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21:38:09粟子

李湄的花樣才華Ⅰ---編劇明星

編劇與表演屬於不同的專業範疇,多數的劇作家能「寫」一手好故事,卻不能把它成功表演出來;而大部分的知名演員,也只擅長「詮釋」、鮮少有「創作」的本領。能兼顧兩者的能手,著實是屈指可數。

最早號稱能文能演的女演員,應該是三零年代的艾霞,她以演出自己編劇的電影為號召,打破當時觀眾認為演員知識水準偏低的刻板印象。可惜接連幾部作品的票房並不理想,使感情、事業都不順遂的她萌生尋短的念頭,成為影史上第一位自殺的女明星。

五、六零年代,電懋的秦羽(即秦亦孚)也是一位眾所周知的才女。擁有文藝氣息的她不僅參與〈情場如戰場〉(1957)的演出,更是公司倚重的編劇,著名作品如:〈玉女私情〉(1959)、〈母與女〉(1960)、〈星星月亮太陽〉、(1961)等,均是出自她的手筆。只是後來,秦羽將重心放在編劇工作上,演戲反而是玩票性質的參與。因此,多數時候都會將她定位為「曾演過戲的編劇」而非「能夠編劇的明星」。

相較於悲情的艾霞、以編劇為主業的秦羽,擁有冶艷外型的李湄可說是一位廣受觀眾歡迎的「編劇明星」。1949年,20歲的李湄移居香港,最初因喜愛演戲而進入長城公司,然而,相較於未受重視的演技,她流暢的文采卻先獲得賞識。一年後,李湄轉投民生影業公司擔任編劇,並完成首部作品《黃金世界》。1952年,她憑藉著亮麗的外型被選中擔任〈流鶯曲〉(1954)及〈黃金世界〉(1953)的主角。如此的轉變,是她在編寫〈黃〉片劇本時始料未及的。

其實,在獲邀演出電影前,李湄對編劇的工作已是興趣濃厚,她買了許多名劇作家的作品和有關電影理論的書籍,埋頭研究。只是,人生際遇就是如此巧妙,想演戲時,被人發覺有編劇才華的李湄,最後竟成為演繹自己作品的女主角。

雖然演員忙碌的工作讓李湄無法繼續發揮她的編劇長才,但在訪問與偶爾出現的文章,仍可見她不同凡響的思路和文筆。此外,李湄之所以能稱職演出〈玉樓三鳳〉(1960)中女作家的角色,除了得力於她出色的表演外,曾經擔任編劇的經歷,或許更是她能掌握精髓的主要原因。

粟子曰:最初知道李湄曾經是編劇的消息時,著實讓我有些震驚。她作為一個擁有漂亮容貌、多變演技的明星,已經很讓人羨慕,沒想到竟然還寫得一手好文章。如此能文能演的才華,怎麼不令人佩服呢?
粟子 2007-03-16 09:22:56

Chris:
很遺憾,李湄已於1994年因病(記憶中是癌症)過世,享年65歲(1929~1994)。關於她的生平簡歷,可參見我的另一篇文章「〈關山行〉中李湄的獨特魅力」,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ldmovie/3/1251678818/20050924230200/

Chris 2007-03-16 01:08:38

粟子想請問妳李湄影星還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