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16:56:57中年男人

家庭的羈絆

 父母親的威權和打罵教育方式

自小就有著恐懼的回憶

在自己叛逆期時

開始會和父母親頂嘴甚至吵架

家庭關係對我來說

相當疏遠陌生

我相信父母親打從心底是愛我的

只不過表現的方式我無法去接受

 

就這樣到了當兵的年紀

帶著簡單的行李

告別了一直想遠離的家

 

雖說當兵是辛苦的磨練

與其和家庭比較起來

自己還是喜歡在營區中

至少生活的自在快樂

 

每當營區放假日時

自己都選擇留在營區中渡過

就算是過年過節的日子裡

也自願留守營區

 

這樣的情況下

有幾位同梯的同學和我一樣

每當只剩下我們留營的時候

就此相依為樂

成為一群好同學好朋友

其實深談之下

我們都有相同和類似的家庭背景

 

退伍後

和這些同學都有了革命性的感情

儘管四散各處

也都會保持聯繫

固定聚會

與其和家人相處

我們寧願和朋友們多些時間的團聚

 

出來工作後

和家庭感情依然淡薄

經濟的的不允許

自己也還沒能力

只能住在家中

就算如此

和父母親的相處

還是如同陌生人一般

其實都是那一口氣在作祟

都不願意低下頭來吧

 

慢慢自己搬出去後

雖然有了自己的空間

但在心靈中

感覺還是被綑綁在牢籠裡

總是在內心的深處

隱藏著一股莫名的難處

 

一日收到了白帖

朋友的父親過世

參加告別式時

記得以前在軍中的時候

朋友述說著父親總是酒醉在外

從來不曾關心家務

對父親有著滿腹的怨言

不過還是在告別式時靜靜地站在那邊

 

另一位朋友的母親

因為癌症過世

過去探望時

聽著朋友說著

以前還在時都不會覺得什麼

到真正離開後

才會覺得失去了什麼

一種無法言喻的情感

就這樣流逝

 

經過這兩次事情以後

回來好好的思量

或許自己也該做些什麼

表達出自己的心聲

讓家庭關係做些改變吧

也不管未來結果如何

就讓時間慢慢修補親情關係

至少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嘗試後的這些年

深刻體驗這一句話

家庭的羈絆不會斷

隨時會變化

但也會重建

上一篇:以家庭為主

下一篇:心靈美才是真的美