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17:52:53粟子

陳燕燕的故事─由少女演到老婦、從青春象徵變身硬底子配角,飛越影壇半世紀的美麗小鳥

擁有小巧外型的演員,在具放大功能的攝影機前總比較吃香,這種優勢女演員尤其明顯,身材比例比實際身高更要緊,即使再矮小也有竄紅的機會。1930年代初,只有14歲、個頭很小的陳燕燕(1916~1999),憑著一股「有志竟成」的勇氣投入影圈。由於她善於表現自己俏皮可愛的特質,不僅在接連幾部電影裡展現青春氣息,更得到「南國乳燕」及「美麗小鳥」等美譽。
對日抗戰爆發,陳燕燕在已成孤島的上海紅極一時,與陳雲裳、顧蘭君、袁美雲合稱「四大美人」。此時,陳燕燕已坐穩文藝片的第一把交椅,成為最受觀眾支持的「悲旦」。1949年後移居香港,1950、1960年代轉做母親角色,頻繁奔走於港台兩地,無論是講述親情的〈長巷〉(1956)、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1964),甚至是青春喜劇〈春暖花開〉(1967)都能看到她的身影。1980年代陳燕燕開始參與台灣的電視連續劇演出,〈昨夜星辰〉、〈大漢天威〉則是她此時的代表作。1992年她更在電影〈阮玲玉〉中飾演自己,回憶多次扮演阮玲玉女兒的往事。
自清純少女到慈祥奶奶,陳燕燕超過一甲子的歲月都在水銀燈下渡過,她一生拍片不輟,是極少數完整見證兩岸三地影劇發展的演員。「有戲找我演,我還要演。我戲癮大得很呢。」「小鳥」即使年過80、半邊耳聾、心臟有病、左手骨裂、周身風濕痛……但只要碰上好劇本,她仍願意繼續演下去!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