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15:44:21粟子

享譽影壇的藝海鴛鴦─「多才文人」王植波+「賢淑女星」翁木蘭

擁有共同戲劇興趣、從事演藝相關職業的「銀色夫妻」,經常是觀眾欽羨、矚目的焦點。1950年代的香港國語影壇,也有對溫潤而合襯的夫婦,即擅長書法、文學與編劇的多才文人─王植波(1925~1964)與擅演少婦型角色、長於繪畫的賢淑女星─翁木蘭(1928~1998)。兩人雖非位列一線,卻憑藉深厚的專業修養,於藝壇及影劇圈佔有一席之地。年貌相當的兩人,於公,各有發展;於私,相互扶持。電影雜誌偶有以王植波、翁木蘭為主題的報導,內容不乏讚賞兩人家庭的和樂美滿,與雙方對藝術(特別是花鳥國畫)的追求和喜好,以及一人繪畫、一人提字的書畫作品,確是令人稱羨的夫婦唱和。1960年代上旬,隨著王植波事業繁忙,翁木蘭為照顧2子1女逐漸減少幕前演出。唯擁有好人緣的她,仍是影星上官清華、樂蒂、歐嘉慧、白冰等多位女星的閨中密友,經常可在她們搭機外訪、婚禮等重要時刻,見到翁木蘭低調送行或祝賀的身影。
遺憾的是,5口的幸福之家因一場墜機戛然而止。1964年6月,時任「電懋」製片部主任的王植波,與老闆陸運濤夫婦、公司骨幹周海龍夫婦等要員,來台出席第11屆亞洲影展,卻在20號乘飛機自台中飛往台北時(口誤)遭遇劫機,最終於台中神岡山區墜毀。意外除令可與「邵氏」一搏的「電懋」迅速沒落,致使港台國語影史改寫,也拆散數十個家庭。其中,也包括王植波、翁木蘭這對藝海鴛鴦,就此改變翁木蘭乃至王植波雙親的人生軌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