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17:48:47中年男人

還需要存在恨念嗎

 丁哥是我在職場上的前輩

先不說他的工作能力有多強

反而是一般做人處事的方式

就讓我們同事恨的牙癢癢的

 

當初進入公司

中年換工作

也是因為離家近

上班方便

薪資也不錯

 

當時丁哥是別的部門的小主管

就有聽到他的一些風聲

很不幸

在公司業務需求下

調進丁哥部門

就此展開我倆的恩怨史了

 

丁哥口德差

個性也不好

所幸我倆年紀也差不多

因此對我的傷害力會比較小一點

情緒變換相當快

稍有不滿意

常常會翻臉不認人

 

工作上也喜歡推事

凡是功勞必然搶先

有過都讓下屬去背

貪小便宜

阿諛奉承等等

在職場上所知道的惡行惡狀

都能在丁哥身上展現發揚

 

我想他也應該知道自己並不受到歡迎

但是在他眼中

只有上級而已

怎麼會在乎我們的感受呢

 

手底下才幾個同事

也因為這樣的工作環境和氛圍下

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以自己在多個職場工作的經驗來看

在這邊上班有最差的主管

但也有革命性情感最強的同事

 

我們幾位同事

沒靠山沒背景

也都因為家庭經濟壓力

不得不隱忍低頭

 

長期下來

同事間也習慣了丁哥的作風

不爭功

消極的面對

做好自身的工作

其實日子也算過得去

當有同事被罵了

中午休閒時間互相會安慰

也會提醒不要再踩到地雷

有好事時

也會互相提攜

放假節日時都會相約出去玩

這樣幾個家庭

都成為了莫逆之交

會有這樣的好同事好朋友

也要拜丁哥所賜吧

 

在丁哥這樣巴結的情況下

也如他所願

調陞更高的職務

這也都是我們幾個同事流血流汗的幫忙

其實就是想早點送他走

沒有直屬的關係後

同事間在職場上也過得比較輕鬆自在

我想經歷過丁哥之後

再來的主管

也沒這樣差了

我們也都有更高的功力可以面對

或許是當時的壓迫環境下

同事間才會有這樣深厚的革命情感

之後再來的同事

反而很難融入這樣的情誼中

這也是跟著丁哥唯一的好處了

 

儘管丁哥調走了

只要婚喪喜慶

還從來沒有忘過我們這些老同事

如同是吃完肉喝完血還要啃骨頭一般

基於還是主管的聯繫上

當然同事都會去參加

禮貌性包禮

但我們同事間

有婚喪喜慶

卻從來不會邀請他

 

在公司很長的時間裡

同事間最常聊的話題

都是在罵著丁哥

其實我自己也保持著相當的恨意

某一日

同事又收到丁哥的帖子

不過這次是白帖

原來是丁哥因病過世

我們當然不會想去追究原因

只是會有點愕然

丁哥還算中壯年紀

沒想到就這樣走了

 

參加了告別式後

同事間都低頭無語

默默的一段時間裡

大家也不在討論丁哥的事情

這個人就此遺忘在我們的生活中了

 

多年以後

大夥同事都退休了

再聊到丁哥時

也少了謾罵和憎恨

多了一些彼此的陶侃

當成玩笑話

述說著當時大家的心路歷程

冷靜的思考一下

現在想想

很多事情有甚麼能放不開的呢

就算多恨這個人

到最後走了

好像也沒甚麼事情好計較了

所以做人有什麼好爭好計較的呢

這樣的想法

到我這樣的年紀了

才慢慢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