瓢蟲翩飛,每朵花都漂亮,每株草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