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13:26:54粟子

王豪的故事─導演雙棲的性格男星;「美麗小鳥」陳燕燕曾經的銀色愛侶

1940年代下旬至1950年代,國語片小生經常面臨「生源不足」的困境,所謂「不足」,主要體現在與頂流女星登對與承擔一部分票房的層面。也就是說,男演員是有,但外貌、演技、觀眾緣皆備的一線,卻屈指可數。除去新捧出的趙雷、張揚、陳厚、金峰等20幾歲的新生代,當時坐三望四的主角男星,均已有固定的銀幕形象。「標準處男」黃河擅演「斯文傻氣」的老實男士;具都市市儈氣息、給予觀眾精明甚或狡詐感的羅維,屬於亦正亦邪的首選;至於「千面小生」嚴俊、「銀幕鐵漢」王引,即便未看過他們的戲,透過頭銜亦可推知一二。其中,身材高壯的王豪(1917~1991),則屬電影裡「白領硬漢」的首選,他經常扮演建築師、律師、教師等知識份子、寫字樓上班族、高階主管、總經理;機師、軍人、警探、船長,甚或具天賦長才的作家、樂手等都會角色。但性格卻有草莽人物常見的暴躁易怒、衝動魯莽等缺點,會因一念之差而一步踏錯,也會在徹底淪落前,幡然醒悟、認錯承擔。
王豪外型雖非頂優、演技也偏木訥,但具身材與戲路優勢,適合搭配輕熟女或冶豔肉彈型女星,從陳燕燕、胡蝶到上官清華、李麗華、李湄、張仲文,乃至赴港拍片的日籍影星李香蘭等,都與王豪十分登對。銀幕上耀眼精彩的同時,王豪與陳燕燕的「婚姻」,一度也是國語影壇伉儷情深的代表,但凡關於王豪的報導,十有七八會有「燕燕」的影子。無論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時常「曬恩愛」的兩人都一派幸福和樂。未料,淡出影壇的「銀色夫妻」仍以分道揚鑣收場。王豪過世時,陳燕燕的一句「我和他早已一點關係都沒有了」,聽似雲淡風輕,實則感慨萬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