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12:16:37粟子

林黛的「明星政治課」與「完美時光」─影后林黛與龍五的戀愛、婚姻與牽扯其間的國共立場選擇題

「關於我和Х的一切,全是謠傳,我在這裡可以鄭重的對您說,我是決不會嫁給他的,即令是將來,也不會。」1959年2月8日大年初一,亞洲影后林黛百忙中旋風訪台3日,這趟相隔6年的寶島行,除了例行的參訪勞軍、應酬受訪,更被賦予「粉碎謠傳」的重要任務─因為她傳聞中正在交往的對象Х,恰是在中共擔任要職的龍雲之子龍繩勳。「此心唯我自己知。」林黛的一番公開輸誠有其不可不為的背景,畢竟只要立場稍有差池,所有電影就將遭到中華民國政府封殺,屆時不僅她本人,連所屬與台灣交好的電影公司都跟著受累。因此,即使自己沒有強烈的政治取向,甚至不那麼感興趣,也得忍著疲憊抽空以「行動消弭揣測」、耐著性子澄清「愛工作更愛國家」、掛著微笑體會「祖國春暖一片溫馨」……
在自由中國(中華民國)與共產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緊繃的冷戰時代,明星的政治選擇往往動靜觀瞻,左右雙方不惜運用各種管道挖牆腳,一旦成功便透過旗下報章雜誌大書特書,堪稱最佳統戰材料。早在林黛初入影壇,就已有過一次「由左轉右」的紀錄,當時她與左派「長城」簽下合約卻苦無機會,輕生獲救後轉投右派「永華」,再憑著處女作〈翠翠〉(1953)一炮而紅。簡單的「逐機會而居」,在政治的渲染下成為「棄暗投明」例證,同樣的情況也曾發生在李麗華、嚴俊、歐陽莎菲、陳思思與龔秋霞等影星身上,無論真正原因為何,都得在首度訪台時,道出一套堅定不移的「愛國宣言」。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