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07:55:53On(’s) Time

我的第一次歐洲自助背包遊 - 德國篇

 

德國
MUNICH
à FUSSEN à BERLIN àPOTSDAM àKOLN

在今次的六國遊中,我最喜愛的國家是德國,最愛的城市是柏林。一來這是我個人負責的國家。從二月份開始搜集衣食住行資料,計劃行程,選擇城市,研究地圖、地鐵圖、找尋名勝、歷史背景、令我每到一個角落,都有深一層的體會、多一點的感覺。

新天鵝堡
--- 德國路易二世的夢的世界,一個專屬美的世界
經過在慕尼黑有驚無險的凌晨一點check-in之後,第二天一早起床八點半出發奔向Fussen福森,這是做行程時想了很久才留下的,經過一整個早上在轉火車,轉巴士,我們來到了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 的山腳!為了貫徹窮遊的宗旨,我、RITASIOLAN決定用最節儉的方法 --- 走路上山。而ALICIATERESA則很威風地坐馬車上 J! 大家一路行一路撐住! 斜坡很斜、陽光很猛,但想到上面是期待而久的新天鵝堡, 就很自然地加快腳步! 最後在一個甜筒和三次小休的情況下,成功來到新天鵝堡。這是一個夢的國度,每個認識到新天鵝堡背後歷史的人,都會被這故事吸引。大家在這稍作逗留後,向另一目標前進 --- 瑪麗安橋。前往瑪麗安橋需要繼續走一大段山路,這裡是看新天鵝堡的最佳位置,走在這條獨木橋上,橋下是懸崖,清風迎面吹來的感覺,很涼爽。遠眺新天鵝堡令人有一種夢境般的感覺,高低錯落的塔尖在風動的樹林中時掩時現,坐落在群山環抱之中,矗立在石山高原上,背一面清澈透明的湖水,鳥瞰四周緩緩起伏的樹林,幽靜的自然景色與新天鵝堡夢境般的外貌相互輝映。看著眼前這座被譽為未完成的夢城堡,再想到路易二世的故事,總覺得這座城堡夢幻之餘帶點淒美。有人說路易二世一生瘋瘋癲癲,但我卻欣賞他對夢的追尋、對夢的執著。看看手表,也差不多是時候和友人會合了。下山途中,想起前人對新天鵝堡留下的評價,走過這一趟後,心同感受 -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座自己的城堡,讓時間在城堡裡不再擁有任何意義;讓夢在城堡裡自由飛翔。而且夢本該朦朧,留一點縫隙,讓夢在裡面繼續美麗。有些東西一旦脫離了夢的世界就無法生存,所以,距離總是美的。

據說新天鵝堡的外型也激發了許多現代童話城堡的靈感,包括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睡美人城堡。

夜火車
6
30日晚,我們坐上了夜火車,凌晨十二點,踏入71日,亦代表著我踏入了雙十年華,IC一直在快速奔馳,從慕尼黑直奔向我的夢想之都 柏林 - 一個令我充滿憧憬的地方。想起數年前Ms.Shelley Grace的歷史課,當時在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Berlin Wall的興建與倒下,集中營的神秘, Adolph Hitler的種種事蹟,1933年國會縱火案的國會大樓、東柏林、西柏林的分裂,沒想過自己數年後有機會親歷這一切。不知道到時看到的真貌,和早已在自己腦裡的構圖,會不會有很大出入呢?

奇遇記
「不好意思你知道這裡是那裡嗎?」正當我們五個在烈日當空下排著長長的隊等候進入柏林的新天標 國會大樓之際,旁邊出現了一位不認識的中國人面孔,操著順正的普通話問道。就從這一句話開始,我們今天的行程便多了一個新成員 陳昱霖。他是廈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現在法國當交換生,暑假獨個兒來了德國旅遊。一起午膳後我們去了參觀柏林圍牆,行了Checkpoint Charlie和最長的東邊畫廊地段,看到那幅聞名的兄弟之吻、當年的關卡與四種語言的警告標語您將離開西德。柏林牆附近是柏林圍牆博物館和猶太人博物館。猶太人博物館,之前在旅遊書中看到的介紹是一處很嚴肅的地方。但裡面互動和等待參觀者自己探索的設計,令我、RitaSiolan和陳昱霖彷彿進入了遊樂場一樣,大家在裡面賽跑、捉迷藏、照藝術照、寫許願卡、寫猶太名、免費整幣一個多小時後仍然樂而忘返! 但要趕去下一站的SONY CENTRE了。今天是很開心的一天,首先是因為多了一人加入,為我們這個五人團增添了不少色彩和歡樂。第二今天亦是我覺得玩得比較輕鬆的一天,因為很多東西如看路牌、研究地圖、問路等工夫也有人分擔一下。其實這樣的經歷很有趣,原本是陌生的人,但大家就像朋友一樣一起玩了一天,這一天通過大家的交談會了解到對方一路走來的見聞,畢竟每個人、每個背景、每個故事都不一樣。大家今晚的晚餐是柏林菜。晚飯過後在地鐵月台道別。從此在我的生命裡又多了一位過客,不知道在這次的旅程中,會不會遇到更多類似的人和事呢?

 

RING不停站
這天我們五人去了波茨坦 (POTSDAM),行了一整天的皇宮和花園,大得足以令我迷了很多次路! 回柏林時大家都拖著疲乏的身軀,只想盡快回旅館休息。我們需乘坐RER,再轉幾次S-BAHN,再轉一次RING就可回到旅館了。就在這時,大家跳上從總站開出的RING42,坐定定等開車,心想著再過三個站便可洗澡食飯 (即食麵+罐頭)。但後來大家都覺得越坐越不對勁,怎麼整部列車就只有我們五人? 怎麼一個站要這麼久呢? 就在眾人也感疑惑之際,整部列車都關了燈,更恐怖的是發現列車一直沒有停站,一直向前奔。那開始萌生的恐懼感開始激發起我們無窮的想像力。這部列車會不會是無人駕駛的? 它會停下來嗎? 門會開嗎? 這晚會不會在列車內過夜? 到底用不用按緊急掣? 直到某一站,看在月台有工作人員,SIOLAN立即拼命地揮手,總算獲救了,一額汗呀! 但回想起來,這經歷很有趣呢!

科隆大教堂的震撼
走過了歐洲許多許多各大大小小的教堂。但沒一座像科隆大教堂一樣給我極大的震撼和驚嘆。
這座德國最大的教堂整整花費了632年才建成。有人說提起哥特式教堂,法國人一定會說巴黎聖母院才是正宗。但擁有科隆大教堂的德國人對此不屑一顧。因為要從哥特式建築的主旨上講,科隆大教堂的尖尖的高高的屋頂給人留下的印象更深一些,其哥特味也更濃一些。走過這一趙的我,覺得此言無欺。另外不得不提登頂那五百多級全旋轉形的狹窄封閉樓梯,背著大背包走上去的體驗,也令我久久不能遺忘!

德國美食
說起德國美食,真的很令人懷念。個人認為德國這一站可說是在六站中食得最好的。小吃美點大餐應有盡有,重點是價錢比其他國家便宜。味道更是令人回味無窮。先說小吃,有很馳名的Brezel(德國人稱之爲鞋墊麵包)Laugenbrezeln(配甜芥末和加鹼的8字形麵包); 每次想起都令我垂涎三尺的是那次午餐我、Rita和陳昱霖到的那間小食鋪,那天我們選的currywurst+kebab doner確是大件夾抵食! 之後我和Rita每天都想吃多遍,可惜的是之後吃的都不及第一間般好吃! 吃了三次也吃不回第一次的味道。另外說到Munich,不用說一定要嘗試慕尼黑豬手加慕尼黑啤酒,之前從介紹中,找到這間被大力推薦的doniel,就在著名鐘樓旁的一間餐廳。我們點了Schweinhaxen (慕尼克豬手) Schweinshaxe mit Sauerkraut (得酥脆鬆軟的豬肘子配酸菜)、Jagerschnitzel (薄肉片煮成的德國式炸肉排配磨菇)等等。慕尼黑豬手確是名不虛傳,脆脆的外皮,鬆軟的香肉,價錢卻一點也不貴! 至於慕尼黑啤酒,五個人叫了兩杯打算試一試味道,誰知當服務員端上桌時發現是兩大大杯啤酒啦!最後Teresa竟然喝到兩臉通紅,語無論次。Rita喝到覺得頭暈暈的! 真搞笑! 然後是柏林菜,之前六個人去了陳昱霖推薦的餐廳,大家依然點了豬手,因為想試試柏林豬手和慕尼黑豬手味道有何分別,結論還是覺得慕尼黑豬手稍勝一籌,可能是心理作用吧! 另外還試了Berlinerweise果法的酒Berliner Weiße柏林白啤 - 柏林的特色啤酒。相比之下和慕尼黑啤酒折然不同,味道一剛一柔! 這一餐也是一級捧的!


慕尼黑啤酒
 

新天鵝堡 - 歐洲第一堡
FUSSEN小城
威廉二世大教堂
 
柏林圍牆

春藥 2020-01-12 02:37:45

挺好~!


http://www.yyj.tw/

A.I. 2008-12-07 08:23:57

新天鵝堡嗎, 我也很想去呢.
RING不停站真的很刺激呢! 我也想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