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18:44:09中年男人

誠信

 到了我這樣的年齡了

依然一事無成

好的朋友也都無臉去見

一般的朋友都避不見面

好好來反省

只能怪自己吧

 

其實上天對我相當不錯了

有人說

一輩子遇到一次貴人就算幸運了

而我生命中

在每個階段裏

都會有貴人出現

甚至說是很好的朋友

但自己卻不懂得珍惜

也難怪會淪落到這樣的下場吧

 

其實心裡頭都會懺悔

也都覺得自己做事過分

但是在興頭上時

往往想的和做的會不一樣

 

來自一般普通家庭

開始出來創業後

也不知能做些甚麼

看著人家夜市生意做得不錯

就打算也跟著來做

一般人都是努力敲邊際才入行

甚至還吃了不少虧

自己特別幸運

遇到不錯的老大哥

就不知為何

特別投緣

因此幫忙協助入行

甚至都有器材

剛開始慢慢以吃的方式來營業

原本生意都還算不錯

也慢慢累積了經驗

在那個時代裏

夜市還可以放一些賭博電動機台

覺得這樣比較好賺

因此不顧老大哥的苦勸

毅然決然擺設機台

還好團主夠力

少有一般繁雜事務麻煩

錢賺得比較多了

容易來也不會去珍惜

跟著人到處去喝酒作樂

也跟著人到處去小賭

我想當時老大哥的苦勸

也是希望我能保持正心吧

就這樣入不敷出

儘管錢賺得多

也不夠我的開銷平衡

最終在政府大力掃蕩後

沒辦法做電動機台

自己也算是垮掉了

欠了同行包括客人不少錢

當時在老大哥的協助下

如果好好繼續回歸本業

慢慢來做

這些債務也都早就清償完畢了

結果答應的事情做不到

也不想這樣耗著浪費生命去還錢

毅然決然就跑路了

現在來想

這些所欠的錢金額也不算大

都是自己本身的問題了

 

之後打算做一些紙錢香業

看準這應該會很賺錢

在自己做臨時工的機會裏

遇到不錯的工頭

對我相當照顧

聽到我所說的計畫

感覺也還不錯

因此願意拿錢出來投資給我做生意

原本談好

約定工頭出三分之二的金額

而我出三分之一和人力

不過自己那會有錢

本想如果有賺錢

再補上就好

而且工頭對我相當的信任

錢匯進來後

也不會有太多的過問

當然自己也想靠這來東山再起

沒想到生意不如自己所想像

過於理想化

沒考慮到真正的問題細節

商品進了一堆

沒辦法銷出

滯留也占空間

最終還是倒貨

工頭其實都不明究裡

還一味聽著我的大話來匯錢補洞

最終還是事跡敗露

爛攤子還是攤在陽光下

這才讓工頭發現

我完全沒投資的手法

不過畢竟是挺我的人

只希望我將存貨認賠殺出就好

至少讓損失少一點

結果自己還是選擇避不見面

又一次跑路了

可以想像後續的爛攤子

只有工頭慢慢去傷腦筋處理了

 

之後迷上了夾娃娃機

原本只是自己喜好而玩

慢慢發現一些公仔和雜物還可以拿來賣

但這都有點技術性

自己一般工作的錢

花在這一塊還不少

偶然在玩時遇到一位台主

相談甚歡

開始教我如何擺台

設定機器等等

慢慢從基礎認識到可以獨當一面

又開始想著來開一間娃娃機店

在朋友的幫忙下

店也開成了

招攬了不少的台主

儘管地點較差

還是會有固定的營收

其實都有賺錢

差別是多寡問題

至少沒有虧掉

如果能慢慢累積

也是不錯的收入

有時和這些台主夥伴聊天

有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一起努力賺錢

還真是幸運

可惜自己並沒有珍惜

就是愛玩

錢都花在了外場

又到了入不敷出的窘境

到頭來外商欠了一筆

台主們也都有欠貨

逼到最後

其實自己好好跟夥伴們說

都能講得通

結果還是選擇了逃避

店門一關

跑路去了

 

這好像也成為了一種習慣

就是對人沒有誠信

也不願意去承擔辛苦的後果

最終都選擇了逃避

 

這樣的下場

可能貴人運都用盡了

到最後的結果

都沒有再遇到對我真心好的朋友

遇到的都是有利可圖

甚至拿我之前對朋友的方式來對我

這樣渾渾噩噩度過幾年

 

再回頭去想想

經歷了許多事情

除了這比較嚴重的事情外

一些瑣碎雜事也很多

惡劣事蹟族繁不及備載啊

 

好好來檢視

這些經歷中

所欠的金額都不超過百萬

最多也就幾十萬而已

但自己都不願意去面對

最終都選擇了逃避

失去了做朋友和生意上的誠信

猶如是詐騙集團一般

 

也很幸運

所遇到的朋友都不會對我計較

因此事後也沒有被追討過

當時這樣的做事方式

還是會慢慢在一些圈子裡傳開來

得到的結果就是自己沒有誠信

從此少有人願意合作或共事

就算自己有不錯的點子

也沒有人願意幫忙和參與

當然以自己的徵信來看

也不容易跟銀行借錢啊

 

到老了

也只能做一般的保全維生

其實自己的創意想法和點子都很多

如果當初在任何一個環節裏

我都沒有去逃避

好好去面對

我想都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就算不成功

這些朋友們也不至於會怪我

還甚至會繼續幫我呢

 

搞到現在這樣的地步

再回頭也難以面對這些好朋友了

一些真的無臉面對的朋友

當然還是避不見面最好

到老了

還是會想見見一些老朋友

僅以電話問候

雖然都已釋懷

但在言談之下

可以知道都在保持距離

現在的我

如同是笑話一樣

讓人知道

這就是做壞事完的下場

 

晚年是冷清的

沒有可以信任和知心的朋友

只有一些打屁聊天的陌生人

這或許就是自己的惡果吧

上一篇:奇特的車床族群

下一篇:完全不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