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14:00:38CHLin

給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小蘿蔔頭們!

數日前在校園與你們導師偶遇,告訴她跟現在的班級比起來,很懷念在你們班上課的情形,我想每一位導師在接受其他老師不管對班級的批評或是讚美時,總是會有一些感觸。今天聽到你們想要換我擔任貴班導師的幻想,別傻了!我好不容易才脫離苦海耶!更何況任課老師是「一夜風流」,上完課就離開,導師是「生死與共」,恕在下無能為力。

所謂導師,英文是﹙Homeroom Teacher﹚,指將一個班級當成一個家庭在經營,而身為這個家庭(班級)的家長,必須負責你們在校一切活動的安全、學習的狀況、是非判斷價值的建立,並處理所有的學生、任課老師、學校行政及家長的要求及抱怨(特別是學生和家長)

相信我,沒有一位導師可以很輕鬆的面對一個時常會有突發狀況必須處理的班級,B組導師負責70%的行為+30%的課業;A組導師必須負責80%以上的課業+絕對超過20%的行為。換句話說,導師是一份勞心又勞力,超時工作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以「躁念」(台語)是必然的現象,生氣是因為恨鐵不成鋼,處罰更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沒有一個人會以找別人麻煩來惹自己生氣的啦!

而促使一位老師依然願意熱心的關心並督促你們,是因為責任感與愛心,以及對你們成長的期待,否則任誰也不樂意花時間在一群愛找麻煩又不知感激的小鬼身上。

或許有人會認為,老師是一份工作,有領薪水啊,所以本該如此。相信我,如果依工作時數及耗費的心力來衡量,在其他行業中,都可以達到比這數倍以上的薪資回饋了。

寫這些主要是因為你們的導師是我認為,非常用心並熱心的好老師,特別是對你們,想一想她對你們的要求,哪一項不是以教好你們為出發點?

聖經上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聖誕節到了,在這樣一個感恩的日子裡,給你們導師一個熱情的掌聲吧!學生需要鼓勵,老師一樣。

 

耶誕快樂!

上一篇:竹的紙版畫

下一篇:Scarec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