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09:38:13粟子

上官雲珠的故事─孤獨而燦爛的反派女星,執著於戲劇、致力於改造,最終不敵文革摧殘離世

「演到弱女人的辛酸時,她(上官雲珠)曾在片場上放聲痛哭,失去了控制。這便是上海式傳奇,當一堆沙子變成了金子,誰都知道它們經過了怎樣的烈火。」陳丹燕,《上海紅顏遺事》,頁10。
1940年代紅極一時的反派女星上官雲珠(1920~1968),擁有極高的表演天賦,對演藝事業傾心盡力的付出,留下百變多樣的銀幕形象。熱中五光十色的戲劇表演,卻也嚮往平靜安穩的家庭生活,談過幾段轟轟烈烈的圈內戀愛,於中年罹癌又碰上文革迫害,是所處世代的傳奇人物……上官雲珠有過婚姻、有過子女,兜兜轉轉,受文革迫害至死的她,離世時不過48歲。上官雲珠的美麗與孤獨,全然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美好與完結。
儘管在銀幕煙視媚行,朋友眼中的上官雲珠倒是爽朗直率,當然也有幾分都市小姐的虛榮和嬌氣,卻不令人反感。作為一位演員,無論是自己熟悉或陌生的人物,上官雲珠總是盡心盡力把握每個機會。畢竟自十幾歲開始,她就以當明星為唯一目標,只要能演戲,付出一切也在所不辭。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