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13:10:10粟子

鍾情的失與得

鍾情的失與得

「十年來香港稱『大牌』的國語片明星,以票房紀錄而論,祇有李麗華、林黛、張仲文與鍾情可算第一流。(香港票房紀錄極硬,各戲院要報稅,不可亂說)......自1957年上半年到58年上半年,獨立製片單位已瀕山窮水盡之秋,他們請不起李麗華與林黛,祇有找張仲文與鍾情主演才多少能『摸兩鈿』,請張、鍾實際上比請李、林更合算,李、林『皮費』重,可能虧蝕,張、鍾則絕無虧時之理,兩人一時間簡直成為獨立製片單位的救星了。」由〈桃花江〉(1956)走紅的鍾情,聲勢如日中天,雖有先天「五音不全」的缺憾,卻很擅於「對嘴」,笑盈盈的臉龐與極具觀眾緣的氣質,使她躍升紅極一時的「歌唱片皇后」。
只是,花無百日紅,上映即轟動的熱潮在兩年後迅速降溫,票房靈丹頓成毒藥。面對事業失意與精神受挫的雙重打擊,讓曾經飛上枝頭的「皇后」掉入谷底,最終連健康也亮起紅燈。眼見時不我予,鍾情索性暫時移居郊區,休養生息兼研習繪畫,年餘重返銀幕,精神爽朗、清新秀麗,罩頂烏雲彷彿散去大半,重整心境準備再入影壇的鬥志,一如記者有點兒拗口的標題「鍾情重出獲新生」。

「鍾情的特點是男人女人都看來舒服,得一『甜』字。當鍾情紅後,學鍾情者多,有些年齡比她大的,亦以私淑鍾情為能事,她們也都有些『甜』,但嚴格說來,鍾情是種蔗糖式的甜,而別人卻祇是糖精式的甜。」沒有驚天美貌、豐滿體格或多才多藝,鍾情仍憑著獨有的「甜」和恰好的「運」風靡一時,文中貼切的「蔗糖」比擬,道破她甜而順眼、自然可親的最大優勢。兩年間,鍾情堪稱票房保證,無論劇情搭檔多麼相似、佈景場面多麼陽春,觀眾只要見著「鍾情主演+姚莉代唱」肯定買單。
如此拍什麼賣什麼的順境,在鍾情簽下最高片酬合約與投入製片事業後不久嘎然而止!票房下滑的效應快速傳播,不僅拍妥的新片上映無期,既定的拍片計劃也無疾而終,曾經片商趨之若鶩的豪華香閨頓時冷清,一切就如浪潮退去般迅速乾淨。輿論歸納鍾情的「走下坡」原因主要是「電影題材單一」與「本人過度自信」,一方面,電影公司想趁著風頭浪尖多拍些鍾情電影,粗製濫造在所難免;另一面,發達的人身邊總會吸引趨炎附勢的機會主義者,他們不顧客觀情況的溢美之詞,誤導當事人做出超乎自身能力的決定。

「在郊外住下來後,筆下進步益速。她對文學與藝術兩方面,除了歌唱都有天才。」作品乏人問津、財務坐吃山空、身體每況愈下......逆境排山倒海,鍾情選擇從燈紅酒綠的尖沙咀移居青山綠水的沙田,遠離是非耳語的清靜生活,反倒成為培養第二興趣乃至第二專長的契機。有趣的是,雖說時間大把,這位歌唱片起家的明星依舊對唱歌沒法度,說到底,一些天賦的確強求不來。
「鍾情的型是突出的,在香港電影界,突出的型不多,因此她一定有擁護她的基本觀眾。」規律生活配合藝文薰陶,重返影壇的「小野貓」展露初出道時的清新感。之後,鍾情再次回到主角行列,儘管〈桃花江〉榮景難再,輕鬆心境卻與「暴落」時的落寞挫折截然不同,失與得果然是一念之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