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12:38:08粟子

雅氣質…趙雅芝


雅氣質…趙雅芝
粟子

「我已經老了,早已配不起『美人』這樣的稱呼。……如果說我現在還不醜,那也只是化妝品的魔力吧!我想,美麗就是一種平和、自然的心態,即便不是一個天生麗質的人,只要擁有這樣樂觀、健康的心理,也一定會很好看。」港姐出身、清雅端莊的趙雅芝(1952~),自投身影壇便與「美麗」結下不解之緣。年輕時芳華正茂,美得無庸置疑;待年華逝去,依舊散發知性靈氣兼備的脫俗神采,更令觀眾折服驚嘆。面對傳媒的「凍齡」讚美,被萬千影迷奉為「女神」的趙雅芝,坦言一切根源在「心」,認為姣好的外貌必須有豐富內涵、善良品格與充足自信為支持,否則只是禁不起考驗的表象。
「一個優秀的女孩子要有成長經歷,不能學會在成長中累積經歷,即使活到一百歲,妳仍然是幼稚的。」儘管美麗與否與天生條件關係密切,也不能低估後天的陶冶和修養,趙雅芝「歷久彌新」的美麗正是最佳例證。身為創造蘇蓉蓉、馮程程、姚木蘭、程淮秀、白素貞等無數經典角色的「氣質美人」,以自己的一貫信念與厚實演技,豎立令後輩望塵莫及的「雅」典範。


關於趙雅芝
英文名Angie,祖籍河南、生於香港,19歲自香港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畢業,入日本航空公司擔任空服員。1973年,參與由香港無綫電視(TVB)舉辦的第一屆香港小姐選拔,獲第四名(冠軍為孫泳恩),從而接觸電視工作,主持電視節目「心大心細」(1975)、參演電視劇「乘風破浪」(1975)、「江湖小子」(1975)等。24歲,為專心從事演藝工作辭去空姐一職,正式加盟無綫電視戲劇組。同年,經導演許冠文相中、邀請主演電影〈半斤八兩〉(1976),該片賣座成績不俗,迅速打開知名度。
七至八0年代中,持續活躍於大小銀幕,拍攝電影〈發財寒〉(1977)、〈漩渦〉(1978)、〈英雄無淚〉(1979)、〈教頭〉(1979)、〈瘋劫〉(1979)、〈失業生〉(1981,產後復出首作,客串演出)、〈彈指神功〉(1982)、〈風鈴中的刀聲〉(1983)、〈傻探出更〉(1984)與電視劇「倚天屠龍記」(1978,飾周芷若)、「奮鬥」(1978)、「大亨」(1978)、「楚留香」(1979,飾蘇蓉蓉)、「上海灘」(1980,飾馮程程)、「衝擊」(1980)、「女黑俠木蘭花」(1981)、「雙面人」(1982)、「播音人」(1983)、「武林聖火令」(1984)、「雪山飛狐」(1985)、「觀世音」(1985)等,扮相宜古宜今、表演收放自如,聲勢如日中天。值得一提的是,趙雅芝在探討社會寫實與涉及敏感道德觀的香港新浪潮電影代表作〈瘋劫〉(許鞍華執導,張艾嘉、萬梓良主演)中,詮釋一位用盡心機殺害未婚夫與情敵的陰沈少女,挑戰別於以往的複雜角色,展現多層次的精湛演技。除在電影圈發展,也活躍於電視銀幕,主演多部創下極高收視率的精緻佳作,尤以古裝武俠劇「楚留香」、民初時代劇「上海灘」最受矚目,號召力不容小覷,為港台人氣鼎盛、片酬頂級的一線電視女星。
1985年,與無綫電視合約屆滿,隨即淡出香港娛樂圈,專心照料家庭。期間,僅在片酬優渥、配合寒暑價檔期等極佳條件邀約下,偶爾來台主演電視劇。由於劇本精良、拍攝用心,部部叫好叫座,為收視率的票房保證,作品包括:「京華煙雲」(1988)、「芙蓉鎮」(1988)、「戲說乾隆」(1991)、「新白娘子傳奇」(1992)、「帝女花」(1994)、「秦始皇的情人」(1995)等。其中,以《白蛇傳》為發想的新型黃梅調國語連續劇「新白娘子傳奇」,飾演白娘子的趙雅芝與反串許仙的葉童登對非常,不僅在台首播時收視領先,更於中國大陸掀起白蛇熱潮與開啟電視劇取材古典神話的先河。「新白」至今重映多次(2013年更於台視八點黃金時段再次播出)仍廣受喜愛,趙雅芝憑此角獲得「中國劇卓越人物大獎」。
九0年代下半,逐漸減少拍片,回歸家庭生活之餘,亦熱心慈善公益活動,玩票性質演出電視劇「百年沉浮」(1997)、「嫁錯媽」(2003)、「楊門虎將」(2004)、「青花」(2005)與電影〈用心跳〉(2009),是中港台觀眾心目中才貌兼具的代表。趙雅芝有過兩段婚姻,23歲與電子工程師黃漢偉步入禮堂,1983年離異,由女方取得兩子(黃光宏、黃光宜)監護權。隔年,和演員(現為律師)黃錦燊(音同深)赴美登記結婚,1987年誕下一子黃愷傑,目前就讀北京電影學院表現系研究所,繼承父母衣缽投身影圈。


愛的選擇
「對婚姻,我覺得大家應該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忍讓、互相愛對方,如果大家的目標不一致,那婚姻便完了。」1975年,趙雅芝和年貌相當的社會名流黃漢偉締結連理,初期感情甜蜜,未幾不時傳出摩擦,沒有共同語言、婚姻並不幸福。夫妻不合的傳聞沸沸揚揚,這位活躍銀幕的氣質女星也被影射與同劇男演員疑似曖昧(娛樂週刊登出男方文情並茂的書信),對形象造成打擊。「我覺得這(離婚)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妳必須很克制自己,必須非常非常理性,這不是一件單純的事,所以婚姻必須很謹慎地處理。」為脫離不愉快的僵局,雙方先行分居,決定本是「好散」的起點,未料卻因爭奪兩子監護權而對簿公堂,婚變加上官司糾紛,一度使她陷入低潮。
就在身心俱疲之際,合作電視劇「女黑俠木蘭花」的男演員黃錦燊成為最有力的支柱,一如趙雅芝所言:「人生很多事情都像注定一樣,都是偶然的,但又是躲也躲不掉,人生遇到適合的便要爭取。」一方面毅然透過法律途徑爭取扶養兒子,另一面亦不隱瞞對男友的情感。上段婚姻尚未結束、下段戀情已經公開,雖付出遭輿論議論批評的必然代價,卻也是一勞永逸揮別不成熟選擇的明道。結褵30年,趙雅芝的第二段婚姻融洽非常,重視家庭生活的兩人總是出雙入對,相互尊重、彼此敬愛,點點滴滴皆印證丈夫直截了當的宣言:「我們很合拍!」自述個性浪漫的黃錦燊不諱言幸福來自勇往直前:「人生好短,適合的便要爭取,愛情是沒有理智的,不能慢慢分析……」信念與妻子異曲同工。


相輔相成
「在演戲方面,我不會去刻意追求形象,劇本好最重要。作為演員,我希望嘗試不同角色,突破自己以往的形象,只要先作足工作,我都有信心演好角色、演活角色。」隨著第三個孩子呱呱墜地,對演戲仍抱持濃厚興趣的趙雅芝,試圖在家庭與事業間求取平衡,抽空赴台主演電視劇。拍攝林語堂原著改編的「京華煙雲」期間,心繫家人的她一天一通長途電話、每兩週返港一次,難得有時間休假,也是為丈夫孩子添購衣物、日用品,生活儉樸簡單。拍戲時,儘管是電視台高薪聘請的看板明星,趙雅芝卻沒有遲到早退等大頭症的問題,認真準備角色的專業態度,令前去採訪的記者感到佩服。
「我是一個普通的女人,我有我的家庭,孩子是做母親的責任,再多的錢,事業再好,沒有家庭還有什麼用?」為「京華煙雲」停留台灣數月,趙雅芝最記掛的就是家中的四個男人,滿足戲癮後便下定決心「一年內不接戲」,不只推去各方邀約,更計畫安排全家一同到海外度假。「很多圈內人在香港街頭遇到趙雅芝,都認不出那個穿著樸素、拎著菜籃的太太就是她?」不將劇中角色帶入現實,樂於下廚作菜、和孩子分享生活,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就是樂於享受溫馨幸福的趙雅芝。


不老有道
「京華煙雲」中趙雅芝由青春少女演到白髮老年,當時芳齡36歲的她為扮演劇中人不滿二十的活潑稚氣,著實下了一番功夫,編劇丁亞民觀察:「潘迎紫演『武則天』少女時期,以天真、爛漫來說服觀眾,趙雅芝則是從眼神到小動作做出小孩樣。」他舉例,一場逛市集的戲,手執糖葫蘆的趙雅芝不時伸出舌頭舔一下,非但不令人感到肉麻,反倒加強角色的純潔可愛。
「我很注重健康和生活規律,最重要的是保持年輕的心境。」年過半百,趙雅芝的窈窕身材與高雅氣質始終不變,48公斤、25吋腰身,令人驚豔的「不老」神蹟,源自本身的毅力維持與另一半的專業調養。實際上,不斷進修精進的黃錦燊除是香港的執牌大律師,亦擁有美國加州大學藥劑博士學位,聽聞妻子讚賞「都是他的功勞」不禁「沾沾自喜」:「這可不是白念的,我當她準備必要的維他命,規劃瘦身食譜,還有很多運動,她絕對胖不起來!」


「女孩子的眼淚是最珍貴的,要等到最開心的時候才流。」「基本上我同意女人是水做的,脆弱時如薄冰,執著時可以滴水穿石。」外表柔弱纖細的趙雅芝確是剛柔並濟的代表。現實生活中,既稱職扮演傳統價值中愛家顧家的好女人,又有新時代女性的果敢果斷與自立自主,復以高貴卻非遙不可及的親切形象,無怪魅力延燒數十載。
記得小時看「戲說乾隆」、「新白娘子傳奇」,對趙雅芝幽雅婉約的談吐與清麗溫柔的舉止印象深刻,不時耳聞她年齡驚人(當時也不過40出頭)卻完全「名不符實」的青春美麗,與「仙女」潘迎紫同列「青春永駐」的人間傳奇。時至今日,銀幕上的白娘子依舊是白娘子,現實中的趙雅芝仍然是趙雅芝,前者理所當然,後者得來不易……而且越活越有韻味、越活越亮麗。


參考資料:
1.黃北朗,「趙雅芝‧神功練就彈指去」,《聯合報》第9版,1982年12月9日。
2.黃姍,「銀河隨筆 趙雅芝 恢復歡顏」,《聯合報》第9版,1984年5月3日。
3.黃北朗,「藝人藝事 趙雅芝檳榔治相思」,《聯合報》第24版,1988年3月9日。
4.黃北朗,「京華煙雲裡的簡樸明星 趙雅芝心繫家人」,《聯合報》第24版,1988年3月19日。
5.熊迺康,「趙雅芝扮小有一套」,《聯合晚報》第5版,1988年3月26日。
6.熊迺康,「趙雅芝遺憾沒有說真話!」,《聯合晚報》第5版,1988年3月30日。
7.熊迺康,「趙雅芝的樂趣在家中」,《聯合晚報》第5版,1988年5月4日。
8.本報香港十三日電,「趙雅芝推掉新戲」,《聯合報》第24版,1988年6月14日。
9.何軒憶,「趙雅芝 挑戰中年佘太君」,《聯合報》D1版,2004年2月9日。
10.粘嫦鈺,「金鐘貴賓抵台 趙雅芝 永遠48公斤」,《聯合報》C2版,2009年10月16日。
11.百度百科…趙雅芝、黃漢偉、黃錦燊
12.維基百科…趙雅芝

相關文章:趙雅芝的新白娘子傳奇

本文同時刊登於「玩世界‧沒事兒」部落格
文章網址:雅氣質…趙雅芝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旅遊與各類文章可以欣賞唷!
tony 2013-06-19 10:35:37

對趙雅芝小姐的初印象就是楚留香的蘇蓉蓉 氣質高雅又聰明伶俐
記得當年她與第一任丈夫打離婚官司時 平面媒體把法庭上的對話摘錄下來 她為了離婚與小孩監護權 必須在法庭上公開與丈夫相處的私事 所幸後來判她勝訴

版主回應
好聚好散實屬不易,加上公眾人物長期被輿論放大鏡觀察,步步都得更謹慎。所幸趙雅芝隨後覓得良緣,和丈夫相處融洽、家庭幸福,身為影迷很為她感到高興。 2013-06-19 14:58:49
astraes 2013-06-11 00:44:43

她真的是永遠的偶像,而且能從她接演的戲,感覺她對劇本的要求嚴格,對自己負責也對觀眾負責!超愛她在京華煙雲裡的扮相!

版主回應
趙雅芝確是一名好演員,擁有演技固然重要,好劇本更是不可或缺。 2013-06-11 0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