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0 03:27:15歐郎

想活(12)



寒風颼颼,吹拂著月台上人們的臉龐。

落葉飄零,黃褐色楓葉散落在「南京車站」四個字的招牌附近。

一輛老舊火車停靠在凜冽的站台。

「爸,您走吧!」年輕人坐在老舊火車內靠門的位子,對著月台上一名老伯說。

老伯朝月台柵欄外的攤販望了一下,對年輕人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

,不要走動。」

身材渾圓的老伯頭戴小帽,身穿黑布大馬褂與深青色棉袍。他蹣跚地走到鐵道邊,

慢慢探下身去。

「爸,還是讓我自個兒來就行啦!」

「不了,你坐在那兒就行。」

年輕人想步出車門,卻被老伯搖手阻止,只好又坐回那鋪著紫毛大衣的座位上。

看著老伯吃力攀上對邊月台的背影,年輕人眼眶漸漸濕潤。


不久後,老伯捧著一堆朱紅橘子對年輕人笑了笑,將橘子全放在月台地上。

只見他行動遲緩地蹬下鐵道,抱著橘子穿越鐵軌走向年輕人。

年輕人於心不忍,躍出車門,想要前去攙扶老伯。

「嗚嗚嗚───」一輛火車鳴著緊促的汽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呼嘯進站。

「哎呀!快些兒扶我上去!」老伯聽見汽笛聲,一時慌了手腳,爬不上站台。

「………」年輕人不語,縮回手臂。

霎時,整個車站變得鴉雀無聲。

除了火車輪子底下正喀喀作響之外。

熱騰騰的鮮血噴灑在四落的橘子上,鐵軌上深青色棉袍早已被渲染成一片赤紅。



「啊!!!」

「報警!報警呀!」

「嗶!嗶!嗶!」



良久,吵雜混亂的各種聲音才此起彼落地出現在車站內。



還有那令人毛骨悚然的賊笑聲。



「嘿…嘿…」


------


「台灣有什麼競爭力?」

總經理揮舞拳頭,在會議室中來回走動,發表著無聊的高見。

「台灣人學英文的時間,美國人可以用來發掘個人才華;等我們興高采烈地通過全

民英檢,老美早就在自己專長的領域掙得一片天。」

「台灣男生出操行軍的時候,日本男生趁此時投入職場;等我們歡天喜地取得退伍

證書,他們早因為畢業後直接進入社會歷練而有所作為。」

總經理止住腳步,回頭望著我:「你說,台灣有什麼競爭力?」

笑話,難道我們唸英文和當兵的時候,美國人與日本人就不會用那些時間去幹些窩

囊事嗎?

不過我沒有當他的面說出來。

因為待會兒工作會報結束後,有些人會接到不幸的裁員通知。

我並不希望總經理臨時為我擴增名額。



「那麼請問有什麼應對之道呢?」我露出有生以來最燦爛的笑容。



會議結束,我摒住呼吸安靜地走回辦公室。

辦公室內已然出現兩種天差地別的氣氛。

一票人趾高氣昂地散發躡人氣勢,有的甚至還哼著歌曲;另一票人則有如槁木死

灰般神色黯然,有的甚至對空發呆。


「向來堅守本分的年輕副理,應該沒有理由被列入黑名單吧!」

我暗自想著,一邊將視線慢慢轉移到自己的辦公桌上。


轉一點。


再移一點。




空曠的辦公桌上沒有任何解雇通知單。




「呼───」我大喘一口氣,讓差點蹦出來的心臟回到胸腔。






「叩叩……」

「請進。」

「總經理,這是公司ISO9001的認證申請資料,請過目一下。」

我把資料夾輕鬆地放在總經理桌上。

「王副理。」

「嗯?」

總經理欲言又止的神態使我感到納悶。

「你替公司服務幾年啦?」

「唔…快滿四年了吧!」

「四年呀…」

總經理喝了口茶繼續說:「其實,你的工作效率一直很平穩。」

「平穩?」我狐疑地盯著他看。

「對,平穩。」總經理雙手十指交叉:「可是光平穩是不夠的,我們需要能持續進

步的人才,所以……」

「你被列入裁員名單內。」

他的語氣不急不徐,卻足以使我膽顫心驚。

「但…但是…」

「我們念在你過去對公司的貢獻,因此不寄發解雇通知單,希望你遞交辭呈。這樣

做算是尊重你,也給你面子。」


今天是愚人節嗎?


這晴天霹靂的消息,使我瞬間眼前一片茫然。

原來這幾年我每天早出晚歸,就只是為了換來被炒魷魚時的狗屁尊重。

想到這裡,我已壓抑不住心頭的氣憤。

「告訴我,誰決定的?」我扳起面孔。

「你不必知道。」總經理打馬虎。

「好…」我咬牙切齒地點點頭:「那我總可以知道以後由誰接替我的工作吧?」

「林經理。」他低頭翻閱資料夾中的文件。

林經理。

好一招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咱們走著瞧,此仇不報非君子!


------


提著公事包,我悶悶不樂地徘徊街頭。

自從下班到現在,腦海裡不停呈現出一個食物鏈的畫面。



蛇吃青蛙、老鷹吃蛇。

於是蛇說服老鷹青蛙肉比蛇肉滋補可口,並和老鷹達成共識。

從今以後,便進入蛇與老鷹共治天下的時代。



那兩個混帳!!!



「先生,參考看看喔!」

一位站在十字路口旁,疏著學生頭的女孩將一包廣告面紙遞到我面前。

「嗯…」我毫不猶豫就接了過來,賺這種打工錢很辛苦的。

很顯然我比工讀的女孩還不如。

辛苦半天卻連飯碗都丟掉了。

我深感氣餒,走著走著便把怒氣全發洩在路邊的碎石子。

「Fuck!!!」

抬起右腳,幻想自已是少林金剛腿,朝小石頭奮力踢下去。

「咻────」

碎石飛得不知去向,心情這才舒坦許多。

過了馬路後,忽然有人從背後輕扯我衣角。

「叔叔……」

回頭一瞧,是住在二樓的小弟弟。

「爸爸說不可以在路上亂踢石頭。」

看著他手中握住的小石子,我若無其事地吹起口哨。

「爸爸!這個叔叔……」這死小孩瞧我不當回事,轉身跑去告狀。

我往他離開的方向一望,有個鹽酥雞攤。

「不是叫你別亂跑嗎?」老闆摸摸小弟弟的頭。

見我走近,老闆仰起臉對我搖頭笑道:「沒辦法,這孩子從小沒媽媽,我成日忙著

做生意,也沒空管教他。」

「不會…」

我低頭看了看抱著老闆大腿,對我猛比中指的死小孩:「他蠻活潑的。」


也蠻欠揍的。


「老闆,一份魷魚和兩串雞屁股,不要辣,等下來拿!」

一名腳穿拖鞋、皮膚黝黑的男生停下機車嚷著,隨即發動引擎呼嘯而去。

「哈哈哈!這附近的大學生都很捧場呢!」老闆露出金牙大笑。

眼前一片琳瑯滿目,黑輪、米血、火腿、大腸、雞塊……,簡直應有盡有。

「有花堪折直須折……」

耳邊猶存算命師的箴言,我決定付諸行動。

「老闆,給我兩份雞肉、兩條火腿,雞皮也弄個兩份!」我掏出錢包。

「唔?」老闆驚訝地笑著:「真是稀客,我以為你不吃這種東西耶!」

他拍了一下渾圓的啤酒肚:「好!那全部算你一半價錢就好,外加兩條大腸。」

看見老闆熱情地東夾西戳,我笑答:「平常不吃,有需要才吃。」

我越來越肯定,那狹小檳榔攤是我唯一的心靈寄託。


------


「啦──啦哩啦──哩啦───」

盈盈沉著頭,一邊用沾滿白泥膏的小刀塗抹檳榔葉,一邊愉快地哼歌。

「Surprise!!」我悄悄靠近,把一大袋鹽酥雞突然放在她面前。

「齁唷!」盈盈拍拍胸脯,大喘一口氣:「討厭捏!嚇死我啦!」

「嘻嘻…」我打開塑膠袋,讓香噴噴的熱氣冒出來:「別跟我說妳已經吃過

晚飯,否則今天我就不買菸囉!」

「哇───」

她像個小女孩似的,絲毫掩飾不住眼裡的喜悅。

「呵呵!」盈盈可愛地吐著舌頭:「我們要吃快一點,被老闆發現就慘囉!」

她眨了眨大眼睛,給我一個甜入心坎的微笑:「謝謝。」




「哇塞!」盈盈叉了塊雞肉:「好好吃唷!」

「哈!這一家生意很好喔!」我晃動竹籤,邊瞄著她的玲瓏身材。

今天是兔女郎裝扮,黑色的緊身衣讓盈盈更加婀娜多姿。

「今天氣溫比較低,不會冷嗎?」我咬一口大腸。

「幹嘛?怕我感冒哇?」她沒回答。

「不是,怕我流鼻血。」我揚起嘴角。

「哈───啾!!!」她打個噴嚏,不好意思地揉揉鼻子:「呵呵!你真三八!」

我笑而不語,默默欣賞她舉手投足間的無邪氣息。

「哎呀──」盈盈叫了一聲。

她望著不小心掉到地上的雞皮,神情十分懊惱。

「沒關係啦!不差那一塊。」我拿出口袋那包廣告面紙,抽了一張:「來,擦擦手

吧!沾到油囉!」

「謝啦!」盈盈高興地晃著厚底高跟鞋,伸手接過面紙。

掌心與她的手指相觸時,我的體內彷彿被嵌入一片電晶體,不停歇地導著電。

「呵───」盈盈取走面紙,笑著擦拭手心。

「妳……」

我控制不住全身流竄的電流。

「妳……應該有男朋友吧?」

盈盈頓了一下,抬頭思索:「嗯…做我們這行對愛情的看法其實有兩種……」


有時候,女人是世界上最會答非所問的生物。


「有的啊…是絕不會看上買檳榔的客人。因為覺得他們不可靠,只想玩玩而已…」

盈盈掩嘴笑道:「可是有的咧…剛好相反。因為接觸男人的機會很多嘛!所以就會

一直觀望,仔細挑選。」



哪一種?


妳是哪一種?


那妳是哪一種呢?



「那……」

「小姐!菁仔來一包啦!」

一位天殺的司機從卡車內朝車窗外呼喊。

盈盈趕緊對我揮別,滿面歉意:「歹勢,車潮開始變多,得工作了。」

「老闆不在,這包算我請你的。」她塞給我一包萬寶路。

「那…下次記得要陪我聊久一點喔!」我無奈地接過煙盒。

「好啊!」盈盈笑道:「Bye─Bye─」

「注意點,別感冒。」我搖手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