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09:48:13中年男人

想過屬於自己內心的生活

 在我那年代

經濟大起飛時

各行各業繁榮

紅燈綠林

五光十色

處處都有生機

不知為何

自己就是很崇拜著角頭文化

抽著菸

嚼著檳榔

穿著吊帶衫

露出身上的刺青

收著保護費

照顧庄內人的生活不被欺負

每個人看到我

都會鞠躬彎腰問候

可以說是地方老大或稱角頭的生活

對當時年輕的我來說

是自己追求的目標

 

我想會有這樣的想法

或許是自己內向和不擅於表達的個性

也因為都不受人重視

而有的一種心理補償作用吧

 

自己外型看起來雖然兇惡一些

不過卻是所謂的面惡心善的類型

儘管外型如此的粗曠

但是在學業上從來不馬虎

在各個學習階段中

都能有不錯的表現

 

出來工作後

以自己的個性和學歷

當然就考取了公務員特考

在公家機關裡任職

我想這在當時來說

各行各業都如此的發達

做個公務人員

至少也是所謂的鐵飯碗

好好理財

生活也算過得去

 

已經很習慣這樣穩定單調的生活

而內心深處中

還是留有年輕時那種要爆發改變的衝勁

但是為了生活為了工作

只能這樣壓抑內心衝動的渴望

 

平凡的生活

很快的成家立業

有了小孩和家庭的壓力

就算心裡有多大的理想

為了穩定生活

不敢輕易冒險嘗試

只能好好地在公務生涯裡待著

 

隨著時代的改變

私人企業不見得賺錢

服務業也有很多的辛酸

慢慢的公務員成為了吃香的工作

當然也開始有很多所謂的刁民出現

以前一些簡單的事情

在一般基層都可以處理完畢

現在動不動就要主管出面

以公僕的壓力來綁架著公務人員

只能說工作不好做

外面的工作也不好找

到了我這樣的年紀

怎麼可能還想轉換跑道呢

只能在公職系統裡打轉

想想

如今確實不景氣

至少自己的工作還算穩定

尤其年資各方面都已經到頂

未來還有退休金

至少年老時還可以養活自己

 

因此在怎麼不情願

還是要以笑臉面對民眾

還是要以耐心面對無理的要求

長期的情緒壓抑下

慢慢也習慣了

感覺活的都不像原本的自己

就像是戴著假面具一般

只有遇到家人時

才能回歸自我

 

在公務生涯中

有著公務員倫理道德的規範

很多事情不能做

一些聲色場所

也要盡量避免

要中立自己的立場

等等一些表面上的官話

也可以說是屁話

將自己束縛起來

在某個心理層面來說

完全沒自由

 

但這樣撐著撐著

日子轉眼間也過得很快

一些不如意的往事

也慢慢成為回憶

泡茶聊天時的笑談

同期的幾位同事

也陸續退休

過著退休的生活

有些同事回去含飴弄孫

有些同事開始好好專研股票

有些同事好好去學書法山水畫

甚至有些同事開始放縱自我

以前不敢做的事情

現在都能光明正大去做

例如公園內賭博

去茶室匪類等等

 

而自己也即將退休

也規劃了自己未來的生活

當然就是先去刺青了

背部刺個鬼羅剎

左青龍

右白虎

加上自己外型本來看起來就很兇惡

如此一來

再抽個菸

就如同是退位後的老流氓

讓人觀之生畏

然後也要去嘗試一些

以前不敢去的聲色場所

開開自己的眼界

或許是長年的身心靈被欺負後

而有的防禦心態

不過只有到退休之後

才能過著自己原本想要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