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17:00:00粟子

喬宏的故事─影壇雄獅的金剛身材與鋼鐵意志

1950、1960年代,擅長都市輕喜劇的「電懋公司」,男演員扮演著襯托女性的角色。他們或著文質彬彬、氣質憂鬱,或著開朗傻勁、能舞幽默,但都不脫長相斯文、身材中等甚至偏瘦的小生形象,舉凡:張揚、陳厚、雷震……都是很典型的例證。一片「排骨」中,身高五尺十一寸(180公分)、體重二百磅(91公斤)的喬宏(1927~1999)顯得特立獨行,不僅被譽為「影壇雄獅」,電影裡更「無可避免」地展現近乎健美先生的金剛型身材。
比一般男性魁伍許多的喬宏,使原本嬌小的女星更迷你,面對懸殊比例,劇本自然得量身打造。這導致一個有趣的結果,即無論角色定位為何,他都得是熱衷運動健身、擅拳腳且略帶魯莽氣質的猛男。銀幕外,不少影人、記者與觀眾暱稱他為「大水牛」,除壯碩體型,多少也與他時常扮演溫吞蠻橫、粗里粗氣的角色有關。至於演技,則是直到參與風格粗獷的俠義片〈虎山行〉(1969),飾演一位為抵抗金兵入侵中原,毅然為國除害的出家人,才獲得寬廣發揮。
儘管身處五光十色的影圈,喬宏卻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潛心信仰之餘,也致力推動「藝人之家」成立,向生活緊張忙碌的同行傳福音。九0年代,淡出影壇的他與妻子致力佈道,將多數時間奉獻教會,成為教友口中的「銀色傳教士」,直到離世前仍在拍攝福音電影〈天使之城〉(1999)。從帥氣的雄獅到慈祥的喬叔,電影明星到傳道人,騎馬、潛水到考取飛行駕照,喬宏總是堅持朝自己的目標前行,雖然有時顯得不夠市儈,卻是難得的夢想實踐者。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