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23:04:37中年男人

無欲無求-自然生活

 要不是同窗室友的關係

很難想像會和猴哥成為朋友

 

同樣是退伍後考上大學

同樣申請到學校宿舍

緣分的安排

住在同一寢室裡

而且還睡上下鋪

 

原本跟猴哥還不熟

剛見面時

就發覺他相當的沉默寡言

會給他取名猴哥

也就是外型所致

不算高的體型

還相當瘦小

看似弱不經風

不過總是透露著堅毅的眼神

 

差不多過了三個月後才慢慢有話可以聊

這一聊之後

從此我倆也成為了一輩子的朋友

 

猴哥其實和我家境差不多

都算是小康家庭吧

也和我的情況相同

在外住宿讀書

家裡每月還是會寄一些生活費

但我和大多數同學一樣

受不了花花世界的誘惑

喜歡到處去玩

當然還不夠資格稱上揮霍

也沒人會管

 

不過猴哥卻懂得節制

近乎小氣的個性

好聽一點稱為節儉

那個年輕的歲月裡

都想好好放肆一下青春

都只想出去玩

就算沒目標沒計畫沒錢

呆呆出去晃也高興

 

但是猴哥寧願在放假期留校

不是讀點書就是運動

看似相當無聊

但他卻怡然自得

 

看著他的生活

就是靜靜地度過

如果出去跑步運動

口渴了去買瓶飲料來說

我想應該也算正常吧

但是猴哥會選擇回校喝白開水

 

知道和同學出遊都會花錢

所以都寧願留校或打工賺錢

 

很少會看他買東西

衣服就是固定那一兩套而已

文具用品都用到不能再用為止

以他購物的心理

只買必要品

也不可能會有女朋友

聽他的說法

認為個性問題

所以有自知之明

如此下來

當然在光輝的大學生活裡

過得如同苦行僧一般

 

也因為這樣保守的個性

和我差距甚大

在互補的效應下

我倆才會有不錯的情誼

他就如同是垃圾桶一般

當我心情不高興時

總是靜靜聽我訴說

從不插嘴或感到厭煩

喝醉酒時

也是他會扶著我回宿舍

總是提醒關心著我

要省點花錢

要好好運動讀書等等

 

曾經有一段時間迷上了電動玩具

身上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

沒想到一向小氣的猴哥

二話不說

馬上拿錢借我

也從不逼我還錢

 

有人說緣分也算是一種還債

還前輩子的債

我想猴哥或許就是上輩子欠我的

因此這輩子才會對我如此之好

 

每次都很疑問

為什麼生活要如此辛苦節制呢

以他的說法

從小家裡就窮

生活本來就很辛苦

慢慢也成為了一種習慣

儘管家境也不錯了

但這樣的習慣依然維持著

 

當然他也會有渴望的時候

但好好靜下心

忍耐一下也就過去了

也訓練不要有太多的慾望

所謂的無慾而剛吧

沒有慾望

自然也不會想去追求

這也是猴哥生活節制的方式

 

我倆差不多相同背景的人

出了大學後

猴哥還能存了一筆錢

反觀我還有一些欠債和卡債

 

出了社會後

我倆還是持續連繫

還好也都各自有著不錯的工作

猴哥依然這樣生活

自己還是一樣

總是有事情找他幫忙

 

有了一段年紀

結婚後也算開始收心了

如洪水般的壓力開始侵襲而來

處處都要錢

日子過得比較辛苦

所幸老婆相當賢慧

陪我一路走來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

才會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節省一點

當初為什麼如此貪玩

導致現在生活的辛苦

不過也總是安慰著自己

至少年輕沒白過吧

但那又如何呢

現實生活就是如此殘酷吧

 

有了小孩後

開銷也慢慢增加

老婆的規劃下

只能省吃儉用

看著自己的小孩

當然希望把最好的都留給他們

慢慢也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

不再亂花錢

寧願自己帶水

也不在外面買飲料

寧願餓著肚子回家吃飯

也不被路邊攤所吸引

看著同事有著婚外情的生活

雖然自己外表條件不錯

但哪裡有豐厚的背景實力

連想都不敢去想

也不會想去和朋友比房比車比錶比穿著

一切自然就好

如此下來

也慢慢適應這樣的生活

 

通訊軟體的發達

和猴哥還是有在聯繫著友誼

不知何時開始發現

自己其實慢慢也和猴哥相似了

也開始過著無慾無求的生活

 

穿著簡單

固定的上下班

陪著家人出遊

沒有不良的嗜好

看似平凡無趣的生活

但回頭看著家人

心情也就怡然自得了

上一篇:會考

下一篇:有錢就使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