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20:16:03默然

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老牌性格影星科林伊斯威特自製、自導、自任男主角,女主角為梅莉史翠普。
  朋友推介了好幾年,年初終於看完了,總算明白,為何常在中年朋友口中聽到它。
  片中女主角說自己害怕變動,但其實是個浪漫而嚮往自由無拘的女性。這透過片中幾個小地方,不難看出。首先,生長在義大利小城鎮的女孩,勇敢將自己嫁給當時偶遇的美國大兵,無非是嚮往美國這個自由之邦。打理家事時,喜歡打著赤腳,則不難看出她不受拘束的性格。床罩、被單、窗簾等蕾絲寢具、餐桌上的舖陳擺飾,以及她對音樂的愛好,在在說明了她的浪漫。
  將近二十年的婚姻裡,她放棄事業,穩住自己,好讓兒女自由來去。將自己完完全全付諸於家庭,卻也漸漸失去自我,內心到底是寂寞而不甘的。
  片中男主角旅遊攝影的飄泊生活,和她在小城的單調閉塞,恰成明顯對比。他的風趣多聞,更讓她透心開懷。這由男主角送她野花,以及第一次用餐時,她那好無保留的笑聲,可以理解。
  短暫邂逅,能遇到一位懂得自己的人,的確是相當大的誘惑。末了,她雖然打理好行李,但終究理智還是戰勝情慾與遐思,她留了下來。除了對兒女的愛、丈夫的義,更為了自己對這份愛的永恆保有。 

  戲中幾段對白,頗讓人玩味--

    「舊夢是美好的,即使未能成真,慶幸曾經擁有過。」
    「著迷不需要理由,否則就不算著迷。」
    「我不想須要你,因為我無法擁有你。」
    「男人談自己永遠不會嫌多。」

  看完片子的最大感受,是覺得女主角好幸福,這幸福除了來自於個人的理智選擇,也來自於她擁有兩位懂她的男人。
  一位當然是男主角,他除了看出她的性格特質,也很輕易的讀出她的心事。譬如第一天晚上聚會後,女主角清理杯盤時的落落寡歡,他告訴她,他們並沒有做錯事,這時恰恰好驅散了女主角心底或多或少的罪惡感。他明白女主角的躊躇,於是將兩人的情感拉鋸,留給女主角決定。當女主角決定不隨他離去時,他仍然留在鎮上,再一次見著女主角,確定她的心意後,才驅車離去。只是當兩部車停留在十字路口紅燈底,明知女主角跟丈夫的座車就在他的車後,我一直想著,他如何能踩下油門?踩下油門同時,不也在踩下這段情路的煞車?
  另外一個,則是她的先生。在她,丈夫或許未必全然理解她,然而就某些層面,他還是懂她的,否則他不會在病重時,跟她道歉,理由是他知道有些她想要的,自己未能幫她達成。又,雨中男女主角分離時,女主角握緊車門門把,情感與理智拔河當時,不由自主哭了出來。先生雖感訝異,但在女主角要求給予一點時間時,並未強於要求解釋。我想,當時他如果很糟的說:「好端端的哭什麼,妳神經病喔。」或甚至因著關懷急急追問,都可能促使女主角打開車門;或將這段情感,全盤托出,終至離他而去。這是否也說明,再好的夫妻也該留給彼此一點空間來得好些?
  男主角在情感表白時說,他終於明白自己不斷到處拍攝照片,就是為了朝女主角而來。這是否就是我們常說的「緣」?
  偶而在別的文章中,閱讀到這樣的敘述--

    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幸福。
    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心傷。
    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段荒唐。
    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嘆息。

  在這裡默想,情感上應該沒有所謂時間的對與錯。此刻的相遇,可能只是因為我的擁有恰足夠讓你看到我,我的理解恰足於讓我聆聽你,於是產生火花。早一分鐘慢一分鐘的交會,則可能都只是擦肩而已,不是嗎?
李寧兒 2007-04-26 17:53:32

書和電影我都看過
心得和大部分影評人或觀眾略同

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幸福

版主回應
心得和大部分人略同
也是種共鳴吧

是好電影^^
2007-04-28 09:11:28
恨吾 2007-04-16 23:43:28

就像&quot輕聲細語&quot只要男的積極些
那女的一定會離開她先生
只是能否安於牧場的生活呢
老頭子很喜歡看電影
但從仲代達矢的切腹後就沒接觸日片
目前對於數位科技的電影覺得太假
大堆頭的也沒興趣
只能撿些&quot尋找未婚夫&quot&quot最後一擊&quot &quot教父I&quot等尚稱好看的電影
以及從妳的文章中為這井底老蛙抓些連繫
其實歐洲有很多好片
知道哪裡在演就是抽不出時間

版主回應
小時候體重輕些,大人們一抓,就能上戲院混一兩個小時。只是往往只能記得片段影像。
現在比較懂得看,上電影院機會卻是寥寥;還好有HBO、DVD解解饑渴,可怎麼也不如戲院的歷體。

有機會還是把時間剝出來吧
「有些事現在不做,也許永遠都不會去做。」
心境失落,挺快~~^^
2007-04-18 16:36:25
恨吾 2007-04-12 22:50:33

是部好片
再看小說更是回味
愛情在探索階段過後必然死亡只因回到現實
如果最後開門下車那整個片子就毀了
再度說明
對愛
女人勇敢多了

版主回應
愛情在探索階段過後必然死亡只因回到現實
致理明言!
怪不得我老覺得自己不是女人
一點都也不勇敢!!>_<
2007-04-16 23: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