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05:08:04Olives醬

【探偵の探偵】 全劇觀後感 主要角色解構(含大量劇透)





話說,我妹是很喜歉北川景子,亦是推理小說和日劇迷。而我一向動漫
迷之外,也特別喜歡看推理劇集和電影。


所以我妹上年一直叫我看《偵探的偵探》,但因為很忙推到現在才看完。
這小說改篇的電視劇不得了的地方,是它題材相當特別和辛辣。
劇情裡情感也是複雜和糾結,虐到一個點,當中淡淡百合情也是甚少於推理劇出現。
總之,有別於多年看過偵探、查案和復仇為題材的種種。







很多讀者看完原著小說,都覺得主角原形很像SKE48松井玲奈。作為玲奈FANS的,只能說都不單單止形象性格都很似,各方面都有指向松井玲奈,例如妹妹叫咲良,案件發生地點愛知縣等等,這是令我更喜歡上這故事設定原因。





而日劇版找上北川景子演,亦很合理,年齡拉高一點,相對劇情比較合理。亦是一個機會給觀眾

從新認識冏子,一般觀眾對冏子形像溫柔聰明,漂亮學歷高的大小姐身邊不少追求者的那種白富美

之前看過不少冏子演出作品,沒啥特別感覺。同期比較喜歡上野樹里演技,近年《愛麗絲之棘》她演復仇鬼太驚艷。
所以估不到《探偵の探偵》中冏子令我感到眼前一亮,偵探需要理性,外表要剛強,內心卻感性,劇中也大量動作打
鬥。看過這劇網上還有人說,因為冏子長得太漂亮,大家才忽略了她的演技。XDD

我覺得也因為這主角描寫太耀眼,由頭帶到尾,帥帥痞痞又聰慧的女偵探,背負痛苦變得不怕死般。因為寡言而需用很多眼神表情交戲。後半段酷而略帶溫柔,這太加分了,沒法不愛上她









雖然看完後,怎樣都不算一套推理劇(很奇怪的吧XD),
更像美式間諜片,間諜工作是收集情報、情報分析、跟蹤與反跟蹤、破解密碼、追捕竊聽等等,還少不了大量動作場面,這劇全部都有。反而推理部分很弱,而且有不合理地方,主線故事本身long long story,怕悶了觀眾加快劇情推進,而少了細節而很粗疏。


不過值得一提,相信原作者必看不少心理學書或者了解人性,《探偵の探偵》內裡面使用了大量心理詮釋,角色設定很細心,角色內心矛盾,光明面和陰暗面,人與之人間成長,令這劇變得值得一看。





主角 紗崎玲奈大概是世上比犯罪者更痛恨偵探的人。











故事開首:

本來一個快上大學的良家少女,平時很疼愛妹妹,兩人關係很好。妹妹卻被痴漢看上,每天被人跟蹤。本來已報警處理,妹妹也逃去遠方親戚家暫避,理應很安全。竟然還被那變態者找到,性侵後更殘忍殺害。雖然犯案者已自殺身亡,但在他遺下物件中,卻找到一本缺德偵探所寫調查報告,內裡巨細無遺泄露玲奈妹妹行踪,犯案者跟據資料找上妹妹



事後,母親去了精神病院,父親找了另外女人再結婚。
只此玲奈,性格大變,封閉了情感和面上笑容。


疼恨偵探的玲奈決心:想要了解偵探的一切,卻不想成為偵探。

正如俗語常說,越討厭某種人,越易會成為那種人。
(也是吸引法則一種,越想到不幸事情,不幸事情自找上門)





跑去偵探社須磨社長辦的偵探學校學當偵探,成功畢業後幫須磨工作,主力對付不法偵探的偵探,自稱"對偵探課",更希望有天能在茫茫人海中追查到那個有份殺害她妹妹的缺德偵探,更封了他代號"死神"

這樣引述,很吸引,一向"偵探"在小說角色,都是解開連警方都解決不了的殺人懸案。
但這裡主角要對付卻是喪德敗行的偵探。

沒有太大要反駁位啦,世上性犯罪者太多,歷年很多這類型案件,對受害者家人傷害很大。
故事亦強調現實世界偵探做的都是不光彩,總有些人為金錢利益犯法不足為期,亦不排除有些人為了彰顯個人能力、權力做不法的事情。

畢竟偵探=半個情報人員,檯底買賣情報很常見。

人格問題的人,詭詐沒同理心,同時做到偵探,雖然說現實沒同類案件,現實都也有當警察成了殺人魔,還有怎麼沒可能。變態連環殺手中,亦有高薪厚職的專業人士。

偵探形象一樣很高尚和正義,這裡卻做盡壞事,更引人入勝想知到底那"死神"偵探是什麼料子。


[長談角色,以下嚴重劇透]





相信有一點很多人想知,但劇中沒交持。
就是偵探對付偵探,非常危險,不但沒有得到任何利益,亦會帶來同行仇恨。

一般老闆社長,沒可能花大量薪金資金,白給飯錢和大量心力做這沒討好的事。
背後要有很強信念。

沒有好好交持須磨社長故事,只草草說他曾經幫黑幫,還差點被利用做了壞事。
成立"對偵探課",不但想幫玲奈,引領她免於亂來,也同時為過去錯事贖罪。
不過開始時,他對玲奈幫助很少,他說初初認為玲奈絕對不適合當偵探,
成立"對偵探課"為了嚇怕玲奈自動退出,也多次叫玲奈放棄尋找那死神偵探。




他開偵探學校,也不是為了騙學費,用心為偵探這行業做點事。亦因為玲奈表現太利害,外面偵探都相信背後受教於這社長。雖然玲奈多次陷入險境沒出手,放任不理玲奈死活,令觀眾感覺到社長表演很不常理,很近人情。

說到社長這矛盾,不過反過來想,玲奈一切認為她追兇屬於私事,不想麻煩任何人,所有行動事後才知會社長。
社長想幫她,她都拒絕,唯一玲奈想托社長幫手,大多是保護琴葉有關,社長都全做了,可見得社長不是心腸硬不理不採的人。到故事後段,玲奈越加危險,社長主動暗中出手,不但叫旗下其他偵探加入幫忙,亦在偵探協會大力推動其他偵探社也開設"對偵探課",令一班偵探團結幫忙,抽出死神真面目。



這樣大哥哥般的老闆,不錯的吧,沒有考慮自身利益。
他是真心為了玲奈好,最後明知白花時間找玲奈父親也沒用,純粹為玲奈受多年痛苦出出氣。





而且社長重點GD做了玲奈和琴葉的紅娘 XDDD 


都不知他如何找到琴葉來當玲奈助手,琴葉和死去玲奈妹妹咲良是同齡,也是有一位關係很好姐姐。
日劇版本更改篇成琴葉和咲良本為同班同學的好友,琴葉和玲奈性格絕對一個控,一個控,未免太巧合。巧合到覺得社長必做了點手腳,讓琴葉出現。又安排共住同一所職員宿舍,琴葉出現,令玲奈內心得到救贖,可以溶化被憤恨蠶食的玲奈。

而且還有一點很讚,社長對琴葉說,人很容易在將家庭投射社會上,只要承認這點來打開心扉,才可以真正建立關係,這也是我近年才真正感受箇中玄機,正如我小時候和奶奶一起生活,關係非常好,雖然後來奶過世,但長大後發覺自己和老人家很易相處混熟。

社長一語道破,玲奈的妹妹雖然過身,但玲奈很自然接受年下少女,放下心防(其後發覺她對年下"死神"失去戒心這點很易理解),而琴葉雖然和嫁人的姐姐分開,亦很易和年上姐姐們相處良她也是事實,不難發覺琴葉即使和有點囂張的同事涼子關係也不差。

社長看通玲奈琴葉糾結,兩人因為珍視對方,卻又怕令對方成為自己代替品而卻步,才叫琴葉別想太多,就算代替品也可以,最少讓關係進一點,兩人才可以找到未來方向。


總括來說,覺得社長角色既神秘又溫雅紳士,亦是第一個最同情玲奈的人,很多背後故事雖沒透露。
最後玲奈離職,也沒阻止原因,是他太了解和相信玲奈,由始到終他們方向一致,希望各偵探公司成立更多"對偵探課",目的為減少同行罪行,令我覺得社長比劇中警察們更有大志更有責任感的大人。






琴葉角色非常非常特別存在,雖說是女主二,而且初初有點笨可愛小助手。

如果缺少了她,這故事絕對不能活起來,這是原作者很巧妙決定。


玲奈報復心理而追查"死神",本身很直線的故事。
如果身邊加些幫她的男偵探、男警員很乏味。
像《推理要在晚餐後》,每遇到困難,身邊就有個萬能管家迎刃而解。
和大雄與叮噹有啥分別?


對偵探的事怎麼都不懂,跑來當助手。觀眾就可代入她角色聽取玲奈偵探解說,以她角度觀察外表冷酷內心柔弱的玲奈,及後義無反顧地支持玲奈。


琴葉和玲奈妹妹一樣年齡,是任何觀眾,更甚故事裡角色都明白,當中有多虐。
玲奈很清楚不多不少也必定有感情投射在當中,
這種羈絆很痛苦,令事情雪上加霜,玲奈對這感情很想推開,理智上卻必須要越過這過去陰影。


而致琴葉可以令玲奈角色更立體。





不過正如阿比留所說,妹妹的事這是玲奈最大弱點。
玲奈必定在任何情況下都必定優先保護琴葉,
如果琴葉遇到任何不測,玲奈必定從此崩潰。




琴葉受了一刀,玲奈即刻憤怒和荒張。

琴葉初初以為玲奈對她決絕,不準她外出,來自她笨手笨腳讓玲奈添麻煩。

不過社長經過不停說漏嘴,說明玲奈很傲嬌地不但沒厭棄她,還處處為她著想。

燃起琴葉學懂再不輕易放棄,決心協助玲奈。



「一定要回來」
「不用擔心,我不會再胡來」



漸漸變成一種可愛互信關係,不是言語表達,而是兩位演員用的不捨眼神完美交代兩人情感。

這一個眼神,除了是全劇集最令人難以忘懷。
也是一個很大轉捩點,兩人也由這刻完全改變,琴葉不再依賴,玲奈覺懂依靠和接受幫助。

也是鐵定這是百合劇位置,一向推理劇的感情線很曖昧,
君不見伽利略和內海薰、金田一和美雪,還是柯南新一和小蘭,關係都是微妙,都不是開宗明義的情侶。

原作者也說明:「以紗崎玲奈的性格和遭遇來說,並不覺得她需要感情線,她不會對男生有興趣。」
但原作者卻讓琴葉說了很多近乎表白說話,什麼不讓玲奈一個人,很喜歡玲奈之類。
對一個普通同事或前輩,她們嚴格來說不算朋友,不會這樣說人前人後都嚷著"喜歡"吧。

拒人千里玲奈,唯獨完全放任琴葉進入她內心。 XDDD










在警察大哥捲入玲奈事件而犧牲時,玲奈為此事迷惘,痛苦自責時,也是琴葉鼓勵她從新振作。

一個盡力想保護照顧對方,另一個無限背後支持對方,多麼微妙關係。XDDDDDD




正如她們這糾結,說什麼沒想過讓對方成為互相姐妹代替品。

這不就是情侶和前度間分手,新戀情易成為代替品,越珍視越害怕傷害對方相同情況。

兩人反應尷尬,此地無銀,用力拉開距離,反而越走近。



最終兩人虐戀場戲後,要分開好一段子。(總覺得她們將來還是會再次走在一起)

玲奈向琴葉道歉,不該扯她進入偵探世界,自己卻自私不捨,不恨心拒絕。

琴葉搖搖頭,向她說要繼續當偵探,雖然不再同一所公司工作,但會繼續以"對偵探課"身份好好看管前輩,不讓她胡來。


喜歡一個人就是如此,越喜歡一個人,也是很易變成他。XDDD
愛與恨就是如此,相信琴葉成為出色偵探


雖然劇情上,琴葉能發揮地方很少,不過觀眾也可以感受到她的成長。





兩人劇中衣著令我想起《NANA》這漫畫,玲奈(景子)穿比較中性還帶點搖滾味,琴葉(春奈)可愛普通少女,兩生花感覺。但最大分別NANA裡奈奈極不討好,但這裡琴葉性格可愛後變得堅強,畢竟這裡琴葉很努力改變自己積極協助孤單玲奈,雖然最後很殘忍傷害玲奈內心,但事情值得原諒。及以兩人之前同居宿舍時,各種溫馨在原著小說中不少隱喻,各位可以盡情FF。XDDDD






整個故事而言,琴葉的親姐姐-彩音姐亦站在很重要角色位置。
完全透徹說出兄弟姊妹之間陰暗面,畢竟兄弟姊妹存在不是全是相親相愛。
心理學也說明兄弟姊妹易視為對方競爭者,爭奪父母寵愛關注琴葉一面說自小很依賴姐姐,相反來說彩音姐也是樂於被依賴關係。這樣詮釋很有趣,不論關係如何轉差,血緣之線連結著,如何不和,生死關頭還是不會見死不救。





不過為何讓彩音姐發生這樣大矛盾和不合理,她的黑化太快。

以故事去向,就算沒有彩音姐黑化,琴葉還是會因為待在玲奈身邊而成長。

而且彩音姐好地地嫁人了,代表決心組織新家庭,結婚人生很重要決定,今後以新家庭作重心生活。

就算妹妹琴葉工作受傷也好,勸勸妹妹轉工也是正常。





不過為什麼突然!!!! 變成私下欺凌玲奈,又迫她土下座,又放水,又扇掌。
黑化得令人詐舌,冏,琴葉又沒有領便當。

就算當琴葉有生命威脅,工作期間受重傷,最多告那間公司,或者大吵大罵也可。
不過這樣私刑欺凌很過火,令人覺得這姐姐超有病,有理不合理黑化,而且全過程錄影了,絕對有閒時用來私下欣賞之嫌,做了壞事還會拍攝的人,都是心理有問題完美主義者。











人格異常不是突然發生的事,說穿了彩音姐自小充滿控制慾,一向處處管制琴葉,姐妹關係不是外人所想那麼好,她們之前很可能都發生小衝突只是不是那麼嚴重,故事沒多透露。這事令琴葉又驚又憤怒,頭也不回離開姐姐,跑回玲奈身邊說永遠陪伴她,決心要當個偵探。


這樣黑化,或者可以解釋因為自己妹妹竟然迷上一個怪女人,對那女人言聽計從。對外人產生依賴,又變得獨立。頓時感到無面子,又失去被需要感覺,減少自身生存意義,沒法別人眼中演一個好姐姐角色自豪感。但不演好姐姐角色,還有可以演好妻子,好媽媽角色,那麼執著妹妹身上很奇怪,妳到底有多妒忌玲奈呀。
XDDDDD



後來,更變成嚴重病態妹控,又欺又騙琴葉,性情大起大落,讓她們落入陷阱中,實在再一次詐舌,

做了那麼多不合理人格突變,都是劇本想用彩音姐襯託玲奈角色。

玲奈被欺負後,沒有向任何人訴說。原因她對家人有著深厚感情信念,雖然她在第二集口裡說不需要那樣的家,很明顯她心裡卻渴望家庭溫暖,琴葉衝到她宿舍道歉。玲奈自知自己的家人已回不到那時,更想琴葉回到她姐姐身邊得到家人愛顧。








第二,就是大結局中,用來虐玲奈,二選一戲碼作者君實在太殘忍。琴葉己成為她重要救生圈,是打開她心鎖的匙,這樣徹底傷害她,襯托出玲奈內在感性弱氣。

如果對方是普通伙伴,說了同樣這說話沒功效。
就是琴葉對她很重要那才那麼痛。

如何心知肚明也淚流不止,如何理性,心也會痛,她是真的很愛琴葉,只是傲嬌而不懂表達。XDD 
不過日劇篇幅很短,觀眾兩人感情建立有點跳脫,幸好兩演員演情感還是很到位,如果不是,這劇情入不了高潮位。

作為喜觀閱讀冏子,她表示過演出前看了原著,相信她是將原著情感投入玲奈角色中。






這裡,又可以說回景子演出,最有趣是她不爽,微微歪嘴表情,有時痞痞傲嬌。






同時景子演出玲奈裝甲下感性一面,這感情變化比她之前演過角色都困難。
一面很冷酷寡話,聲線沒起伏故作冷靜,被打不退縮。第二面遇到相關她妹的事會躁狂衝動,第三面這樣柔弱活在內疚陰影下,第四面過分執著,心事重重責任感過大,好聽一點是"堅韌",決定了非常堅定。第五面對琴葉形視,擔心和保護等等姐姐+前輩一面,第六面惡魔般美麗的外表,卻心底善良。令這角色好像骰子般很立體亦複雜。

她以前做《LADY》,演技沒差,但對比卻沒那麼大。
就算《室友》裡能發揮演技是深田恭子,景子大部分都是被動角色。





追查"死神"期間,看到她的失理智憤怒急躁。



相信總有人認為景子打鬥傷面不是很利害,亦有有點浮誇學霸化學武器。

不過我覺得整體還算流
暢,她在角色解釋上表示玲奈不是暴力女。

只是她每次向缺德偵探好言相向,叫他們自首不聽,還向她攻擊才還手。
所以初期常常先被打,後期琴葉出現,她才錫身不讓自己陷險地先出手。
發展到最後,她更以智慧解決問題,不用再打鬥。

這才是正道。




警察哥角色比較尷尬,又一個正氣和可憐玲奈遭遇的大人,正統老好人角色。有意沒意都想幫玲奈,差點可發展BG戀時,便草草領便當,雖然長得不帥也不要那麼早死吧,很可憐,可以肯定原作者不想發展成BG戀吧。XDDDD 




阿比留這缺德自編自導偵探,雖說刻意要全世界討厭他那角色,演員也專演壞人角色。
但這壞人很有趣,年輕時因為心靈受創,而變得追求名利地位,雖然手法比較低劣,卻善於捉別人心理弱點。如果故事有第二輯,一定要再找他客串。





還記我第一次看DEAN哥演出,很久之前在香港MV裡,當時他是文靜嫩男。

估不到他去完台灣發展後,還跑到日本繼續演技發展。
大受歡迎,男士越大真是越有魅力。更不用說他懂多國語言,包括廣東話。
希望DEAN在《請》之後,越做越多有趣演出。

桐嶋這角色上是他回到日本第一套日劇,演出很自然。不過戲份就是少,作為男角三,這小帥哥戲份讓了給琴葉,反而做了花
瓶。幸而角色尾段追回不少劇份,文質彬彬公子外形,向襲者用水刑盤問。平時溫柔也有狠心時候,也像受護天使,適當時引導琴葉,緊急時求助受襲玲奈。這些幫助一切和社長有關,作為第一代偵探畢業生,不知道社長和他發生怎麼事,他們之間有互相挖苦很好笑,如果有續集期望知道他們之間更多的事。

劇中他說過有個親哥哥,社長和他不像有血源親兄弟。他和社長像兄弟般,為了與玲奈琴葉做對鏡子而已,也是社長說過將家庭關係投射到社會意思。



市村角色都不難理解,人在年幼時受虐待,出現人格異常不出奇。這是犯罪心理學常說殺人狂魔,大部分來自有問題家庭。不過人格異常不同精神病,她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她極度自信及控制慾強,她要迫琴葉作選擇,她清楚玲奈弱點,她毫不留情高高在上取笑玲奈,更說自己偵探的偵探的偵探,說到自己像神一樣。(她說不是神創做人,是人創造神可見她想法)


不過說到尾她很可憐,她早就殺死自己,她用別人身分生活,隨便不停嫁人,不停殺人,繞了圈又改名換姓,又隨便嫁人,更為了個人玩弄心理,找個家暴男結婚,以便她作不道德偵探工作。說到自己如何勝人一籌,但根本沒法堂堂正正做人,嚴重摧毀自己人生,都是想報應父母,也讓全世界的人也和她一樣陷入不幸。不過我想說,遇到如何不幸,世上還有很多選擇,製造更多不幸只會令自己加添不幸。








Suma Research四個兄弟姊妹滿可愛。





景子本月月尾和DAIGO補擺喜酒,由他們被傳拍拖,高調熱戀,到那麼快就結婚。
不過這對王子公主般非常登對,不論外表,家庭修養,比童話故事更童話的金童玉女。

恭喜他倆,希望兩人婚後繼續多多日劇演出和節目主持,也生夠三個孩子。 XDDDD

也拍這續集,或未來做更多有趣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