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5:40:37中年男人

12生肖的排序

 我們傳統的12生肖

...........豬的排序方式其實很簡單

在古代一個時辰是兩個小時

也就是120分鐘

12生肖各自對應一天的12個時辰

也就是24小時

古人根據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和活躍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子時23-1點,一天的最後時刻,也是另一天的開始,老鼠在這個時候最為活躍,膽量最大,會偷吃東西,活動也最頻繁,所以稱為子鼠。

 

丑時1-3點,黎明前的黑暗時刻,牛會在這個時候開始反芻,倒嚼食物最細、最慢、也最舒適,早期也有說是牛開始日出耕田的時刻,所以稱為丑牛。

 

寅時3-5點,根據古書記載,這時候晝伏夜行的老虎最為活躍也最兇猛,傷人也最多,古人常在這時候會聽到虎嘯聲,稱為寅虎。

 

卯時5-7點,當太陽開始東升,兔子也在這時候開始出窩去找食物,因此稱為卯兔。

 

辰時7-9點,這個時間很容易起霧,據說龍喜歡騰雲駕霧,傳說龍也在這時間施雲佈雨,因此早期旱季時期要祈雨時,都在這個時辰,於是稱為辰龍。

 

巳時9-11點,此時大霧散去,陽光會讓地表熱起來,溫暖的地表最適合蛇類活動熱更強了,據說這時候的蛇類比較不會傷人,因此稱為巳蛇。

 

午時11-13點,陽光最為猛烈,馬在這時候開始會補充食物,增加體力,不然會跑不動,依據早期的說法,中午太陽當頂時,陽氣達到極點,陰氣漸漸增加,在這交替時節,一般動物都會躺著休息,只有馬還習慣地站著,甚至睡覺也站著,因此稱為午馬。

 

未時13-15點,是暑氣將消之時,這時候是最適合放羊的時辰,據說羊在這時候灑尿也最多,因此稱為未羊。

 

申時15-17點,暑氣快過去的時候,猴子最喜歡在這時候啼叫,也最調皮,聲音拉得最長,最洪亮,因此稱為申猴。

 

酉時17-19點,夜晚即將來臨,雞開始打鳴,提醒農民回家休息,於是稱為酉雞。

 

戌時19-21點,黑夜來臨時,人們結束忙碌的工作開始返家休息,狗開始一天的工作,看家守夜,警覺性也最高,據說這時候狗的視力和聽力是最佳的時候,所以稱為戌狗。

 

亥時21-23點,夜深人靜迎接明日的到來,這時候豬睡得最酣,發出的鼾聲最大聲,長的肉也最快,於是就稱為亥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