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16:35:16粟子

尤敏的故事─兩屆亞洲影后+首屆金馬影后,泛亞洲玉女典型

面貌清秀、端莊嫻靜、清純可人……說起「玉女」,每個人腦海都會浮現類似的印象。只是,串串成語背後,卻是難以達到的高標準,試想在現實生活中有如此讓人著迷的「完美」女孩?「夢工廠」看準此點,致力發掘與塑造「玉女明星」,外型和內涵兼具的尤敏(1936~1996)成為首選。她接連受「邵氏」、「電懋」兩大電影公司的力捧,成為風靡港台、東南亞甚至日本的影星。
尤敏的星運可謂十分順遂,在國語影壇先後被「邵氏」、「電懋」兩大公司視為首席,進軍日本亦獲極具規模的「東寶」高規格禮遇,非常欣賞她的製片部主任滕本真澄就曾稱讚:「尤敏小姐一定會成為日本影迷最喜歡的紅星,她那文雅高貴的風姿和優美的線條,應是日本人理想的女性造像。」為符合〈香港之夜〉的情節與上映地點安排,尤敏親自為電影被上國語、日語、英語三種版本。在日上映時,尤敏被日本新聞界封為「香港の珍珠」,成為早年少數打入日本市場的華人演員。電影裡,尤敏多次與寶田明搭檔,成功塑造最登對的跨國銀幕情侶,私底下,他對這位香港女星非常欣賞,稱她是得到最多日本影迷擁護的外國明星。
從影13年,尤敏除穩坐「玉女偶像」之首,演技也獲得亞洲影展及金馬獎肯定。儘管婚後息影,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但她清秀佳人的氣質還是為許多影迷難忘,無論公私領域都十分圓滿。「尤敏是個幸福的人。」曾與她合作「電懋」版〈梁山伯與祝英台〉(1964)的李麗華,在尤敏過世時接受訪問嘆道,女星能擁有美滿的家庭,在電影圈中真是可遇不可求。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