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14:22:59happiness

【閱讀】生命咖啡館(約翰.史崔勒基著)

這本書,其實很適合悠閒的一個小時做簡單的閱讀,
因為篇幅並不長,很快就可以看完,
作者在塞車的公路、迷路、『你為什麼在這裡』咖啡館與咖啡館內人們的談天,
菜單背後的三個問題:
『你為什麼在這裡?』、『你害怕死亡嗎?』、『 你實現自我的嗎?』
透過這些問題,我們也可以隨時省察自我。

書中用了一個綠攜龜的比喻,『綠攜龜總是配合著大海的律動在前進,每當有一波浪沖向海岸,迎面打向綠攜龜時,他就會隨著浪花漂浮起來然後稍微拍動四肢,以維持身體的平衡。當波浪往後退回大海時,他就會拍動得快一點,這樣就能夠充分運用海浪的律動力量,增強自己的速度。』

『綠攜龜從不和海浪搏鬥,而是利用海浪的力量。我之所以跟不上他,就是因為我一直都在拍打水面想要前進,卻絲毫不理會水流的方向。剛開始時沒問題,我還能跟得上他,有時候我甚至得放慢一點速度。然而,當我越是跟迎面而來的水流搏鬥我就變得越來越疲憊了。也就是說,當浪潮往外沖刷時,我已經沒有力氣來善用這樣的力量了。』

『隨著浪潮沖進沖出,我也變得越來越精疲力竭、更沒有效率了。而那隻綠攜龜則依然完美無缺地配合著海洋的律動往前推進,這也是他為什麼會由得比我快的真正原因。』

我們這一生,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是所有的人、事、物,有許多往往是毫無必要,也沒有意義地不斷佔據我們的時間、生命。譬如,書中主角計算從大學畢業開始,活到75歲,每天花20分鐘打開電子信箱,收垃圾郵件,累積起來,竟然要花上整整一年的時間,多麼可觀的數字,一生當中竟然整整一年都浪費在這樣無聊的事情上,而我們卻不自知,若每天拿著20分鐘來打坐,說不定就開悟了呢!

另外,書中也提到,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就是『富翁與漁夫』的故事,富翁在一個小島度假,與漁夫聊天,卻發現,富翁忙了大半輩子退休後,做得竟然是漁夫現在天天做的事。
不是說我們不用賺錢,只重享樂,
而是在整天,心放在退休後要做什麼事時候,倒不如現在就好好享受當下的生活。
所以這也跟佛法所教導的道理相通,活在當下,生命存在於呼吸之間,找到生命的目標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