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17:25:07粟子

尤敏的悲劇

尤敏的悲劇

「我這樣(不做無謂應酬、不趨炎附勢),一定有人不諒解我,說我太不隨俗。可是,我做事只要問心無愧,又何必一定要求別人的諒解呢?」出道以來,外型嫻靜典雅尤敏從不掩藏自己「表裡不一」的剛毅性格,儘管銀幕上常扮演逆來順受、楚楚可憐、純潔無害的柔弱角色,私底下卻是「態度莊重、性格很強」的時代女性。這種現實與戲劇的鴻溝,在早期邵氏出品的影片裡格外明顯─若非她遭人欺凌就是遇人不淑,十有七八都是今日所謂的虐心劇。眾苦情戲碼中,尤以一屍兩命的〈人約黃昏後〉(1958)最是慘烈,男女主角一殺人償命、一被殺喪命,如此非大團圓的雙輸悲劇確是國語影壇少見。

〈人約黃昏後〉講述青年萬家良(趙雷飾)來港投靠擔任某大紗廠經理的姑丈,豈料對方態度冷淡,僅施捨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工職位,他迫於無奈只好接受。女工陸秀珍(尤敏飾)對家良處境相當不捨,朝夕相處、萌生愛情,秀珍在男方病倒時不避嫌地進出宿舍看顧,此景恰被追求她未果的人事科職員周小偉撞見。小偉藉故糾纏被拒,便因妒生恨誣告秀珍行為不檢,致使她遭公司開除。面對失業打擊,秀珍毫不責怪家良,家良則對秀珍既內疚又感激,不久兩人共赴同居。
只是,家良雖不得姑丈重用,卻獲表妹董雅琴(劉亮華飾)垂青,生活優渥的雅琴屢屢主動示愛、投懷送抱,終使家良拋棄秀珍。秀珍孕中聽聞愛侶將與表妹訂婚,急急前往董家求證,家良未免姻緣被破壞,假意誘請秀珍到郊外詳談,實際已有致她於死的不良企圖。兩人划船遊湖時發生爭執,扭打導致船隻翻覆,秀珍溺死,家良自認是殺害她的兇手,向警方俯首認罪。

〈人約黃昏後〉與伊莉莎白‧泰勒主演〈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1951)如出一轍,而這部獲得六項奧斯卡獎肯定的經典佳作,又是脫胎自美國作家西奧多‧德萊賽根據紐約真實刑事案件改編的長篇小說《美國的悲劇》(An American Tragedy,1925)。「他殺了人嗎?還是沒有殺?不是他不肯去救她嗎?而且他也許能把她救起來啊,她失足落水儘管是意外,實實在在還是他的過錯,不是嗎?可是……可是……」原著寫到克萊德欲殺女友羅伯塔時,鉅細靡遺地描述他「要殺不殺」的躊躇心理,投射出人性複雜又灰色的一面。沒想到,就在遲遲無法下手的當口,不黯水性的羅伯塔竟意外跌落湖中喪生,倉皇逃離的克萊德雖然難辭其咎,但即使到被控死罪、坐上電椅前,他還是不明白自己是否「真的做了」這宗謀殺案。
相較細膩描繪角色心態轉折的《美國的悲劇》,〈人約黃昏後〉簡化為一心攀龍附鳳的青年試圖殺害阻礙前程的(前)女友,情節彷彿是傳統戲曲「金玉奴」現代版。巧的是,兩位計畫拋棄糟糠妻的男主角都想將眼中釘溺斃,雖然最終莫稽的金玉奴活了、萬家良的陸秀珍死了,但無論結果,他倆皆難逃律法和心理制裁─莫稽遭棒打且斷送仕途、家良被逮捕並失去自由,再次印證「善惡到頭終有報」的警世箴言。


相關文章:

上一篇:樂蒂Q&A

下一篇:葛蘭是大頭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