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19:13:50聶洱

杜牧的清雅浪漫

杜牧的清雅浪漫(Quoted by薇 薇 8/9 2006)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爹地(Written by 薇 薇 8/9 2006)
你看這首詩
真是詩情畫意
讓人愛不釋手

您昨晚寫的詩也一樣
我好喜歡
英文詩也真喜歡
我很幸福
天主與我相偕
你與我作伴

憶良師思道友 (Written by 聶洱8/10 2006)
讀薇薇寄來杜牧清雅雋永的山行七絕,欣賞之餘,令我
想起六十年前初學英文時的李伊人老師。某次上課,李老師
輕鬆幽默,談到杜牧一首風格與山行七絕迥異的浪漫詩句。
據說杜牧某日出遊,見一農家少女風貌不凡,意欲娶納,與
女家相約,期於少女成年後往娶成親。杜牧糊塗,多年後才
憶起前緣,趕往迎視,那知少女早已嫁人生子,杜牧只好望
洋詠嘆:
自限尋芳到已遲,昔年曾見未開時;
如今遲暮梨花盡,綠葉成蔭子滿枝!

李伊人老師不但風流倜儻,而且擅長教學方法。早年英文
音標只有韋氏音標和鍾氏國際音標,韋氏漸趨落伍,鍾氏繼起
流行,李師教學有方,只教兩個月就調往他校,繼任的杜文慧
老師,不懂教授發音,所幸李師的兩個月教學,奠定英語國際
音標發音基礎。我肄業初中兩年,國亂家貧,投身軍伍,一路
走來,基本上就是從英文發音起步的,恩師李伊人風趣有方的
型,長在我心。月前在新聞台讀到薇薇的自述,得知薇薇進入
國中後,薇薇稟賦優異,也很快就學會英文發音,艱難異代,
牙牙學語憶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