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5 10:47:30中年男人

失望和遺憾

 我和老婆都算是高知識份子

從小就很認真讀書

靠的是我勤奮努力

每天一睜眼就是讀書

晚上睡覺前

也差不多都抱著書去睡

父母管教還不算嚴格

只是自己個性就是如此

要把事情做好

 

而老婆天性聰慧

我花三天讀好的書

老婆可能半天就能融會貫通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

我倆的工作職業都屬高端的技術人才

薪水算是不錯了

也在市區都有置房和存款

 

婚前都有做好理財和家庭的規劃

也如我們的計畫

生了小孩後

幫小孩訂好存款專戶

買好房也希望小孩長大後壓力能小一點

 

我想為人父母都應該一樣吧

差別是能力的問題

我倆夫妻就這樣為小孩規劃好未來的路程

 

依自己的想法

在基因的科學理論下

我倆夫妻所生的小孩

應該也會比較聰明才對

抱著這樣的想法

自然在小孩開始讀書時期

就抱著厚望

除了一般正常讀書外

還有補習和家教課程

小孩也幾乎沒有自己多餘的時間

當初只是以自己當時的讀書精神

希望小孩能比照下去

但每個人的能力不同

強行灌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雖然對自己來說是成功的方式

但不一定適用任何人

這是事後才能理解的事情

 

我家小孩就是如此

小孩其實相當聰明

但是個性較為內向

遇到事情都會悶在心中

很少會跟我們家長分享

這其實應該要怪我從小的教育方式

這也很容易讓小孩會有偏激的想法

但是自己當時只注重小孩的學業部分

那會想到小孩個性的發展

私底下小孩個性比較活潑

腦筋動得比較快

可能書讀得不是很好

但是會有很多獨樹一格的想法

其實都各有長處

做父母的本應該要懂得適才發展

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學業上的成績

可惜

這都是自己事後才想開的事情

 

從小讓小孩讀所謂的私人名校

學費都相當可觀

看小孩每晚讀到焦頭爛額的慘況才能去睡覺

當時都不會覺得心疼

而是認為這是打下基礎本來就該有的歷程

等到孩子國中時的叛逆期

就開始會有激烈的口頭反應頂嘴

不過一向嚴厲的我

也都會有更激烈的回覆

甚至在口頭上罵得更難聽

摔東西砸東西等等的脫序行為

 

老婆是我和小孩間的潤滑劑

其實也常勸我不要對小孩如此嚴格

但我的觀念還是如此

棍下出才子的傳統觀念

 

所以小孩在國中時期

幾乎也跟我沒有話可以聊了

回家就是關門進房間

鮮少會有互動

就算假日

除了補習外

也很少會有一起出遊的機會

 

疫情期間

小孩都只在家中視訊上課

這也讓小孩有更多空閒的機會

以往都會限制小孩使用網路的時間

視訊上課自然也沒辦法完全限制

小孩開始迷上網路世界

家中的爭吵次數也更多了

自己偶而偷聽小孩和同學間的對話

相當自然放鬆如同變了一個人

怎麼面對我們父母就這樣死氣沉沉

 

高中大考前

小孩在模擬考的成績都相當不錯

保守估計至少有高中前三志願的機會

所謂小孩的成就

也是父母的光榮

當然希望小孩能順利考上不錯的公立高中

增添我的面子

 

可惜就因為開始迷上了網路世界

和同學相約網路對戰

在大考前沒有進一步去加強準備

導致高中大考成績一落千丈

落到前十志願

不如自己的預期

 

當收到成績單時

自然對小孩就是一陣的責罵

還差點動手打小孩

本來就冷淡的親子關係

更是下降到冰點

 

最後和老婆討論過

依然花大錢讓小孩去私立高中

也就是所謂的貴族高中學校

每天依然被沉重的課業給壓著跑

 

老婆和小孩比較有話可聊

畢竟在這家裏

我扮黑臉

老婆是白臉

至少還有溝通的管道

 

一次小孩不知何事

竟然也跟老婆大發脾氣

就這樣摔門進了房間

突然自己才開始大吃一驚

這如果是以往的自己

可能早就把小孩抓出來打一頓了

不過我突然深深覺得

小孩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之後在公司上班

看著同事的小孩來找同事

發現互動竟然是如此的親密

這才發現

我已經失去這樣的家庭關係了

 

以我的智慧和工作上的能力

處事的態度

就去翻閱一些親子教養的書籍

也去看了一些相關的影片

其實這些大道理我都知道

但真的面臨時

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吧

沒辦法走出來

 

回家好好省思

就發了一篇LINE訊息給小孩

以往發訊息給小孩時

都是已讀不回

因為小孩就算有回

任何的回應都會被我給推翻掉

導致於現在都只是已讀不回了

 

訊息內容大致寫明

爸爸相信你的實力是足夠的

也相信你的讀書能力

從小逼著你去學習

也是希望你能有充實的基礎

或許很多事情並不如所意

但出發點都是為你好

如今家庭關係變的如此

難過的還是我們父母

如今也該改變我們大人的做法

請你好好考量

如果私校辛苦

就去轉學吧

到你想去的學校

玩你喜歡的事物

去學你想學的技能

爸爸決定給你快樂的成長日子

 

如此寫下這一篇訊息

其實自己內心還是很傷感

當初大考完是失望

現在反而有一點的遺憾

兒孫自有兒孫福

小孩本性不壞也聰明

我想未來他應該也懂我們做父母的辛苦

未來就看他自己的發展吧

我們只要好好做他的靠山

去支持他就好

只要不學壞

身體健康就是福份

 

自此以後

都照小孩的想法

偶而給個建議

很多事情也不強逼了

慢慢開始和小孩有話可以聊

我想還是要先進到小孩的心中

才能慢慢去瞭解他

慢慢去導引他吧

這段路還很漫長

也不知未來會如何

只能盡自己的力量吧

 

如今在大樹下和茶友泡茶

也順便聊聊養育小孩的經驗

這也是我這做父親的該學的一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