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 00:33:07D10144054 洪勝偉

何謂有毒有機化合物

有機化合物簡稱「有機物」。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除外)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

有機化合物除少數以外,一般都能燃燒。和無機物相比,它們的熱穩定性比較差,電解質受熱容易分解。有機物的熔點較低,一般不超過400℃。有機物的極性很弱,因此大多不溶於水。有機物之間的反應,大多是分子間的反應,往往需要一定的活化能,因此反應緩慢,往往需要加入催化劑等方法。而且有機物的反應比較複雜,在同樣條件下,一個化合物往往可以同時進行幾個不同的反應,生成不同的產物。

有機化合物一般密度小於2,而無機化合物正好相反。在溶解性方面,有機化合物一般可溶於油,無機化合物則溶於水。

毒物是對生物造成不適反應的物質的總稱。

毒物對生物體造成的影響因種類不同各異,不適反應的類型以及程度也各不相同。另外對於有的生物來說具有毒性而對於別的生物來說無毒的「選擇毒性」在自然界中也存在。比如,抗生素對某些微生物具有毒性,但對於其他生物基本無害。此外生物所必需的各種微量化合物,如維生素,礦物質等超過一定量後也會出現毒性。例如鈣是骨骼形成所必需的,但是攝取過多鈣會損傷腎臟。

日常生活中稱為「毒物」的除了急性或者慢性毒性的物質以外、還有致癌或者導致畸變的物質,極端的例子有如沙利度胺是一種強力的致畸性物質但是其毒性極弱。

對生物體中毒施加以其它藥物,使其影響得到抑制或化解稱為解毒。

在毒理學的基本觀點上所有的物質多少都具有毒性。大量攝取砂糖、食鹽也會對身體有危害、但是這一般不稱作毒物。一般認為的毒物應該是具有急性毒性或者劇毒性的物質。

很多種生物為防止外敵或者捕獲獵物都帶有毒性。生體由來的毒稱為毒素。另外人工製成的毒物也有很多。既有非本意生產出的化合物中帶有毒性的例子,也有如化學武器等帶有強力毒性的化合物被人為製造出來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