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9:50:12粟子

白雲的故事─華語影壇最璀璨多姿的「風流小生」,曾經名滿影壇、中年看透紅塵、最終自求解脫

「中國電影有史至今,真正配得上稱『風流小生』的,恐怕非白雲莫屬了,長相是長相,個頭是個頭,神采奕奕,風度翩翩,衣著舉止,瀟灑飄逸,內涵外表,無一不佳,所以,當年能紅透全中國,絕非偶然!」投身第八藝術三十年,導演李翰祥以過人妙筆回憶所見所聞,內容幽默風趣。曾經紅極一時的小生白雲(1917~1982),雖被消遣「差點成了白暈」,卻也讚他是難得表裡如一的倜儻典型,能令看遍無數男星的李翰祥心悅臣服,可以想見白雲的獨道之處。
白雲出身南洋富戶、擅長多種語言,他帥氣非常、氣質出眾、寫得一手好文章,既有世家公子的從容幽雅,也蘊含時代青年的軒昂魅力。在「三十年細說從頭」文中,李翰祥寫了一連串流傳影圈、貶損白雲的笑話,他坦言並非白雲招誰惹誰,而是臉蛋實在太漂亮,上帝、老天爺獨厚一人,逼得大家「不平則鳴」,只能以莫須有的傳言「打心眼兒裡解恨」!
銀幕談情說愛之餘,白雲的私生活也很豐富精彩,八卦小報日日刊登他流連脂粉堆的粉紅色消息,儼然是電影圈荒唐不羈的象徵。「你好言好語,人家說你是拆白黨,你低聲下氣,別人說你是吃軟飯,女人看著你順眼,男人看著你就彆扭!」李翰祥為白雲的「沒人緣」下註解,總而言之,一切都是長相惹得禍。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