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03:22:20中年男人

陪小孩一起學習和成長

 以前小孩曾經問過我一件事

因為工作忙完很累

也懶的回答

所以就順便回小孩

我不會

我不懂

我不行等等的話語

 

結果小孩跟我說

那爸爸你要努力加油啊

 

突然我有點震驚

想想

小孩在成長學習的旅程中

我們大人不是都會鼓勵小孩

要求小孩

鞭策小孩

那為何不用同樣的方式對自己

讓自己成長進步

成為小孩的榜樣呢

 

換個角度

如果小孩只會說

我不懂

我不會

大人能接受嗎

 

仔細去想

我相信有些人有天賦異稟的能力

也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和優點甚至是短處或缺點

但是不去試

不去努力

怎麼能看出自己的極限或能力呢

就算沒完成

做不好

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付出

一種追求

也讓生命多一份的精彩

成為小孩榜樣

或者說是陪小孩一起學習和成長

 

陪伴小孩成長學習

絕不輕言說不

真的不會也要去克服或嘗試

有試過

有經驗

才能跟小孩一同分享過程

有更多親子互動的時間

 

小孩會把父母當作依靠

會認為父母是萬事通

如果我們跟著小孩去玩

去學習

小孩如果比父母還精通時

會產生一種成就感

更能發揮無限的潛能

所以一直到現在

我都在嘗試去學習

去玩很多的事物

讓小孩能看到學習的精神

探索世界的渴望

做為榜樣

 

當然會過於理想化

不過能做多少

就做多少

總比不動還好

上一篇:另類的職傷

下一篇:知足的姑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