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10:05:10粟子

黃曼的故事─出身台灣影壇的「小鳥兒」,1950年代寶島知名女星

出身台灣影圈的「小鳥兒」─黃曼(1934~2017),從影歷程由童年延伸至老年,儘管獨當一面的機會不多,但仍是港台國語片圈曝光度頗高的知名演員。回顧黃曼20至30幾歲的黃金時期,外型條件頗佳、演技也受肯定的她,位列「中影」三鼎甲,卻始終無緣躍居寶島首席。主要的原因在於「總有更出色的女星」搶占鰲頭,從「最美麗動物」張仲文、「牛大嫂」穆虹,到「台灣第一美人」夷光,前仆後繼吸住媒體、觀眾目光。相形之下,黃曼雖也有赴港發展的機會,亦不時被業界人士誇讚「未來可期」,卻從未掀起「外來和尚」的追捧旋風。面對自己總是「快起飛而未能真正起飛」的星運,黃曼開頭幾年,也曾有與人一爭長短的志向,努力充實自我、爭取不同戲路的角色。只是,隨著年歲漸長與養家活口的責任,便選擇將事業重心轉向幕後配音。所幸,自述有戲癮的黃曼,仍不時應邀返回幕前,那怕戲份不多,已足以令她「興奮得不得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