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17:18:28粟子

丁皓是搶鏡大王

丁皓是搶鏡大王

「小丁皓學狗叫,這是團體中最叫座的節目,各報好評潮湧。」初入影壇,丁皓即憑著毫不做作的俏皮氣質迅速打開知名度。和眾前輩藝人一同赴台表演時,她以靈光乍現的「學狗叫」陽春表演出盡風頭,如此渾然天成的「搶鏡頭」本事,就是謙稱「吃了許多年電影飯」的第一代影后胡蝶也自嘆弗如:「小丁皓真了不起,她處處惹人注意,我不曾見過像她那樣聰明活躍的女孩子。」既然有心投身影壇,自然希望能成為觀眾矚目的焦點,於是想方設法出風頭、搶鏡頭,只是類似行為多了惹人厭、過了使人嫌、缺了讓人忘,能夠如丁皓這般招人喜愛又恰到好處,確是一門值得一書的藝術。
丁皓在1956年考入「電懋」後,就和同梯的蘇鳳並稱「雙璧」,兩人同以岳楓執導的〈青山翠谷〉出道,各類活動也總是以好姊妹之姿聯袂出席。然而,無論公司多麼期待她倆能「相提並論」(一次捧紅兩個當然最好),媒體的聚光燈始終只打在丁皓一人身上,一面倒的情勢就如資深影劇記者馬行空的觀察:「團體裡最搶鏡頭的人物就是丁皓,她活潑、頑皮,她刻意求工地造成自己迥異恒流。比較下來,蘇鳳遜色得多,她給人的印象是個女學生;丁皓則百分之百的電影明星了。」面對這樣的局面,文靜清秀、身材纖細的蘇鳳常是默默地站在一旁,(或許帶著略略羨慕的眼光)欣賞丁皓如何以再簡單不過的行為(學狗叫、喝汽水、變魔術、跳恰恰)贏得轟轟烈烈的滿堂彩。

「丁皓最有前途,可能是第二個林黛,她比林黛拍戲時候還年輕。」資深導演岳楓閱星無數,一語道破小女孩的「光明前途」,沒有新人怯場或不上鏡的問題,丁皓宛若天行吃這行飯,竄出、走紅都是水到渠成。以清脆狗叫在台灣大出風頭期間,記者好奇「奇招」是否來自電影公司高層指點,時任職「電懋」宣傳部的朱旭華連忙澄清:「不是不是,絕對不是,我們也不知道小丁皓從哪裡學來?她孩子氣,所以表演狗叫。」即使沒有強力否認,相信這樣「不落俗套」的宣傳手法也絕不是老手們想得出的高招。
如果單純汪汪幾聲,可能只有一次的風潮,重點就在叫完之後的「萌」反應:「在台上,小丁皓看來確是孩子氣得很,表演到末了,她嬌羞萬狀地逃了進去,台下掌聲如雷。」狗叫表演徹底展露丁皓未加雕琢的清純可愛,旁人想學也是東施效顰。又過了一段時間,丁皓應邀再度來台拍攝新片〈懸崖〉,不消幾日,就拜導演宗由為乾爹,左一句爸爸、右一句媽咪,喊得相當親暱。類似情形若發生在其他女明星,十有七八會被視作(抹黑?)一種為求曝光(增加鏡頭或戲份)的、有利益關係的攀親帶故,唯主角一旦換成丁皓,瞬間就成為一樁港台影人因戲結緣的佳話,畢竟「她」可是最無心機的小丁皓吶!

「她自己所怨的是長得太高了一點。真的,如果她與林黛般僅五尺二吋高(157.48公分),憑其演技之日趨成熟,現在她演情竇初開的二八佳人之流,那才出色呢。」入行三年,丁皓除了長高(五尺五吋,165.1公分)其餘幾乎沒變,她還是一樣用「豁達」姿態將整杯飲料一傾而盡。唯一不同的是,杯中物由汽水變成紅酒,印證「我已是大丁皓」的成年宣言。內文搭配丁皓活靈活現的飲酒四連拍,不僅印證真有其事,更增添雜誌的可看性。
「『兩傻大鬧太空』只是新舊交替的過渡時代的戲,何況還不是一部好戲,尤其對能演戲的小丁皓,更屬屈才,她自己就討厭這個劇本呢!」翻閱以丁皓為主題的報導,幾乎都是「配圖多而精采」、「內文豐且有梗」,無怪她不只擄獲大批影迷,也是記者樂於採訪的對象,試問有幾位演員能誠實地說出自己「討厭」正在拍攝的電影劇本呢?說到底,丁皓的搶鏡頭之所以成功,就在她本無此意,而這恰是金庸筆下高明的「無招勝有招」。

同步刊登:【玩世界‧沒事兒丁皓是搶鏡大王

相關文章:
1.丁皓搶當大大姐
2.丁皓的一段情
3.性別遊戲…丁皓主演〈遊戲人間〉
4.小情人的如戲人生…丁皓
5.玉女婚姻路…丁皓、葉蘊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