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4 01:19:24傑尼龜

少年西門

漫遊在台北的西門町,很容易感覺到時空錯亂。

捷運西門站將西門町串聯進入了台北市的交通網絡;誠品116與西門誠品將文化消費帶入了它的消費範疇;全台最大同時也是第一家進行數位化工程的國賓戲院座落其中,與藝術電影院的基地真善美戲院相互輝映;錢櫃西門店帶來了夜夜笙歌;年輕貌美的化妝品推銷員則讓人不停留步。同時,數不盡的流行飾品專賣店、日本韓國偶像的海報肖像、走在時尚尖端的衣著打扮、稀奇古怪的整人玩具、軍用迷彩、舞台戲服,在夜晚的霓虹燈光、狹小街道、重節拍電子音樂的幫襯下,無數年輕的生命快樂地徜徉其中。

但是,西門町卻有它的另一個面貌。

在西門町狹窄的巷道內穿梭,會詫異地發現一家古老祠寺,裡面香火尚稱鼎盛;拐個彎會看到深色電動門幫忙遮掩的老舊賓館,裡面不知道曾經發生過多少愛慾情仇;某家時常舉辦電影講座的大戲院樓下是夜巴黎舞廳,文藝青年聽完來自法國巴黎的電影故事後,會巧妙地碰到正要走進夜巴黎上班的華麗舞女;而除了化裝品推銷員之外,偶爾也會有另一類的推銷員問你對某種服務有沒有興趣。此外,走在青春洋溢的年輕男女中間,不時會瞥見幾張蒼老的面容,有些是惡名昭彰的西門町老ㄅㄟ ㄅㄟ,有些要趕去聽下一個時段的紅包場,有些則彷彿自己走著自己的路,不跟其他人一起存在似的。

為什麼,西門町會同時年輕,卻也同時衰老?或許,這只是西門町在它佈滿皺紋的臉上,塗上了俗艷廉價的濃妝而已。   

如果我說,西門町在白色恐怖時期,曾是政治犯被拘禁的地方,那麼今天這裡的五光十色,是不是就成了一種諷刺?同樣都是年輕的生命,過去西門町的沉重包袱,都已經雲淡風清,另一批年輕人在這裡擁有的,是愉悅輕盈的跳躍生命。但是儘管西門町裡存在的人已經不同,卻不能遮掩這個地方此曾在的歷史痕跡,這些歷史痕跡給西門町的面容刻上了無數皺紋,使得西門町今天震耳欲聾的電音節奏、花樣霓虹,都像一個青春已逝、年華老去的老嫗,卻穿著時尚的服裝、化著濃濃的艷裝,沒有明天地跳舞一般。

是的!沒有明天!

西門町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侯孝賢的「千禧漫波」一樣,即使那是屬於年輕生命的故事,卻依然總是感覺到它裡面的沉重。電影裡雖然是年輕的演員,年輕的音樂,年輕的節奏,但是裡面的生命卻依然沉重。因為不論一個人的生命是多麼的年輕,當他的生活背後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使得他必須不斷地沉溺於對過去的偽裝之後,這一個對過去的彌補,會讓明天的存在變得遙遙無期。西門町就好像千禧漫波,它所要訴說的現在,有太多迷樣的過去,使得它必須活得好像沒有明天。

少年西門

捷運坐到西門站,一個叫做西門的少年在門口等著我,我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少年刻意在隱藏他的年齡。我相信他的年紀一定不小,而且他的人生一定飽經風霜,但是這個少年西門的縹緲與虛幻仍舊吸引著我,拉著我走進他的世界,一同忘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