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11:16:02粟子

南紅的故事─伶影雙棲的賢淑閨秀;與嘉玲、江雪並列「光藝」頭牌女星

與嘉玲、江雪並列「光藝」頭牌女星的南紅(1935~),是3人中唯一出身粵劇舞台的伶星。銀幕上的南紅,溫柔自主、蕙質蘭心,不愛慕虛榮,能夠自食其力、自力更生,亦願意和丈夫同甘共苦,是男主角口中「傳統中國女性的代表」。銀幕外的南紅,高貴優雅、風度嫵媚,展現端莊不失俏皮、既少女又少婦的雙重魅力。談及登戲台乃至入影壇的經過,南紅總謙稱是隨波逐流和水到渠成的結果。實際上,她對踏出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規劃:無法繼續求學時,就去學習粵劇;師父紅線女離港時,就毅然跳出舒適圈,加盟「光藝」為基本演員;直覺「光藝」薪資偏低、不足養家時,不僅主動向公司爭取額外津貼,更與導演楚原合組「玫瑰公司」,另闢財源。一路走來,南紅都擁有明確的目標與朝其邁進的意志。從舞台、大銀幕到小銀幕,始終對戲劇兢兢業業的南紅,不諱言事前準備格外細膩……透過對劇本的閱讀、人物的認識與服裝的準備,才得全然進入角色本身。正因為這份「超額」的付出,讓南紅自拍攝當下至數十年後回看,都不曾因「未能盡力」而感到遺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